小隆女話戲劇~《在河左岸》 台北夢的美麗與哀愁

小隆女話戲劇~《在河左岸》 台北夢的美麗與哀愁


▲ 客家電視台《在河左岸》戲中主場景是「豆干厝」,是三重當地風化區的名稱。戲裡主角林嘉俐(右)飾演風塵女子,謝瓊煖(左)飾演色情理容院老闆,與嚴藝文(中)飾演的辛苦媽媽相較之下,反差相當大。(圖/客家電視台提供)

文/pommpomm @PTT台劇版

河的那岸,是光鮮亮麗的台北城,
連夜晚的燈光都能在淡水河面上投射出寶石般的光芒。

而河的這岸也是台北,但是北上打拼離鄉人的聚落,
只有夜晚,豆干厝招攬客人的霓虹燈投射在河岸,
才讓人有種彷彿也處在那個所謂的「台北」的錯覺,
但終究也只是對面河岸相似的影子罷了…

那年乾旱,只從家產分得一塊旱田的阿川決定北上打拼,
黃家一家就此南北分離。
阿樵送走了阿川,一心等著丈夫賺大錢來接他們,全家將會在鄉里的歡送中風光北上…
*
▲ 阿樵(嚴藝文飾演)與阿川(王耿豪飾演)飾演一對夫妻,不免有床戲場面。(圖/客家電視台提供)

北上的阿川白天晚上各一份工,為的是多賺點錢寄回家,
生活的打拼並未磨去他性格中的浪漫,家書中寫著他眼中的台北、美麗的河面,
但收到信的阿樵只在意阿川賺多少錢、何時來接他們上台北…

而也就在這個阿樵眼中充滿了夢想與希望的台北,阿川遇到了他的初戀情人。

*
▲ 阿川(王耿豪飾演)遇到初戀情人(徐麗雯飾演),開啟一段唯美浪漫的外遇戲碼。(圖/客家電視台提供)

生活的打拼或許未磨去黃碧川的浪漫,卻把余樵樵的磨練得厲害與能幹。

留在嘉義的阿樵,照顧四個孩子、面對小頌越來越差的身體、婆婆的壓力…
她從滿心期盼、到焦躁等待,小頌的再次病發讓阿樵理智斷線,打包好全部家當,去台北。

終於踏上了前往台北的路,阿樵所期盼的鄉里歡送終究沒有出現,只有婆婆的指責,以及以逃離姿態離去時匆忙被落下的小女兒阿真。

終於到了台北,
閃耀著波光的淡水河面、飛揚的白色衣裙,站在河堤邊望著台北時的阿樵神情令人難忘,
不知道她當時在想些什麼?

總之不會是她接下來所看到的那些…

為了省錢,阿川落居在淡水河左岸的三重埔,
每當夜晚,隔壁街燈紅酒綠的豆干厝,讓阿樵皺起眉頭,
那些送往迎來的小姐們、尋歡的酒客們,更是讓她難以忍受。

但或許是擔憂小頌的病情、也或許是忙著對抗自己對台北生活期盼的強大落差感,
阿樵似乎沒注意到,阿川那總是好像有話要說卻又壓抑下來的神情、
那股隱忍的不耐、那似有若無的怨氣與不甘…

這幾年我似乎每年都會至少有一部客台戲的扣打 XD
今年就先鎖定《在河左岸》了!

這是個橫跨60~90年代的故事,但這部戲在服裝、場景上都看得出滿用心的,大稻埕是實景拍攝喔,雖然三重埔是搭景拍攝,卻看得出很認真在還原場景,很值得細看。

導演的鏡頭不渲染、特寫不多,走平鋪直敘、淡淡地旁觀風格…看了很舒服。

沒看過原著,只看過人設跟大綱,但兩集看下來主角人物無疑的是余樵樵!
(主述則是小女兒黃永真)
而嚴藝文的詮釋也相當令人印象深刻。

記憶最深的有幾幕:
一是阿川說要去台北時,阿樵想到丈夫要去打拼未來、卻得全家分離…
那個一邊哭、卻又一邊笑的表情。

再來是跟阿熊還有小頌去吃麵時,本來聽到熟悉的客家話而開心回頭,卻在看到說話的人是豆干厝的小姐時瞬間嫌惡,把小頌拉回來…嚴藝文跟林嘉俐之間的眼神流轉真棒!

*
▲ 嚴藝文在戲裡哭戲不斷,下戲仍止不住淚水崩潰。(圖/客家電視台提供)

王耿豪(看了這齣才發現他是左撇子)跟徐麗雯(正!超正!)的表現也很棒,
另外還有豆干厝那些小姐們,似乎也都有各自的故事…好期待後面的劇情!

另外,這部戲好多《愛,回來》跟《含笑食堂》的老面孔喔 XD

有興趣但錯過的朋友們,客台有專屬的Youtube頻道喔 ~
可同步live收看《在河左岸》,播出後也會放上完整影片讓你坐著看躺著看一直看都沒關係喔 XD(為什麼會以這麼廣告的方式結束 XD)

#客家電視台 #在河左岸 #嚴藝文 #林嘉俐 #王耿豪 #謝瓊煖 #徐麗雯 #王鏡冠 #李辰翔 #范時軒 #豆干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