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聊「官翻碗站」 金鐘影帝周渝民

輕鬆聊「官翻碗站」 金鐘影帝周渝民

文/李安君

11年前,仔仔周渝民陪朋友試鏡,結果《流星花園》製作人柴智屏相中的是坐在一旁安靜等朋友的他(我想起了最近很紅的《刺蝟男孩》張庭瑚,請看→「四番」張庭瑚帶著邪氣的調皮 王小棣意外撿到,她拐騙半天,還和導演蔡岳勳對仔仔黏TT勸說,仔仔終於在半推半就下莫名其妙出道演了戲中角色「花澤類」。

*
▲ 青澀的仔仔,第一次演出就是流星花園的「花澤類」。(圖/取自網站)

《流星花園》開記者會時,仔仔話都不多,但一說話,大夥兒就笑得東倒西歪,因為他ㄢ、ㄤ不分「今天很ㄙㄨㄢˇ(爽)」,哈哈哈,影劇記者笑得很直接,但不是嘲笑,就只是覺得好笑。「那你唸官方網站」(記者真壞),仔仔很配合,「官翻碗站」,哈哈哈哈哈,笑得更High了,但各位,不是嘲笑,就是覺得他有趣極了。

媒體覺得仔仔的「好ㄙㄨㄢˇ(爽)」、「上床(船)玩」有趣,但對仔仔和劇組工作人員來說,卻有點麻煩;台灣偶像劇中的男主角通常是貴公子,講話滑溜順暢,但仔仔開口談戀愛,嘴一滑,就讓人笑得肥肉亂顫,浪漫瞬間灰飛煙滅,當時他甚至還被要劇組求做些提昇「氣質」的訓練。

ㄢ、ㄤ不分看似小事,但如果是偶像劇中的男主角,那事就不算小,NG、NG、NG、NG、NG,仔仔成了片場的NG大王,不是演技差,就只是發音出了問題。曾有位綜藝節目主持人要他「多說點」,他笑答:「不行,如果我的發音錯了,公司要罰錢。」可見這是他難以修正的罩門。

幸好,老天爺賞飯,他又夠努力,仔仔的外型實在是萬中選一,憂鬱、發電的眼神,王子般的笑容,英挺的身材,再加上他獨特的性格、演技與無法複製的觀眾緣,那個原本有點麻煩的問題不再是麻煩,而且不管是哪一類劇種(包括喜劇),他都能勝任。

來看看前輩對仔仔的評語:

★ 朱延平:仔仔是在台灣男偶像中唯一能演喜劇的,他是我拍電影這麼多年來,最讓我驚豔的一位。

★ 甘國亮(香港著名電影人,在微博上公開表揚仔仔):對@陳穎倫allen 說:你人到了台北沒有? 見到仔仔沒有? 電視這裡剛看到他在「痞子英雄」, 我覺得他比另外一位年青人, 在表達上有層次得多。

★ 蔡岳勳:仔仔過去的表演比較是一個偶像,但他來演《痞子英雄》,我覺得他把喜劇表演得非常好,控制得非常精準。他創造了痞子很痞的那一面。

仔仔的經紀人和他本人選戲眼光一流,在《痞子英雄》周渝民扮演膽小怕事、外表浪蕩、言行幽默,其實正直與勇敢的痞子警察,因為是痞子,即使ㄢ、ㄤ不分,好像也沒什麼關係。今年金鐘的得獎作品《回家》中,仔仔飾演國台語雙聲帶、命運乖舛的台籍日本兵,即使是談情說愛的場景,ㄢ、ㄤ不分也是應該的

*
▲ 《回家》飾演軍醫已經不是以前的「偶像」,是一位臉有疤沒包袱的滄桑軍醫,但還是帥!(圖/取自網路)

每天看戲的雪梅媽媽(我娘:70歲,看戲50年)的感覺最真實,「哇,喔,GA仔仔烏狗裡害……哎唷,就燕島ㄋㄟ(原文翻譯成國語:這個仔仔有夠厲害,很會演哩,他演技有夠好,害我哭得好傷心,而且他有夠帥,沒看過這麼好看的年輕演員,我覺得他比梁朝偉還帥(這是雪梅媽媽的看法,不代表本站立場)。

#金鐘獎 #影帝 #回家 #周渝民 #仔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