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守護神留摩洛哥青年夜宿 讚:台灣警察真好

深山守護神留摩洛哥青年夜宿 讚:台灣警察真好


▲歐洲青年有在自己的臉書分享:台灣警察好親切。

文/李安君

4月分享了「微笑警察」(超人氣「微笑警察」結婚 賓客半數是「路人」)訊息後,又有溫馨的警察故事。去年底,因工作關係認識南橫「向陽所」所長張能為,得知他在路上撿到一位來自斯洛伐克的Miro,那夜,所長怕他失溫,請他到所裡吃麻辣鍋,還讓住一夜,回到家鄉後,青年在臉書上寫下:「台灣的向陽所是全世界最棒的派出所。」2013年5月4日,張能為又在路上「撿到」法籍青年背包客,供他淋浴、晚餐、夜宿,他笑說:「台灣警察人真好!」

南橫的「向陽派出所」位於海拔2,312公尺山上,只有三位員警,轄區內沒有居民,他們管的是一座座的高山,並隨時服務登山客。5月4日,31歲的摩洛哥裔法籍背包客Radouane Kourrad在埡口隧道附近被雨淋溼,路段工程人員怕他失溫,載他到向陽所,所長張能為、副所長高松文親切地請他吃粽子,暖暖身體,他感謝之餘笑說:「法國警察是不可能這樣做的。」
*

▲夜宿向陽派出所,Radouane Kourrad好興奮。

「向陽所」地理位置特別,只有三位員警,他們出任務時穿戴的不是制服、警槍,而是登山裝備,主要任務是登山客入山管制、取締盜伐盜獵和山難協助救援,所以被登山客封為「深山守護神」。

副所長高松文說,Radouane Kourrad因常聽朋友講述種種台灣風土人情,非常嚮往,「一定要來。」已徒步環遊世界2年7個月的他,從澳洲、紐西蘭、菲律賓、越南、印度再到台灣,旅程已到過南投、嘉義,徒步旅行至南橫公路,逢低溫,被淋溼,幸運遇到道路工程人員,還因此認識台灣警察。

有意思的是,有遊客在「向陽所」臉書上分享讓這位摩洛哥裔法籍背包客「打扁撒」的經驗:「我在阿里山遇到他,他跟我說:May I『打扁撤』(搭便車)?我從山腳載這個外國朋友上阿里山,他風趣好相處 中午請他吃火鍋,我們就這樣玩到傍晚,當晚阿里山下大雨,我很擔心他住的方面的問題,他ㄧ直要我別擔心,向我保證他很安全,說了拜拜……。」

除了Radouane Kourrad,去年底酷冷時節,也有一位斯伐洛克青年Miro被所長「撿到」所裡休息,張能為說:「當時Miro被雨淋溼,睡帳棚有失溫之虞,當下邀他到派出所一起吃麻辣鍋。稍晚派出所還提供浴室供他淋浴,他竟然在水只加熱到30度便開始淋浴,Miro說家鄉冬天經常處於零下20-30度,常常滑雪,所以ok的啦,不怕冷。」
*

▲來台旅行的斯洛伐克青年說:全世界最棒的警察局就在台灣。

有向陽派出所一夜的溫暖庇護,Miro一覺到天亮,他穿著單薄,甚至是一條短褲就要上路前往漂亮的栗松野溪溫泉!張能為提醒:「最近下雨,路泥濘,水流急,自己要小心。」他找到登山隊的車子載Miro去栗松,「聽說河水真的太急,他沒下水,只是欣賞風景,後來回程走了一小時,又有登山友撿到他,讓他搭便車送到台九線,不少撿到他的好人都PO在臉書上,所以我知道他一路受到溫暖的台灣人幫助。」
*

▲Miro學用筷子,他好開心。

12月11日,Miro在派出所的臉書上留言報平安,說他回到家鄉了,並說「向陽所是全世界最棒的派出所!」張能為、高松文說,無論是台灣人或來自世界各地的山友,他們一律一視同仁,「保護所有山友平平安安就是我們的責任。」

張能為也在臉書上留言:「向陽所一直都不像一般派出所冷冰冰的,倒像是山中小屋隨時等著接待需要的山友,就像它的名字一樣,用陽光般溫暖和熱情的心,款待著落難的朋友,永遠向陽的駐在所。」

#微笑警察 #FANILY #真正義 #向陽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