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文學家─傑羅姆‧大衛‧沙林傑 (J. D. Salinger)

美國文學家─傑羅姆‧大衛‧沙林傑 (J. D. Salinger)


▲傑羅姆 ‧ 大衛 ‧ 沙林傑 (J. D. Salinger) (1950)

文/tio

傑羅姆 ‧ 大衛 ‧ 沙林傑 (Jerome David Salinger,1919年1月1日-2010年1月27日),猶太人。沙林傑出生於紐約的一個猶太富商家庭,15歲時被父親送到賓夕法尼亞州的一所軍事學校。1936年自軍事學校畢業,然後進入紐約大學主修特殊教育,但沒多久又放棄離校。後來又到哥倫比亞大學一般學習學院念夜間部寫作課程作品得到教授稱讚但未取得學位

*
▲1932年,沙林傑搬至 Park Avenue

沙林傑在紐約的時候就開始向雜誌投稿,其中大部分都是為了賺錢,但也不乏一些好文章,其中包括了《香蕉魚的好日子》(A Perfect Day for Bananafish),不過他投稿紐約客雜誌的作品幾乎全被退稿,只有一篇在1946年才刊出

*
▲海明威 Ernest Hemingway (1923)

二戰爆發後,沙林傑中斷了他的寫作。1942年沙林傑從軍加入陸軍第四步兵師,參加過諾曼第登陸猶他海灘等戰役,後來又碰到在巴黎當戰地特派員的名作家海明威,他認為海明威本人比公眾形象更友善,海明威也稱讚他的作品1944年他在歐洲戰場轉調任從事反間諜工作,以上士軍銜退伍。戰爭令沙林傑恐懼,他之後寫了多本以戰爭為題材的短篇小說。

*
▲The Catcher in the rye (中譯《麥田捕手 》)

1946年沙林傑退伍,回到紐約開始專心創作。他的第一本長篇小說《麥田捕手》(The Catcher in the rye)1951年出版,獲得了很大的反響,沙林傑一舉成名。《麥田捕手》獲得成功之後,沙林傑變得更孤僻。他在新罕布夏州鄉間的河邊小山附近買下了90多英畝的土地,在山頂上建了一座小屋,過起了隱居的生活。沙林傑雖然從未放棄寫作,但在1951年之後,就很少公開出版自己的作品。他後期的作品也越來越傾向於東方哲學禪宗

*
▲2004年2月創刊79周年《紐約客》的封面

1999年,沙林傑在34年沒有發表任何作品後終於發表了新的長篇小說《哈普沃茲16,1924》。沙林傑將這部作品授權一個小的出版公司,但到現在作品仍尚未出版。2000年,沙林傑其第二任妻子克萊爾 ‧ 道格拉斯的女兒瑪格麗特 ‧ 沙林傑出版了《夢的守望者:一本回憶錄》(Dream Catcher: A Memoir)一書,書中紀錄沙林傑不為人知的生活面。

*
▲Dream Catcher: A Memoir (中譯《夢的守望者:一本回憶錄 》)

◎主要作品

《麥田捕手》(1951年)

《九故事》(1953年)

《舉高屋樑,木匠們》(1963年)

《法蘭妮與卓依》(1961年)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書店‧影像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