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毛筆到彩刷 「林三益」迷你甜心締造銷售傳奇

從毛筆到彩刷 「林三益」迷你甜心締造銷售傳奇


▲LSY林三益花漾粉餅專用筆刷刷出光亮肌膚  

文/大紅帽2號.安安

今年二月才開始在「夢田文創」工作,同事Kiwi三不五時就會提到「林三益」,有一天忍不住問:「就是那個做毛筆的林三益嗎?」沒錯,「林三益」從製作毛筆的家族變成製作臉刷的達人,從偶像劇《粉愛粉愛你》到《大紅帽與小野狼》,LSY彩妝刷足可媲美德、法產品,是經典的「台灣之光」。

四、五、六年級一定都記得中小學必上「書法課」,大楷小楷,羊毫狼毫,大中小筆管,一應俱全。我接觸毛筆更早,因爹爹大學時代主修美術,專司國畫、篆刻,開過畫展,我記得家裡最多就是墨、硯、宣紙和毛筆,毛筆頂端貼印著的都是「林三益」三個字。這三個字代表的是專業、是權威、是一種無可取代的經典。

近十年,教育部不再規定中小學要書寫書法,毛筆市場不再風光,但林家第四代傳人林昌隆沒有停留,沒有抱怨,跨入美妝的刷具市場,在傳統與潮流兩端找到各自的定位,沒有衝突,反而是合作。

所謂的「三益」並非人名,根據林昌隆回憶,他的曾祖父林萬務和兩個親戚學做筆,並開店,叫「三益筆齋」,最有可能是取自孔子語:「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後來冠上「林」字,成了「林三益筆墨專家」。

會同時做彩刷,當然是為了替沒落的行業尋找生機與商機,過程非常辛苦,很多人都說林昌隆是傻子,但往往傻子才是成功的那個人。他看到指甲彩繪師使用彩繪筆,他推薦對方:「我家的毛筆也很好用。」對方當然笑笑說:「沒人用毛筆畫啦。」連試了兩家,人家都給了他NO的答案。

林昌隆沒有就此放棄,他做了試用筆讓美甲彩繪師用用看,「毛的部份是很好用,可是筆桿實在不怎麼樣。」原來林昌隆是採用古典的竹結造型,其實女生並不愛,被年輕人打槍後,林昌隆回家研究、貼鑽,終於獲得讚賞。

之後他繼續研發一般女生會使用的彩妝刷具,腮紅刷、蜜粉刷、眼影刷…每一個部位採用的毛質細膩度都不同,他用製作毛筆的專注與嚴謹製作臉刷,漸漸打出名號,後來和偶像劇《粉愛粉愛你》合作蜜粉刷,短短亮相,引起粉絲注意,成為2012最經典的銷售傳奇。

到了《大紅帽與小野狼》則再度合作,推出LSY林三益花漾粉餅專用筆刷,由於是伸縮桿,出門旅行使用,非常便利。這款刷具的特色是取代粉撲的厚重感,利用刷子將粉餅密實度打散變輕,再順著肌膚紋理畫圓刷上,讓肌膚呈現光肌感。

小小一支刷具,寄託著許多女孩美麗的夢想,由於林三益研發的刷具不僅好用,也很可愛,很多消費者稱之為刷具界的「迷你小甜心」。


《大紅帽與小野狼》中,雅婷(林孟瑾飾)幫好友長鎂(楊謹華飾)畫妝,她說:「女人要愛自己啊。」嗯,學會愛自己、妝扮自己,,保持美麗,容光煥發,這樣的女人才會被男人愛得死去活來,愛得轟轟烈烈。她用的就是LSY林三益花漾粉餅專用筆刷。有意思的是,有一場戲,雷宇玄(黃騰浩飾)拿起毛筆,寫了字送長鎂,那毛筆也是林三益出品。

從傳統的毛筆到潮流的臉刷,林三益代表的不只是古典,也是無可取代的經典,《大紅帽與小野狼》同時呈現,是很難得的經驗。

#林三益 #林三益彩妝刷 #粉愛粉愛你 #大紅帽與小野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