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才是真正的戰場 侯孝賢的武俠片是一種隱而無形的武鬥與俠義-《聶隱娘》

人心才是真正的戰場 侯孝賢的武俠片是一種隱而無形的武鬥與俠義-《聶隱娘》

文/Q李麥門

七度進軍坎城,名導侯孝賢以《聶隱娘》奪得第68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這是華人影史上繼《春光乍洩》王家衛、《一一》楊德昌後第三位獲坎城最佳導演的台灣導演。
*

▲聶隱娘在影展上大放異彩。(圖片取自網路)

撇開前些日子因國籍烏龍鬧得沸沸揚揚的新聞事件,《聶隱娘》的絕美以及它在老外眼中的藝術成就與聲望,均讓尚未觀賞此片的一干觀眾難掩獲獎殊榮的興奮與感動。

《三分鐘筆記聶隱娘的各界肯定》

►法國《解放報》在頭版標題:「侯孝賢的《聶隱娘》是我們心目中的金棕櫚獎!」大幅篇章讚賞《聶隱娘》非凡的藝術成就!
►法國《20分鐘報》認為《聶隱娘》「鏡頭移動令人感受到無與倫比的性感」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記《RFI》者福斯特撰文大讚侯孝賢電影《聶隱娘》:「沒有一個多餘鏡頭,演員沒有一個無謂姿勢,連飛鳥、幽林和雲彩都配合地融入動作畫面…」
►美國媒體Indiewire則評價,「這是一部需要凝望,而不只是觀看的史詩般電影詩篇。」
►英國「衛報」影評布萊德夏的評論中說,侯孝賢的「慢式武俠」,開創另一種全新的武俠類型。
►英國《每日電訊報》影評人羅比科林,大嘆《聶隱娘》是「完美無瑕的武俠片,絕對值得金棕櫚!」

*
▲法國《解放報》5月22日頭版劇照。(圖片取自金馬影展 TGHFF臉書)

《走出武俠新型態,聶隱娘的與眾不同》

侯孝賢:「人心才是真正的戰場」。
*

▲侯孝賢:創作者不能一直想著得獎。(圖片取自網路)

不同以往過招凌厲、滿天花舞戲劇性的武打場面效果,整部電影一百零四分鐘,動作戲不超過十場,而且,每一場武打戲都乾淨俐落,點到為止。侯導推崇日本導演黑澤明的日本武士電影,不刻意強調暴力動作,而是著墨在闡述武士的生命哲學。《聶隱娘》中許多看不見的「動作戲」都發生在人的內心裡,非必要絕不取人性命。

而這樣隱而無形的簡約俐落也彰顯在演員們的台詞上。女主角舒淇有九句台詞,都刻意用艱澀的文言文表達,以真實呈現唐代風情!而妻夫木聰則在劇裡從頭到尾沒有一句台詞,但他可不是啞巴喔,因為,他在最後還喊了一聲「隱娘」!應該也算創下某種紀錄^^

《聶隱娘》拍攝經費四億五千萬台幣。儘管數位拍攝可以省下許多經費,導演仍然堅持選擇用柯達膠捲來拍攝《聶隱娘》!眾所皆知《聶隱娘》的籌備時程歷時十年,據了解,侯孝賢其實大概在八0年代就有拍攝本劇的念頭,一直擱置沒拍的原因,除了早年還有相關技術問題待克服外,最主要侯導始終沒遇到他的「聶隱娘」,直到舒淇的出現。至於劇中另一位能夠令得官家千金小姐下嫁、並引出聶隱娘童年純真一面的傳奇要角-磨鏡少年,則是在看到妻夫木聰的笑容之後,故事大抵成形。

由於侯孝賢一直對唐朝的傳奇故事十分上癮,認為唐代的世界華麗多元,《聶隱娘》之後,還想拍三部!
*
▲聶隱娘的色調、對比、光影處處精雕細琢,呈現出山水畫的氣韻。(圖片取自網路)

《聶隱娘劇情大綱》

中唐,安史之亂四十年後,聶隱娘(舒淇飾)和魏博節度使田季安(張震飾)兩人青梅竹馬,然而,藩鎮割據的各方利益下,十歲的隱娘成了大人世界下的犧牲者,有天被尼姑(左小青飾)突然帶走,並用五年的時間將其訓練成殺人不眨眼的刺客。在這五年的期間,聶隱娘刺殺危害天下的暴虐藩鎮,卻在一次殺人之後動了惻隱之心,開始反思自己的所作所為,但此時尼姑將她送回魏博,並要求她暗殺她幼時的青梅竹馬田季安…

《綜合報導後的麥門內心小劇場》

其實這麼多新聞報導看下來,麥門內心真的也有一滴滴慨然長嘆的小murmur,國籍問題或許有其重要性,但在一個創作者的角度眼光來看,他們都並非專門為哪一群人製作好戲或特別演出,誠如今天在某篇專欄中看到的一段言論:『唐人筆下的女刺客「聶隱娘」,應該標註什麼國籍?導演侯孝賢生於廣東、長於台灣,電影由兩岸作家朱天文和鍾阿城等共同編劇,資金來自陸、台、韓、加、歐各地,並領有文化部的一千五百萬國片補助款,集合台、中、日三國演員在兩岸取景拍攝;這樣一部電影,真的只有「國籍」或「之光」值得關注嗎?…』

比起事後的錦上「搶」花,也許我們的觀眾、我們的媒體、我們的格調,應該放在更高一層、去欣賞或是去好奇究竟是怎樣的創作思想或對於藝術與美的堅持,才能成就出如此令人(尤其還是一堆外國人)驚訝讚嘆的〝傑作〞!

跳出敵我,回歸藝術,《聶隱娘》本身就是一個時代的傳奇,然後,剛好被一群很會說故事的導演劇組們碰到,醞釀,再拍上,就這樣~

#聶隱娘 #舒淇 #侯孝賢 #坎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