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凌風:「舞台沒有悲傷的權利」 台灣貓王的時代標誌

高凌風:「舞台沒有悲傷的權利」 台灣貓王的時代標誌


▲高凌風在舞台上的高低起落,同時反映他人生的谷底巔峰。(圖/高凌風微博)

文/香蕉哥

高凌風不敵血癌病魔,在昨(2/17)病逝,好友張菲盼將原本計畫的演唱會,改以追思音樂會追悼台灣「貓王」的傳奇一生。「青蛙王子」高凌風自1974年出道至今四十年,人生如舞台的他跌宕起伏,事業跨足演藝、經商與政壇,後二者卻遠不及他的演藝風采。

*
(圖/取自網路)

他憑藉《冬天裡的一把火》、《燃燒吧!火鳥》上人生高峰,叱吒秀場、演藝圈創下無數紀錄,他也經歷過封殺、投資失利、憂鬱症等低潮,事業載浮載沉,嘗盡谷底滋味,就算晚年罹患血癌,高凌風始終眷戀他的人生舞台。

縱使高凌風病情日益不樂觀,他還是堅持舉辦個人出道40周年的演唱會,「寧死在舞台上」的語氣更是堅定,演藝圈資深藝人包括張菲、吳宗憲、余天等也義氣相挺,可惜高凌風終究不敵病魔而驟然離世。演唱會沒辦成,高凌風40年的舞台風采已成為絕響,好友張菲也表示希望將演唱會改辦成追思會延續,悼念這位當年叱吒歌壇的青蛙王子。

*
▲高凌風曾在微博發文:「能打倒火鳥的只有一個人-高凌風!舞台沒有悲傷的權利!」(圖/高凌風微博)

90年代之後誕生的我們,當然不曾經歷過爸爸媽媽口中那懷舊的7、80年代「青蛙王子」的燃燒盛況,現在看到的盡是他晚年因為疾病、家庭、事業的不志與衰退,在節目上的表現常被認為在倚老賣老,還有在新聞版面的狂放豪語及脫序行為,但他仍舊眷戀著舞台、因為舞台對他來說如同生命的全部,寧可死守著殘花敗柳,也無法坦然割捨。

曾有人評論高凌風「高凌風對於台灣流行樂壇來講,就是一個「貓王」般的偶像。他的成名曲之一《燃燒吧!火鳥》,不僅本身就是一首搖滾作品,在當時擁有完全不同於島國情歌的日本和台灣的本土味道,而且還有著西洋的時髦風格。對高凌風來說,『火鳥』這種浴火中生存的模式,也是對他本人的個性及生活方式最好的形容。

*
(圖/高凌風微博)

繼承母親一半越南血統的高凌風,特殊的發音腔調以及濃厚的鼻腔共鳴,讓他在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的台灣流行歌壇獨樹一格,他也善用自身特質,以自己灑脫不羈的個人風格,巧妙與音樂作品的詮釋方式結合,引領了當年的潮流旋風,更帶出合音天使阿珠與阿花的伴舞風潮。

誇張怪異,奇裝異服,還戴著耳環、蓄著長髮,在那個時代,高凌風可說是和Lady Gaga一樣的存在,「青蛙王子」高凌風與同時期的「白馬王子」劉文正儼然是當時台灣最紅的偶像男歌手。雖然青蛙王子的奇異風格的”sense”遠遜於當時同期「文藝青年」的民歌運動,但在商業層面或是時代意義的程度上,也是當時台灣流行音樂與文化的標誌之一。

青蛙王子結束了他如火鳥一般燃燒生命於舞台的傳奇一生,縱使外界對於他晚年的評價褒貶不一,高凌風的音樂成就卻是在當時7、80年代裡不可被抹滅的時代象徵。

#分享你 #fanily #貓王 #80年代 #70年代 #高凌風 #阿珠與阿花 #青蛙王子 #白馬王子 #劉文正 #燃燒吧火鳥 #冬天裡的一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