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塊蛋糕 感動金馬獎,這塊蛋糕不簡單

用一塊蛋糕 感動金馬獎,這塊蛋糕不簡單

有一種點心叫做乳酪蛋糕,吃了會讓人開心。美國最新研究發現,乳酪(又名起士cheese)可以有效降低體內「HPHPA」蛋白質的濃度,讓俗稱快樂物質的多巴胺系統運作正常,減輕焦慮、自閉、精神分裂等症狀。這是「起士公爵」創辦人王奕凱選擇做乳酪蛋糕的初心,他不是學徒出身,卻有著「職人」的精神,不求多,但求精,專注於自己想做的事,但卻能與時俱進。

 

賣出蛋糕應該要開心,他卻相當自責

 

2006年中秋節前夕,任職於癌症防治中心的王奕凱,親手做了27個蛋糕要賣給醫院的同事,他選擇用吃了會開心的乳酪。在完成同事交付的蛋糕後,他徹夜難眠。王奕凱陷入猶豫:「白天,我在醫院工作協助預防疾病,晚上,我卻在做製造疾病風險的蛋糕。」於是,王奕凱開始嘗試著各種讓蛋糕「減肥」的方式,但是讓蛋糕減肥的一小步,卻是門外漢的一大步。

 

王奕凱回想起在準備學士後中醫所學的化學與生物課程,開始以化學式來解構分子式來思考食材特性,最後嘗試將蛋糕使用低溫輕浴蒸烤技術,在烤盤上放入冰塊,對抗烤箱的汽化熱,讓蛋糕的表面不只平滑均勻、口感飽和綿密,成功減肥後的蛋糕比原先少了1260大卡的卡路里,讓蛋糕不只好吃,也兼顧了健康。

圖:王奕凱經過727次失敗蛋糕的嘗試後,成功幫蛋糕「減肥」


起士公爵這般純淨 感動金馬獎

 

王奕凱創辦「起士公爵」,做的乳酪蛋糕不加奶油、鮮奶油、澱粉、水,用不簡單的做法,回歸到最純淨的乳酪本質。隨著季節變換口味,王奕凱也走訪小農果園,尋找著看似平常的瓜熟蒂落,在不平凡的墜地瞬間,自然生成甜美的果實作為搭配。有趣的是,王奕凱用心將這些小農故事放上「起士公爵」的網站、在店面牆上更是掛滿農夫的照片,卻沒有替自己的品牌說一個故事。

 

或許是這般純淨,感動了金馬獎。今年「起士公爵」獲選為金馬獎指定伴手禮與晚宴甜點。王奕凱對乳酪蛋糕非常有信心,但對金馬獎獨家包裝設計卻陷入苦思,一直在想是不是要用華麗的外表,來包裝這塊純淨的蛋糕。

 

擔任王奕凱創業導師的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不斷叮嚀王奕凱,不要忘記「起士公爵」最珍貴初心,因此幫王奕凱請來設計大師馮宇操刀包裝設計,讓王奕凱專心做好乳酪蛋糕。

圖:擔任王奕凱創業導師的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不斷叮嚀王奕凱,不要忘記「起士公爵」最珍貴初心

士公爵本身就是一部電影

 

在夢田文創和Bios Monthly的牽線下,王奕凱每週都會和馮宇開會討論包裝設計,每一次開會,王奕凱總是帶著「起士公爵」蛋糕給大家品嚐,每當一分一秒過去,大家還沒開始吃手邊的蛋糕,王奕凱就會坐立難安,甚至打斷所有人,只為了提醒大家:「蛋糕從冰箱拿出來後,要在十五分鐘內品嘗喔!」

 

王奕凱對蛋糕品質的執著,在任何細節都可以發現,從替蛋糕成功減肥、走訪小農果園、一直到對食用習慣的堅持,就如同馮宇第二次見到王奕凱時說的:「起士公爵就像一部電影,王奕凱就是一位導演。」

 

一個是做蛋糕的,一個是做設計的,王奕凱和馮宇在今年的金馬獎相遇,他們要用最純淨的初心,攜手打造向電影工作者致敬的「伴手禮」!

圖:設計師馮宇(右)為起士公爵打造專屬金馬獎的伴手禮



#起士公爵  #王奕凱  #馮宇  #金馬獎指定蛋糕起士公爵 #金馬 #金馬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