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閃亮星】影評人的遺珠片單-雀雀看電影

【金馬閃亮星】影評人的遺珠片單-雀雀看電影

雀雀,台南人,交通大學建築所畢,知名影評人。目前右手寫影評、左手玩小孩,每日不是在電影院的心靈旅程中、就是在真實的人生旅行路上。曾擔任過台北電影節部落客評審、2015CNEX 紀錄片影展影評人、桃園紀錄片影展影評人,痞客邦金點賞十大最佳娛樂部落客,身影與聲音出沒於udn tv、台北廣播電台玩樂電影通、POP大國民等節目。除了在個人部落格『雀雀看電影』、電影筆記網站與女人迷網站之外、亦可於自由時報、蘋果日報、長榮航空機上電影雜誌與遠見雜誌官網等處看見的電影文。


雀雀的遺珠片單 

一、遺珠電影獎

今年台灣導演的作品大爆發,除了入圍名單上侯導的《刺客聶隱娘》張作驥的《醉生夢死》,兩位中生代新導演導演,林書宇的《百日告別》,不僅僅是陳述未亡人傷痛、療傷歷程的電影,其在影像符號上的喻意與演出、剪接敘事完整度上,與《醉生夢死》的激狂有著對照組存在般的內斂壓抑。而鄭有傑與勒嘎舒米《太陽的孩子》是部返樸歸真的溫柔作品,用素人演員、真實的光影、簡單的收音與真摯的音樂,就傳遞出對台灣土地最真切的情感。再加上李中初聲試啼即做出混搭類型的《青田街一號》,若假設入圍名單只收台灣電影,擺起來也不算難看。

擅長利用類型電影加上民國初年題材、豪放敘事風格來借古諷今的姜文,去年底的《一步之遙》不僅是大製作,向大量的歌舞與經典的致敬,儘管電影內涵艱澀難懂,但這種精心設計對白能讓內行看門道,華麗場面能讓外行看熱鬧的影片,放進入圍名單也不算過份。其他中國類型電影,深入人心寫實警匪電影的《烈日灼心》文鄒鄒又古怪的武術類型的《師父》,有藏人風光也深入藏族生活的《德蘭》,都也是值得入圍的作品。

二、遺珠演員獎

劉德華:

本次金馬最大顆的遺珠無疑是在據稱「死亡之組」的最佳男主角中以一票惜敗的天王劉德華。在《解救吾先生》中劉德華飾演被綁架的大明星(真實故事改編),從本色的演出切入人質被綁後求生求活的心理狀態,表演真實且極具張力。

楊子姍、歸亞蕾:
女主角最大遺珠是《重返20歲》的楊子姍,她不僅在動作、表情上演出一個在年輕軀殼上的老靈魂結局與兒子相認戲碼的情緒掌握得宜,不誇張卻依舊賺人熱淚。同戲裡飾演老奶奶的歸亞蕾,儘管詮釋的角色稍微刻板,情緒不多,卻頂貼實,許多設計的小動作更是與楊子姍角色連結的關鍵,沒入圍最佳女配也相當可惜。而歸亞蕾在另一部《滿月酒》演出渴望孫子但兒子卻是同性戀的媽媽?外表強勢但內心脆弱的演出更是支撐整部電影的敘事,沒入圍女主角也是憾事一件。

李心潔、莊凱勛程予希:
《5月一號》中飾演白白和小王蕾的程予希,儘管演出火侯未足,但分飾兩角所呈現的不同神采,應也值得入圍一次最佳新人。除此之外,《念念》飾演媽媽的李心潔《菜鳥》飾演墮落警察的莊凱勛也分別與男女配角獎的入圍失之交臂,實屬遺珠。

※投票支持我心目中的遺珠片單/演員

#金馬閃亮星 #劉德華 #楊子姍 #歸亞蕾 #李心潔 #程予希 #莊凱勛 #聶隱娘 #百日告別 #醉生夢死 #太陽的孩子 #青田街一號 #一步之遙 #烈日灼心 #師父 #德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