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閃亮星】你也踩到這些雷片嗎?影評的雷神片單-無影無蹤翁煌德

【金馬閃亮星】你也踩到這些雷片嗎?影評的雷神片單-無影無蹤翁煌德

翁煌德,台北人,八年級生,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畢業。職業的電影愛好者,業餘的電影評論人。設有粉絲專頁「無影無蹤」與專屬部落格「無影無蹤。翁煌德」。現為台灣影評人協會、城市通、好享看娛樂網專欄作者,另於漢聲廣播電台FM《美麗的一天》擔任固定來賓。文章主題有評論、有賞析、有心得、有觀後感。


翁煌德的雷神片單 → 這些電影請小心觀賞,以策身心健康啊!!!

一、年度踩雷片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本片從頭開始旁白,到了第32分鐘後才告結束,不知道導演到底是有多怕大家看不懂?這部電影的動作戲及視效等環節都很出色。但導演敘事功力不足,把電影硬是拉到了兩小時以上,劇情卻是越來越乏力,反派又樣板,毫無驚喜可言。

《沙西米》
看完學生製作水準的院線片《沙西米》,讓人好奇導演潘志遠當初提名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的《指間的重量》長什麼樣子。最惹火人的,是國家竟發給這部片七百萬元輔導金。本片浪費了一堆優秀演員如李康生、波多野結衣、紀培慧、周孝安和蘇達等人,導「演」潘志遠難辭其咎。

《左耳》
導演蘇有朋以看似文藝的手法拍下一堆狗血事件,舉凡劈腿、綁票打人、死亡車禍還是主角忽然發現自己是養子等等八點檔劇情全被塞入片中。若處理得當,尚且可看,但角色設定不夠紮實,加上大膽舉用新人之故,表演明顯不整齊,對白處處更顯得做作生硬等問題叢生。不曉得蘇有朋到底有何資格批評《我的少女時代》?

《風中家族》
王童導演昔日的幽默感與精心鋪設的反諷趣味不再,加上選角的思量不周以及妝容的馬虎而使得該劇顯得有形而無魂。本片除了有人口音不對、有人不會演戲以外,妝化大概是本片最顯而易見的災難,尤其片末的老年楊佑寧含飴弄孫一景,太過雷人,更別提緊接上來的粗糙字卡。

《破風》
本片將代表香港角逐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只是證實了「香港電影已死」這個「傳聞」。這部片從頭到尾的除了單車動作戲尚有可看之處以外,大概沒什麼值得讚賞的。文戲普遍膚淺的嚇人,就連只是過場的主播播報台詞都寫得拙劣。《破風》大大凸顯了導演林超賢的弱點,即對情感的描寫無力,尤其是柯淑勤和彭于晏的母子對戲。
二、暗黑演技獎(雷神索爾接班人)

周孝安《沙西米》
以《C.S.I.C鑑識英雄》的演出入圍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的周孝安,不曉得是否會後悔自己曾參與《沙西米》的演出。他在片中飾演一個翻臉比翻書還快的怪怪男,是一個牛頭不對馬嘴的角色。在人體壽司的高潮戲碼,他忽然化身起色狼打算染指波多野結衣,演出樣板到不行,讓人彷彿在看公家單位製播的防狼廣告
李康生《沙西米》
李康生貴為金馬影帝,也實在將角色的癡情神韻給演出來了,但只要一開口就破功。要一向在大銀幕裡頭惜字如金的康哥演出一個精通國語、台語和日語的日本料理店老闆,顯然不是一個好主意。
陳都靈《左耳》
網路爆紅的大學校花陳都靈顏值破表,但完全不會演戲,全片演下來感覺從沒有在狀況內。數度把她擺在演技派女星馬思純身旁演戲,更顯得她的無所適從,或許也因為如此,馬思純獲得了本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胡宇威《風中家族》
胡宇威是華裔美國人,自小在美國長大,這次卻被要求主演一個國民黨小兵,本片的選角考量令人費解。他的ABC台腔在片中成為最大突兀之處,此人只要一開口就不對勁,讓人有時空錯亂之感,無論再怎麼身嘶力竭都不能服人。
郭碧婷《風中家族》
以《小時代》走紅的郭碧婷,演技一直沒有真正獲得過好評。這次挑戰史詩大片《風中家族》,再次證明了自己沒有表演天份,既放空又放不開,苦了在劇中與他談戀愛的楊佑寧,兩人的對戲因此沒有一絲火花。

歐陽娜娜《破風》
聽得出來歐陽娜娜在片中亟欲展現戲感,可惜一點聲音表情也沒有,在劇中的表演顯得突兀怪異。如果未來真要走這條路,建議應該立刻去上表演訓練班。

超中肯DER  根本說中我的心聲!投票給我的雷片/雷神~


#金馬閃亮星 #雷神演員 #踩雷 #最瞎電影 #扣分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