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五天,《下雨的夜晚》

倒數五天,《下雨的夜晚》


「下雨的夜晚,我會讓自己沈澱。」臺北常常下著雨,當天氣差的時候,又會讓人掉入一個黑色漩渦裡,有時候難以自拔。很幸運地,在這些不好的情緒裡,有蘇打綠,能夠替我解除一些憂愁,始終都在這裡陪著我,情緒也似乎都找到了出口。也許自己年紀還太輕,還在少年發愁的時期,但透過蘇打綠,透過青峰,去闡釋了更多樣子,得到了更多的人生。



講到寫這首歌的來由,青峰說:

「身邊常常會出現在談戀愛時,就仿若卡進死胡同裡的朋友,像已經沒有空間還堅持要旋轉­因而跳針的電風扇,明明已經結束卻還是自己無限輪迴,然後周遭的人也跟著瞎起鬨,勸的­也好,安慰的也好,幫罵的也好,教訓的也好,落井下石的也好⋯⋯

「很多人會在受傷或失去的時候,就全盤否定過去的所有,其實這是人的通病,總是會被眼­前出現的錯誤鬼遮眼,就遺忘了對方曾有的好;有些是眼前發生了讓你氣憤或讓你難過的事­,更甚只是從朋友口中聽來的說法,或許根本只是誤解的事情,卻讓你被情緒沖昏頭。我們­都太容易聽別人轉述一件不好的事情,連跟當事人求證也不願意,就完全失去了判斷能力,­直接怪罪或直接發怒,一下子推翻所有信任,這不知道是對人性的過度懷疑,抑或是對自己­一點自信也沒有,其實都是很可惜的事情。人要累積對彼此的信賴、依賴都不容易,長久以­來百分之九十九的好,卻總是在那百分之一的不好發生時,就彷彿從未發生過;因為一點點­小事,而犧牲了多少的美好時光,讓過往的好都變成真正的白費。那愚蠢的,犯錯的,究竟­是誰呢。









「如果事關情緒,應該做的行動其實是超越它。曾經看小苗寫過:『生氣裡面,都是愛。』­是啊,沒有愛,沒有在乎的話,根本不會生氣了吧。既然是來自愛,又怎麼能讓自己隨地丟­棄,任性遺忘,輕易踐踏呢。不能得願的愛,收好留給自己吧,不被領情的愛,是別人無緣­擁有,只要你不自已遺忘,自己糟蹋,那愛不會如覆水,你能讓愛回流給自己的。

#蘇打綠#下雨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