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二天,蘇打綠《痛快的哀艷》

倒數二天,蘇打綠《痛快的哀艷》

青峰:這是一個楔子,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在時空的維度裡,橫向來看: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縱向想來:歷史的每一個今天,都有著我­們無法理解的事情發生。天災發生時,我們會說:無可避免。但比天災更無可避免的,會不­會是人禍?因為人類,大自然正一點一點退出地球,但遇上天災時,我們埋怨的是?

自我的困擾,情人的爭吵,親子的隔閡,家族的失和,面子的維護,金錢的糾紛,利益的覬覦,疆界的爭奪,戰爭的發生⋯⋯人的每一個行動,大都來自於展現自己的慾望,每一分一­秒,我們都在用行動速寫自己的自畫像。

在寫這首歌時,這些畫面就在腦海裡接續不斷,順著旋律,句子一片又一片如浪打來。這首­歌的編曲,讓我每每聆聽時都忍不住想拔足狂奔,那些器樂互相的對話,實在太令人過癮了。

面對許多事情,我們會告訴自己,這是命運。真的有命運的存在嗎,那麼是誰給你的呢?我­們不都是一個機率下的產物嗎。

在這個機率化身為各種形象各種信仰的主宰者面前,無助時我們吶喊,但,吶喊會有答案?­仔細聽,「命運」無聲的宣告正敲起。 



而我們又是如何看待命運呢?

在《痛快的哀艷》裡,我透過青峰的詞去思考,什麼是被命運束縛下的我們?


我們既覺得這個世界冷酷無情,卻又選擇當了一個冷酷無情的人。我們對於社會議題有無數的想法,但真正能夠發表自己的聲音的,又有多少?我們看不慣身旁不合理的事情,卻又沒有辦法去改變。這是命運,還是我們已經成為這個社會底下的產物呢?

在這個社會底下,似乎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問題,快要看不到別人的好,只能在這樣的環境裡,看看誰比我過得更不好,苟且偷生。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卻已經被蒙蓋。

《冬 未了》倒數二天,你們心裡《痛快的哀艷》又是什麼樣子呢?


【詞曲/青峰 導演/李伯恩、Robert Bröllochs】

整個星群 無人不病

只是要比 誰病得輕

細菌持續蔓延 突然潛伏又越來越高

白日低吟 一臉冷靜

夜晚解禁 放聲詬病

細菌持續蔓延 突然潛伏又越來越高

沒人能離開 沒人能離開

祈禱而上帝也只好兩手攤開

沒人得到理睬 沒人得到理睬

乞討而所有也只是不理不睬

沒人可能隱埋 沒人可能隱埋

逃跑而世界也只教落得活埋

沒人能例外 沒人能例外

冷淡宿命玩弄著他哀艷的痛快

來繼續崇拜 來繼續耍賴 來繼續萌芽更多的鬼胎

繼續被欺瞞 繼續被出賣 繼續廉價地證明自己所存在

白鴿沾染 黑色塵埃

綠樹記載 血紅陰霾

我想跑開 無法跑開

我想期待 沒有期待

我讓你揭發我讓你恨我讓你罪怪我

#蘇打綠#痛快的哀艷#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