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芸樺專訪】不怕小清新定型 影后繼承者對十年後喊話

【宋芸樺專訪】不怕小清新定型   影后繼承者對十年後喊話

文/念年
宋芸樺,是2015台灣電影圈瘋狂被提起的名字。去年觀眾知曉她,來自九把刀的《等一個人咖啡》李思螢一角,清新的鄰家女孩長馬尾扮相,有網友在PTT上討論,看完整部電影還以為女主角是夏于喬,以高度相似的臉孔引起網路熱議。不可否認地,2015的夏天,一部滿載台灣原生時代記憶的商業愛情電影《我的少女時代》,席捲華語影壇。曾以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已是巔峰,但《我的少女時代》卻殺出重圍,帶紅男主角王大陸外,宋芸樺甚至以此片入圍第52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以僅出演兩部電影的資歷走上金馬紅毯,著實是身為新演員的榮幸,或許能說,還帶了些「小幸運」。
▲宋芸樺感謝入圍金馬52女主角,給她一張金馬獎的門票。(圖/ Fanily )
面對媒體不斷提問入圍心情,宋芸樺才真的確認自己入圍的事實。「能入圍真的是我意料之外的事情,金馬讓我入圍就是讓我得到一張能去參加金馬獎的門票。能去真的已經很滿足了,不管當天結果是什麼,我能坐在那邊看看大家,對我來講就非常、非常夠了。」入圍名單排開來是前輩舒淇、林嘉欣、張艾嘉、趙濤,對於獲獎她不想太多,反而帶著小女孩闖世界的視角,準備探索華語電影殿堂。(前往支持芸樺>>Fanily 金馬閃亮星大賞最佳女演員投票

認真生活 即是演員儲備養分的方式

認真談談做演員的功課,宋芸樺給了單純而堅定的回應:「多看、多感受」,曾經想盡辦法忘記生命中各種不快樂的她,在成為演員以後,無論喜怒哀樂皆用心、用力地把感覺記住,因為所有的生命經驗,都是未來演戲的養分。而至今對演戲的態度呢?宋芸樺不諱言自己是邊玩、邊享受、邊工作,「演員最有趣的就是可以演自己沒有體會過的人生。所以演戲對我來講,是一個很大的享受,我對演戲的態度其實就是很認真、很認真。」


▲宋芸樺首度嘗試電視劇,飾演對美食、旅遊充滿熱情的導遊。(圖/ TVBS )

再接開朗女孩葉筱荷    不怕「小清新」定型
以李思瑩一角,被譽為陳妍希接班人。以《我的少女時代》國民初戀林真心,得到金馬獎門票,戲外也曾被選為短髮小清新女神。最近在新戲《唯一繼承者》裡換上新的身份「葉筱荷」,飾演一位非常懂吃、把街頭巷尾招牌菜摸得一清二楚的導遊。雖有坎坷、被劈、被甩的感情史,卻依然堅持熱情與勇敢去愛。綜觀這些角色的共通點,她們都是「衝勁十足的年輕女孩」。外表甜美、個性開朗,是編劇定調為生活中都有的「平凡女生」,男主角在戲末一定會日久生情、情不自禁愛上。此類無害的鄰家女孩,無須大量裝飾,先引起觀眾「共鳴」再「自我投射」,是大部份愛情戲劇會採用的基底角色,更是新銳女演員常演出的類型。我們很好奇宋芸樺連續接演三個角色後,是否會害怕自己和小清新劃上等號?


▲兩部電影、一部電視劇,宋芸樺皆詮釋清新女孩的形象。(圖/網路)

對此她也坦言:「其實我一開始演前兩部的時候有點緊張,《等一個人咖啡》的年齡層算是大學生,《我的少女時代》是演高中生,其實年齡層滿接近的,那時候我想說,天吶學生,要怎麼樣把兩個人作區別?但後來想想其實,班上有36個同學,有36種不同的人,所以我現在不會擔心!(歡迎大家再找我演學生),36個人有36種不同的個性,我只是剛好演了李思螢、演了林真心,剩下其他34個同學還有不一樣的面貌。

放下無法突破自我的擔憂,宋芸樺就算曾飾演「鄰家女孩們」,面對下個小清新,還是期望能在個性、行為、心理狀態上,做出更多、更深入的差異性。此外,宋芸樺對動作戲、反派、冷酷內斂有個性的角色皆躍躍欲試,其實她出道的〈所以我停下來〉MV中即有火爆、嗆辣的動作表現,舞蹈、運動細胞皆不錯的她,若機會上門,或許未來有更多機會展現對比角色,「很期待哪部電影、戲劇開啟這個開關,到時候就嚇死大家!」對接演小三、壞女人類,芸樺則謙虛地表示,小三角色們的首要條件是身材佼好,自己還需要鍛鍊線條,未來詮釋才有說服力、更到位。可見對好奇心旺盛、勇於挑戰的她,對每個角色皆有自我要求。
挑戰小螢幕《唯一繼承者》  和悶騷男張睿家好感情

由於電視劇集數很長,拍戲節奏緊湊,進入電視劇組,讓宋芸樺一開始有些不習慣。可能一天同個場景,有第一集、第八集,演員需要了解當下角色正處於何時、做何事。轉換角色需快又準確,相對也耗費更多體力。但隨著導演、同劇演員的步步帶領,現在《唯一繼承者》劇組已形成非常好的拍攝默契,於澳門、韓國、張家界等各地趕拍進度。


▲學生時代出演MV、學生微電影《幸運星》、PJ10系列,過去的作品多半為長髮、冷酷的角色。(圖/網路)

宋芸樺樂談自己是個熱愛美食、旅遊的女生,《唯一繼承者》的葉筱荷似乎是目前最貼近自身的角色,對人生充滿熱情,永遠保持希望。「實際上,我覺得葉筱荷比我聰明、精明,因為我記憶力很差。所以她對喜歡的東西很有研究。」與導演討論後,也賦予角色更加樂觀、正面、奮不顧身的衝勁,創造了戲中勇敢、古靈精怪的葉筱荷。與張睿家每日工作十五小時,原以為對方是沈穩派,相處後卻發現是個悶騷男,外型帥氣冷酷,私底下卻放得很開,兩人已是互相大開玩笑也不怕的好交情。表演上,張睿家是讓芸樺舒心的前輩演員,不管丟什麼球給張睿家,對方都能順利接到。言談中,《唯一》劇組融洽歡樂的氛圍展露無限。

▲唯一繼承者劇組感情融洽,遠赴海外取景。(圖/宋芸樺臉書)

▼宋芸樺想退出演藝圈的原因是________? ▼

演藝意志堅定   向奧斯卡得主看齊   

23歲的宋芸樺在電影界崇拜的演員,是今年25歲的好萊塢演員珍妮佛·勞倫斯,曾於22歲時,以《派特的幸福劇本》贏得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X戰警》系列飾演無情冷酷的魔形女,在《飢餓遊戲》成為全球矚目動作女星,兼具美麗、冷酷、神經質等多元特質於一身。仰望同樣年輕卻演技實力十足的奧斯卡得主,宋芸樺以她為演藝事業的榜樣。
▲宋芸樺與張睿家,因《唯一繼承者》成為默契好搭擋。(圖/ Fanily)
對十年後的自己喊話

宋芸樺參與釜山影展時,遇見其他入圍本屆女主角的前輩,聽她們分享年輕時第一次入圍的激動與初衷。而2015年的宋芸樺,對十年後的自己有什麼話想說?她給自己一句話:「永遠要記得過生活。」已確定走在演員路上的她,真切地呼籲自己,感受生活的每一刻,在遙遠的未來也應時時檢視自己的初心,別輕易遺忘對電影、表演的熱愛。宋芸樺認真地說:「每一次都要提醒自己重新歸零、重新開始找回那個熱情,千萬不可以忘記。」
採訪後記:
採訪中,我問她如果用三個形容詞形容自己,會是什麼?宋芸樺給了非常簡單俐落的答案:「樂觀、愛吃、愛生活」。電影翻紅後至今,宋芸樺持續致力表演,現實生活中大方認愛,上音樂節目賣力展現舞蹈(甚至讓觀眾驚艷)。讓人感覺對形象不是特別計較,對表演就盡力執行。若就我觀察宋芸樺,給她個形容詞,我會說是「自在」。因她正在不斷改變形狀,不停吸收養分,更加令人期待今日的小清新女孩的未來模樣。 

▼什麼原因造成宋芸樺壓力如山大?▼

同場加映
♥《唯一繼承者大調查》舌尖上的記憶滋味,我和他最有共鳴!
想知道四位繼承者們對於甚麼樣的美食最有共鳴嗎?立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