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農故事】搖滾農夫林威佑─灌溉橘子,灌溉人生

【小農故事】搖滾農夫林威佑─灌溉橘子,灌溉人生


▲左起起士公爵創辦人王奕凱、搖滾農場主人林威佑


今年金馬獎貴賓伴手禮「得獎的事─起士公爵」,找來「2015台北設計城市展」策展人馮宇將伴手禮設計成電影片盒,裡頭藏了一個女主角─來自搖滾農場的「美人柑果乾」。

 

走進位於雲林古坑的果園,蟲鳴、鳥叫、蛙響和芬多精環繞四周,靠近一點可以看到蜜蜂正在採集花蜜,遠望猴子在山間小路紮好本營,盤算著等會兒的搶食戰略,一場大自然的搖滾演唱會即將開始,這場演唱會的總監就是:「搖滾農夫」林威佑。

 

醫檢系畢業的他,曾當過樂團的主唱,因為多年前父親的一場大病,讓林威佑下定決心回鄉接手橘子園。從一開始的抗拒排斥,到現在的愛「橘」成痴,連大女兒的本名都叫「子橘」,我們不禁好奇,究竟是什麼讓林威佑在心境上經歷如此之大的轉變?

 

從橘子領悟人生哲學


▲搖滾農場主人─林威佑,身上掛著耳機,聽著四分衛的歌穿梭在果園


「因為從小和橘子一起長大,而且我也是他們養大的,沒辦法放著不管。」看著這些超過二十年的老欉橘子樹,這片果園在林威佑心中早已存在一份難以割捨的情感。

 

回憶起第一年剛賣橘子,曾有人向他抱怨橘子怎麼都不甜,「橘子從三月開花到十二月生成的時間那麼長,一定是想要培養豐富的味道給你啊,所以你不能要求橘子只有甜味。因為種橘子就跟人生一樣,種在不同的地方味道也不一樣。你應該去感受橘子想要給你的味道。」林威佑的回答,道出農夫與自然的一種親密感,就跟人生一樣,台上十分鐘看到的是甜,台下十年功交織的酸苦,隱藏著珍貴的初心。

 

放棄醫檢執照重返果園,林威佑選擇用不同的方式親近土地。「我希望跟我買橘子的朋友可以感受得到我們是用多少的力氣和用怎樣心情去照顧橘子,大家都知道農夫很辛苦,農夫辛苦是應該的,但重點是你能不能讓消費者感受到你的辛苦,這樣農夫辛苦才有意義。」

 

自己種自己賣,用橘子灌溉人生

 


▲搖滾農場的帝王柚,成熟之後如同籃球


在山坡地種植作物非常困難,「像這種地形,為了要在樹下鑽來鑽去,有時候還得跪著、蹲著,以各種姿勢除草,非常辛苦。」林威佑苦笑。


其實整座山花三天時間用除草劑,就可以兩個月不用管草的問題,但林威佑卻非常抗拒:「我覺得那是作弊的行為,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卻同時傷害了其他的物種。」不用除草劑,環保永續是一個原因,另一個就是「大自然競爭溝通」,透過這種農法種出來的作物會比較有味道。沒有草,就沒有昆蟲、青蛙、蛇,那個地方就只有橘子樹,沒有其他生物的果園,是林威佑最不樂見的。

 

這裡的植物確實在進行良性的競爭,另一旁種植著帝王柚,成熟之後如同籃球。神奇的是,對面原本不爭氣的橘子變得特別茁壯。林威佑打趣的說:「他們就是在競爭,本來這區的橘子嬌生慣養,葉子黃黃的要死不活的,現在有一個競爭者來了,長得越來越漂亮了。」

 

美人柑製成果乾,歷久彌新



 ▲金馬獎貴賓伴手禮「得獎的事─起士公爵」,採用搖滾農場的美人柑


每年10月,林威佑的臉書私訊絡繹不絕,熟客們紛紛詢問橘子何時開賣,其中一個想吃卻要靠運氣的產品,總是供不應求,就是美人柑果乾,會開始製作果乾,其實源於一場可怕的寒流。

 

林威佑回憶起某一年,兩萬多斤的橘子掛在樹上,看著寒流來襲,美人柑凍傷了,沒辦法採收,就拿著夾子一顆一顆剪下來任其在地上腐爛,那時每天工作就像地獄,於是他開始思考,美人柑其他用途。美人柑的特色就是難剝皮,但沒有籽,林威佑靈機一動製成果乾,不像椪柑做成果乾時有苦澀的味道,美人柑果乾反而呈現酸甜滋味。「鮮果採收的時間就那麼短,如果把它加工,就算短時間沒辦法賣,做成果乾還是有一整年的時間可以慢慢賣。」林威佑得意的說。

 

台灣每個角落發生的事,都可以是一部電影

 

▲搖滾農場林威佑的故事,將在「初心的故事」中呈現。


林威佑堅持「橘子本味」的初心,和起士公爵的創辦人王奕凱一拍即合。王奕凱直接向林威佑購買水果,和純淨的乳酪蛋糕做搭配。今年起士公爵獲選為金馬獎指定伴手禮,特別選用搖滾農場的美人柑果乾,林威佑在臉書上幽默發文:「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認真種橘子,就可以進軍金馬獎惹~」

 

而這個故事,還真的要拍微電影。夢田文創邀請拍出「台灣第一部微電影」的導演白羊,拍成一部「初心的故事」,呼應每個角落發生的故事,都可以是一部電影,無論金馬台上或台下,所有動人的故事都值得你我尊敬。

 

「初心的故事」將於11月中上映,敬請鎖定「Fanily粉絲玩樂」。

 

#金馬獎 #金馬影展 #金馬伴手禮 #得獎的事 #片盒 #馮宇 #起士公爵 #王奕凱 #夢田文創 #初心的故事 #白羊 #搖滾農場 #林威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