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閃亮星預測倒數三天 影評人翁煌德看好他拿獎…

金馬閃亮星預測倒數三天 影評人翁煌德看好他拿獎…


金馬獎是由專業評審評選出來的結果,而本次金馬閃亮星的活動則是把名單交給廣大網友投票評選出來,儘管網友們是否真有看過這些入圍影片(如鮮少有人看過的《塔洛》、《師父》或《德蘭》的排名就不可能名列前茅),但就另外一個角度來切入,我們至少能從票數看見哪些入圍者最有人氣

但令我有些意外的,攤開目前入圍名單,許多名列第一的候選人,客觀來說,還真的有在金馬獎獲獎的實力,如《百日告別》的林嘉欣、《醉.生夢死》的呂雪鳳和李鴻其,當然這也是因為台灣影人今年表現著實出色。

既然談到林嘉欣,就讓我們先從最佳女主角一項開始談。

許多人質疑《我的少女時代》的宋芸樺憑什麼能入圍金馬獎,說她表現甚至不如王大陸云云。但首先觀眾必須認清事實,這次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一項競爭確實激烈,一堆遺珠在後頭排著(王大陸也不是第六名)。反觀,最佳女主角一項,確實是弱了許多,態勢既沒有像前年有章子怡這樣的一枝獨秀,也沒有去年陳湘琪、趙薇和鞏俐的眾星拱月。

攤開來看,舒淇、張艾嘉和宋芸樺都是陪榜。即便某些媒體或影評人不斷吹捧舒淇的眼神有多銳利如何如何,但台詞過少,能被看見的表演層次就是受限。至於張艾嘉和宋芸樺只能說各自獻出了稱職的表演,前者有濃濃熟女韻味,後者就是有說服力的青春少女,但離獲獎仍有大段距離。此項,終究還是趙濤與林嘉欣的雙強對決

先前坎城影展開幕時曾有一說,說是趙濤有坎城封后相,雖然最後沒成,但她問鼎金馬的呼聲也提前傳出。但以筆者陋見,趙濤的演出確實極佳,在這個三段式的故事中演出了不同層次。但真有直接封后的力道嗎?我懷疑。反而更看好將悲傷演到心裡、演到骨子裡去的林嘉欣

接著談到最佳男主角一項,剛才也提到,五個演員都強大,這句話要收回四分之一,應說基本上除了《踏血尋梅》的郭富城以外都有望。若要從四位中選出一位,個人目前看好的大概是《老炮兒》的馮小剛,他在劇中飾演四處為兒奔走的「公道伯」,氣場強大,隨便丟句詞出來就夠味,就是靠他的本片才得以成立。台灣代表李鴻其不是全然沒望,但他的主戰場大概會是在最佳新演員一項,問鼎影帝,來日方長。

回頭談談最佳劇情片和最佳導演這兩項,目前在金馬閃亮星的票選上,《醉.生夢死》在最佳劇情片和最佳導演兩項的票選竟都贏過《刺客聶隱娘》,之後金馬獎也將會頒發觀眾票選獎,是否這項投票可以視為最後結果的風向球呢?無論如何,我想觀眾的眼光還是雪亮的,筆者也看好這兩項就是給這兩部國片分食了。

在坎城拿過最佳導演不代表回來就一定要橫掃,這個問侯導最清楚,當年的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悲情城市》回金馬也一樣沒拿到最佳劇情片。我甚至敢大膽預言,最後導演獎大概會是現在身陷囹圄的張作驥抱走,他之前的作品拿過兩屆最佳劇情片,從未拿過最佳導演。而侯導作品則是從未拿過最佳劇情片,今年大概能以《刺客聶隱娘》如願。如此,便是雙贏局面。

談到《醉.生夢死》的演員,呂雪鳳和鄭人碩分別都在台北電影獎拿下最佳女配角及男配角獎。但來到金馬獎,是否也能如願連莊?筆者看好呂雪鳳有機會能穩住這席,但更看好的是《解救吾先生》的王千源拿下男配角獎。至於在台北電影獎封帝的李鴻其,即便面對《踏血尋梅》中表現出色的白只和春夏(白只也入圍最佳男配角),但拿下此項應該不至於有太大問題。

最佳新導演獎和原創歌曲獎項在我看來結果也比較明顯。現年26歲的年輕導演畢贛執導的《路邊野餐》,是十年難得一見的怪片,太怪,也太突出,壓倒性獲獎不成問題

舒米恩.魯碧為《太陽的孩子》演唱的<不要放棄>在歌曲一項大概也不會有太多懸念,若要來個意外結果,頒給<小幸運>也是能接受的結果

最佳原著劇本極難預測,每部片基本上都在伯仲之間,也能說都有明顯的缺點。以《老炮兒》為例,前三分之二簡直有直接進最佳劇情片的實力了,可惜尾巴收的實在無力。賈樟柯的《山河故人》也存在同樣的問題,對我來說一樣是三分之二好戲。但我仍相信最終結果會在上述兩片之中產生。最佳改編劇本獎一項,截稿前筆者尚未觀看所有入圍作品,故無法妄下斷語。

至於Fanily特別獎的部分,我心目中的年度最雷電影《破風》竟被擺在金馬遺珠電影裡頭票選,票數更高居第一,要我情何以堪呢?以目前票數來看,大概也很難有其他電影能夠撼動他的位置。

至於最耀眼遺珠演員一項,《百日告別》的石頭排名第一,該片上映已久,相信許多粉絲應該不是「瞎投」,肯定有看過他的表演才給他一票。得到觀眾的肯定重要還是得到評審的肯定重要呢?相信這些演員心中裡自有一把尺。更何況當你的票數還超越《我的少女時代》的王大陸時,那可見你的表現真是有目共睹,贏也贏得漂亮

神乎其技獎的得主是《小時代:靈魂盡頭》,票數與第二名的《舞鬥》相差懸殊,第三名則是《OPEN!OPEN!》,二、三名都因為品質低落而成為眾家影評人箭靶,看這三部片在前面,我想應該可以放心觀眾沒有對這個項目理解錯誤。

至於「最佳進步演員獎」,主辦單位的本意應該是要敦促該演員要更進步才是,第一名是《風中家族》的胡宇威。我在入圍理由上寫著:「胡宇威是華裔美國人,自小在美國長大,這次卻被要求主演一個國民黨小兵,本片的選角考量令人費解。他的ABC台腔在片中成為最大突兀之處,此人只要一開口此人只要一開口就不對勁,讓人有時空錯亂之感,無論再怎麼身嘶力竭都不能服人。」

在投票頁面上有網友提出疑問,在此解釋,我對胡宇威沒有偏見,在《風中家族》之前,我沒看過他的戲,不曉得此人是偶像,回歸演技來評論,以《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 ,2009)的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為例,她為了要完美詮釋角色,花時間跟著口音教練,練出來道地的田納西州口音,也正因為如此,讓她榮膺奧斯卡獎影后。《風中家族》的確疏於對演員的口音訓練,才會讓該片許多演員都有口音問題。但演員自己選擇接的戲,就該接受觀眾檢視,我想這是無可厚非的。

#金馬閃亮星 #金馬52 #影評 #預測 #無影無蹤翁煌德 #林嘉欣 #馮小剛 #張作驥 #胡宇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