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二十周年 閃靈演唱會大喊缺錢啦

展望二十周年 閃靈演唱會大喊缺錢啦

文/賴坤猷

二十年來,重金屬搖滾閃靈樂團從臺灣出發,征戰世界大大小小的音樂祭,十二月二十六日,他們將在自由廣場舉行睽違三年的大型演唱會。如今他們正加緊腳步,給歌迷最精彩的表演。


▲閃靈樂團將於12.26(六)在自由廣場舉行睽違三年的戶外大型「鎮魂護國演唱會」。(圖/Fanily

演唱會內容掛保證 募資只差一腳
 
這次「鎮魂護國演唱會」最引人注目的兩個特點,一是閃靈首次嘗試募資,並以眾多獨特方式回饋歌迷(例如:貼身參與練團、團員們的現場飆汗演出配備組等)。二則是內容上將之前插電、不插電版本歌曲融合。團員們表示他們也花了極大心思在如何從原本的曲風中,穿插較柔和的表演,雖然目前細節還是機密,但主唱Freddy信誓旦旦地保證:「我們的(不插電)表演只會感動,不會奇怪。」

至於前幾次演唱會中邀請了傳奇吉他手Martin Friedman跟曾多次入圍葛萊美獎的Lamb Of God主唱Randy Blythe來助陣,不禁令人好奇這次會有哪些神秘嘉賓。Freddy對此則簡單地回應了一句:「保證比他們大咖!」團長Doris又補了一句:「保證聽過他們的人比MartyRandy還要多。」

 

▲閃靈演唱會首度嘗試以群眾募資籌資,突破台灣演唱會募資紀錄。(圖/截自閃靈募資網頁


▲募資回饋給歌迷最「近距離」、最「貼身」的現場飆汗演出配備組、當天表演服等。(圖/閃靈臉書粉絲團

雖然閃靈已經突破臺灣音樂史上募資演唱會的最高金額紀錄。但是演唱會的成本也飆到四百五十萬,與目前募款到的金額仍有一段差距。談到募資金額,閃靈團員們超直接地向粉絲喊話!
 
Doris:「(破紀錄)就是爽啊!」
Freddy:「但台灣的紀錄從來就不是閃靈的紀錄。我們還沒達到我們的紀錄。我們要創閃靈自己的紀錄,我們想要的紀錄是四百五十萬。」
小黑:「不是!我們就是要四百五十萬!拜託大家!」

(一陣大笑)
 
Doris:「希望各位歌迷能夠再多多集氣一下,讓我們過關。」
Freddy:「小黑超務實的。(笑)」
小黑:「不然咧!我們就是有這問題,不然要怎麼解決?(笑)」
 
在輕鬆語氣中,團員們仍然掛念著募款金額的差距。由於本次企畫相當龐大,導致在自由廣場前開演唱會霸氣的主意,背後多了沉重的經濟負擔。
 

▲團員聊起演出經驗,勾出不少印象深刻的爆笑回憶。(圖/Fanily)

二十年的表演旅程中,台下的歌迷狂熱度也不輸閃靈台上的瘋狂,歌迷以灑冥紙、罵國民黨表示對於閃靈的熱愛還有政治理念的支持。在「鎮魂護國」中,閃靈會不會希望出現有別二十年來新哽?

Doris:「(指其他團員)他們應該期待台下女歌迷灑內褲吧!」
(一陣大笑)
Freddy開玩笑地說:「那大概好像是歌迷身上內褲就有三四十件的感覺……灑冥紙都要十幾張才能灑,灑內褲這樣好像也要幾十件。(笑)」
Doris:「不要像濁水溪公社一樣灑那個(寶特瓶、衛生紙)就好,我們身體沒像小柯(濁水溪公社主唱)那麼勇健。」
 
面對未來 新專輯醞釀中

被問到閃靈樂團的未來,其實團員們目前並沒有非常明確的方向。但是他們表示從過去到現在,閃靈前進的方向絕對會是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當初誰會想到閃靈會跨足電影圈、改唱不插電?那……閃靈的新專輯,目前有什麼企劃了呢? 

Freddy:「(指鼓手丹尼)他連第一首的鼓都還沒錄。」
丹尼:「(尷尬的笑了笑)好啦好啦。」
Doris:「我們有在進行,但是……」
小黑:「不知道要等多久。」
Doris:「他(Freddy)說他不管有沒有選上立委,都要開始寫歌,不知道是真是假。」
Freddy:「我都已經寫第一首了,是丹尼連第一首……」
丹尼尷尬地說:「好了啦好了啦……」
 
笑鬧瘋狂二十年 真正精華才要開始

回顧閃靈精采演出,團員心中各自也有不少點滴在心頭。像是丹尼就透露菲律賓的巡迴,熱到快中暑的經驗真的只能用「閃靈專屬,絕無僅有」來形容。談到自己印象最深的演出,開始陷入回憶當中。

Doris:「大家印象最深的大概都是在臺上吧,尤其是有一次在國外表演到一半有一陣屎味……」
(所有團員的記憶全部湧上,七嘴八舌地討論那次的事件)
Doris:「那只是其中一部分啦,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巡迴的生活。在表演前的setting都很無聊又很無奈,但是一回來台灣又會想念巡迴生活。」
 
所有團員異口同聲地說:「超想念!」
 
Freddy:「現在我每天都只在中正萬華這個地方巡迴……」
小黑:「我們已經推掉好幾個巡迴,都是他(Freddy)啦!樂手都快要變成舉牌手。」

▲閃靈團員大合體力挺昶佐Freddy掃街,團員怒喊:「你要選就給我們選上!沒選上就不准回來啦,我們就要換主唱了啦!」(圖/閃靈臉書粉絲團)

回顧二十年,團員們以這場演唱會來當作出發點回想,並且用一句話來形容演唱會或是閃靈的表演歷程

 
「缺錢!」(一陣大笑)
小黑:「請準備現金來參加這場演唱會。」
小捲:「用現金來懲罰我們。」
小黑:「不要灑冥紙了啦!灑錢!而且要往臺上灑!」
 
一陣嬉鬧交談,展現團員私下直來直往的溝通默契,大家最後才靜默下來仔細地想了想。創團元老 Freddy首先開口:「我覺得二十年,閃靈的精華才要開始。」


▲閃靈主唱 Freddy 參選立委、籌備演唱會,行程緊湊充實。(圖/Fanily)

Doris則一旁表示:「閃靈一定要凍蒜。」
丹尼抓抓頭後說:「無奈啊!(Freddy)誰叫你出來選……」Freddy反駁:「明明是你拖我下水的,當初我還沒要選的時候你就叫我去選……」
小黑則是對於巡迴有相當大的感慨,並且說道:「不知道為什麼,雖然每次巡迴都會很想家,但結束以後又會想表演。」Freddy在一旁補槍:「這叫做人很賤。」
 
至於小捲,則是想了很久之後才慢慢地說:「很開心。」
 

▲對樂迷長年的支持,閃靈樂團表示非常感激,也期待他們永不停止的創作,帶領樂迷迎向下一個十年。(圖/Fanily)

閃靈精神
 做好做滿
談到粉絲對閃靈的回饋,團員們都表示衷心感謝,不管是演唱會還是購買閃靈都能感受到樂迷充分支持。尤其是見到當初一開始的老樂迷們帶著年輕一代,甚至帶著自己的小孩來支持閃靈,心裡都會對樂迷感到無盡的感激。
 

最後,被問到支持閃靈持續走到現在的信念是什麼,Freddy思索許久才緩緩地說:「把握每一張專輯、每一次表演,做到不能做為止。」

#閃靈 #鎮魂護國 #做好做滿 #林昶佐 #Doris #小黑 #小捲 #丹尼 #自由廣場 #演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