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絲投書/20世代的我,何其幸運能看見《一把青》

粉絲投書/20世代的我,何其幸運能看見《一把青》

文/剛出社會的傲笑連小太陽


因為覺得格外有意義,也擔心自己以後會忘記這些感受,花了一點時間紀錄,我想再過幾年回來看這些文字,還是能給那個時候的我一些提醒和鼓勵。

如果不是因為這次的《一把青》,可能不會意識到自己看過這麼多曹導的作品。《童女之舞》、《孤戀花》到《倪亞達》,還有一點點的《孽子》,所以我真的就是一個電視兒童,但很享受著看戲,尤其是這些好戲。

從年初(還是去年底)知道這部戲的時候,就密集關注,也非常期待,「那個曹導」終於又出手了。一方面是因為個人熱愛歷史,小時候那種喜歡看時代、歷史劇的感覺又回來了;另一方面則是「曹瑞原」這三個字端出來,就讓人有種不能錯過的心情,我過去也是在他的那麼多作品裡面成長,還有得到一些釋放。雖然參加了三場座談會,依然很遺憾缺席首映會,看了現場直播的影片之後感動地狂掉淚,感覺就像錯過了一個歷史的現場。

導演一直說他和編劇花了1.5條命去拍這部戲,是啊,現在台灣的影視圈有多少人還願意花這麼多心力和生命,去做這樣一件事情呢。一集六百萬(日、韓劇都超出這樣的預算很多),總共耗資一億八千萬的規模,並且沒有任何「中資」的成分,除了佩服導演的勇敢,更感謝他的決心。他也說:「我真的希望這部戲能夠成功,因為它不見得是對我有任何的意義,最主要是對台灣影視,如果它成功的話我覺得讓一些台灣的電視台,台灣一直認為就是那樣的就是偶像劇就是小格局的東西是OK的這些人,他也許有一些不同的看法。」(2015.12.19與編劇黃世鳴&易智言導演對談節錄https://youtu.be/5TiktLKDDew?t=1323

在這裡有一點個人的補充,我不認為導演的這個意思是在說台灣不能有偶像劇,應該是不能「只有」偶像劇,當然偶像劇本身的品質還需要很多提升。而一個擁有多元文化的土地,就應該有更多樣的戲劇。

幾場座談下來,看見一個古典知性和感性兼具的曹導,他是那種使命感很重的人。從拍《孽子》談起,曹導說,因為當時覺得該有一個什麼來衝撞台灣「同志」這個議題了。再到這次的《一把青》,他不斷強調,他希望這些作品能夠提醒大家「對人性的悲憫」,讓我們待人接物更柔軟、更包容,去體貼別人。

最後還有個小插曲想補充,昨天的座談會,後面坐了兩個非常吵鬧的女生,吵到令人不耐想把他們趕出去。在他們無關《一把青》和座談會的吵鬧對話中,導演正好講到如果之後還要再拍電視劇,他會選擇「二二八事件」,和前面提到的一樣,他認為需要有一個東西來解這個結,讓大家互相了解和包容。於是吵鬧女生之一,不斷重複「我討厭政治、我最討厭政治」,完全不顧導演述說他想拍二二八的原因,當然我心底就是一直很想把這兩個人轟出去。只是又再多思考了一層,現在台灣的許多人之所以討厭、不談論政治,是不是可以追根究柢到因為「二二八事件」,一直以來都讓台灣人心裡有個「結」,所以總是不理性的爭吵,也造成了很多人對政治的厭倦。所以如果有這樣一個作品,嘗試甚至最後能夠解開這些東西,我們的社會是不是可以更前進一些?

兩個禮拜下來,深深感覺自己身在座談會的現場是幸運的,不只是因為看見一個好作品和一群出色的影視工作者,更是因為在這樣的對談中帶來心靈上的成長和體悟。我最近看起來就像個荒謬又瘋狂地追星的人,可是有這麼好的作品和這麼優秀的人這麼近、這麼真實,完全難以把自己抽離這些事情之外,我在想也許支持這些作品,對於這些活動和演員的狂熱,大概也是我心底有股莫名奇妙的使命感。

一月的座談有機會也會繼續參加,也會為《一把青》寫下心得文,也許這部戲依然有些瑕疵,但那些過於美好的呈現是更令人感動的。無論如何我都感謝能看見《一把青》,我喜歡溫暖的導演,也喜歡這些演員們。

誠心推薦大家 

#一把青座談會 #粉絲投書 #座談會心得 #一把青粉 #公視 #曹瑞原 #吳慷仁 #藍鈞天 #天心 #連俞涵 #楊謹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