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青春、追理想! 導演鄭文堂全新時代劇作「燦爛時光」12/28公視首播

炙青春、追理想! 導演鄭文堂全新時代劇作「燦爛時光」12/28公視首播

鄭文堂執導作品,公視時代大戲「燦爛時光」自12月28日起,每周一至三晚間9點於公視首播;昨「燦爛」舉辦記者會,鄭文堂著大學服外套,與演員們以復古學生裝扮造型現身,為舊時代懷抱理想的青春身影致敬。
 「燦爛時光」是導演鄭文堂睽違12年再推連續劇作,以臺灣的民主進程為時代背景,描述1945及1977年後,兩代年輕人燃燒青春、為理想挺身付出的故事。劇中林柏宏、巫建和、姚淳耀、傅小芸、張家瑜等人在滾滾洪流的大時代中,都有段追求理想與愛情的感人肺腑故事。
 「#燦爛時光」也以二二八、美麗島、中壢事件等歷史事件,做為背景基調。導演鄭文堂表示,拍「燦」劇是多年來的夢想,過去常聽到前輩為台灣追求民主卻入獄、赴義的故事,讓他萌生將這段歷史以戲劇保留的想法。他說「小時候可以感受到長輩不敢講,但我們內心又有疑惑,後來我上大學後常聽到這些,當時就想把這樣的故事寫出來」。
 #鄭文堂 致詞時說到一度哽咽,他說因為缺乏資金,但傾家蕩產也要拍。不過他也坦承,過程中有一百次想放棄,除了資源不足,也因歷史場景難尋,拍攝環境有時候確實不好,鄭文堂說「這群年輕人真的很ㄍㄧㄥ,所以我更不能放棄」。他說,想到50、70年代民主前輩多少的犧牲都不怕,為這一點點資金缺乏顯得很微不足道,也因為領著一群年輕人在拼,他不能就這樣投降。
 也因為兩個年代接續拍,演員休息日,鄭文堂還要跟劇組去看場景,#巫建和 說「導演太操勞了,他拍到眼睛都泛黃」;一旁後半世代演員藍雅芸補充「輪到我們這邊時,導演眼睛已經變青」,讓眾人咋舌;昨記者會現場也有多位參與觀眾看完試映後感動拭淚。
 1945年代主角#姚淳耀 劇中是熱血的校刊社長「#許明強 」,與傅小芸成了政治迫害下的患難情侶,他說「我們一直沒有好好地去看那個時代,以後我們要怎麼做,就從瞭解歷史開始」。巫建和現場說「這部片最大的收穫,就是知道為何導演說什麼也要拍這部戲」;林柏宏也說「身為台灣人應該要看這部戲」。
 而姚也說「劇中感情、動作都很真實,導演對我們很信任,都說『直接來就對了!』」。甚至連劇中巫建和被刑求地點,都選在當年曾拘禁政治犯的高雄明德訓練班拍攝,畫面令人怵目驚心。
 巫建和一洗過往「爆發力」演出,飾演大家族裡的柔弱書生「李月儒」,在同性戀仍是禁忌的年代,暗地喜歡許明強。他表示,劇中並未向對方告白,因此情緒最高漲的戲,竟是在向精神伴侶、飾「#葉文淑 」的賈佩雅「出櫃」那一刻。
 巫建和說「那場我們沒有排,導演叫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我坐著一會,就對賈佩雅說,『其實我喜歡明強,你知道嗎?』」。他說「頓時間……,整個情緒湧上來,自己也覺得意外,怎麼會講了這句話,是這麼地釋放出自己情感」。
 #林柏宏 也有迥異過往的爆發力演出,他表示,導演往往會先說一段真實發生的故事,讓你進入情緒,然後就開拍。「有時聊一半,自己必須先hold住,不然就會掉眼淚!」。他苦笑嘆口氣強調「唉,這是我演過最困難,也是最入戲、最過癮的一齣戲,而且我真的好愛導演」。
 飾演「#單雯麗 」的#張家瑜 劇中被真實的「抄家」戲嚇到,她說「第一次發現追求自由原來這麼的困難」。她與近來因拍攝爆紅速食店廣告的藍雅芸,兩人先後戀上林柏宏,在追求校園民主的背景下,三人有段曲折的感情故事;而藍雅芸劇中還寫下歌曲「航向遠方的船」、「燦爛時光」獻給林柏宏。
 內舉不避親,導演鄭文堂的女兒 #鄭宜農 寫主題曲「光」,女婿、「#滅火器 」樂團主唱#楊大正 除演出1977年要角「#小白 」,劇中#藍雅芸 演唱的插曲全都出自他手。而鄭文堂更集合眾人之智,自行譜寫1940年代高中日語校歌,昨記者會上,主要演員齊聲合唱,洋溢舊時氛圍。
 「燦」劇共20集,前10集由巫建和、姚淳耀、傅小芸、賈佩雅、#黃尚禾 、#林子君 等人飾演1945年代極權政治下追求自由的青年;後10集主角為林柏宏、張家瑜、#鄭暐達 、#藍雅芸 、楊大正等大學高牆裡外的青年。而龍冠武、潘麗麗、游安順、吳朋奉、張昌緬等一流資深演員也加入演出。有趣的是,因橫跨兩個年代,連劇中「李天明」角色就有林柏宏、白潤音等5個大、小演員先後演出。
 昨特映會上,公視總經理丘岳、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張崇仁、財團法人蘇天財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蘇昭樺、執行長簡麗玲都親臨致意。為讓觀眾先睹為快,「燦爛時光」第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