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看交接】一份未了的責任,一世相處的寂寞

【演員看交接】一份未了的責任,一世相處的寂寞


(圖 /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撰文整理/kala)

男人說:

警報一響就起飛,哪來時間問? 
墜機,身後的,也祇能相信自己弟兄。 

女人說:

那不是婚禮,是交接。
婚姻的意義是什麼?除去了愛,是需要被照顧還是需要有個伴?


(圖 /翻攝自小瑜Cindy粉絲團)

任務出去沒了的男人,眼淚只能和在血汗裡,把一生最珍貴的託付,交給最信任的弟兄,完成他未完成的照顧;而在地上等待的女人,只能把對丈夫無止盡的思念和曾相處過的點滴記憶,輕輕收進箱子裡,像在對誰也對過去的自己,無奈道聲:再見。

『交接』這個空軍特殊傳統,以現代人眼光來看,難以想像。那不只是道義上的承擔照顧,也需要經過公開手續、經過隊裡同袍『不辦喜事辦大事』的儀式,就此冠上了新的姓氏,並跟來不及培養感情的另一半,成為新的一家人

被託付的責任,比想像中的「承擔」更增添許多開不了口的尷尬與寂寞。是男人心中忠孝情義不能兩全的掙扎,也是女人擺脫不了自己像個物品被新舊交接的疙瘩。


(圖 /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電視劇版《一把青》完整豐厚了原著小說裡只有一行字帶過的特殊人物【小周】的人生,雖然她在電視裡只被交接了一次,卻更濃烈交織出《一把青》的時代下,每個仰望天空女人們的無奈與堅強。飾演【小周】的天心怎麼看待這個特殊的『交接』安排呢?

「如果沒有孩子,以小周的個性,一定一走了之,絕對不會接受空軍的交接儀式。像二分隊長的太太、小白,都是因為沒有孩子而走人,小周因為有墨婷,所以接受。」

天心回答,其實就是新舊觀念的交替。


(圖 /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為了讓墨婷有爸爸,所以接受第二任丈夫,結果發現丈夫原來已經心有所屬,自己有橫刀奪愛的感覺。「她口中說十年後放小邵自由,等孩子長大,瞭解這一切了,小周就可以放手。但時間是很有趣的一個催化劑,兩個人從一開始的相敬如賓,到最後愈走愈近小周每次都以為小邵出了事,然後崩潰,知道在自己的心裡這個人的份量已經漸漸不一樣了!這是有愛才會有的反應情緒。」

天心解讀的小周,是個很有自己想法的人,相信自由戀愛這件事,她一開始說的十年是認真的,沒想到時間改變了一切。雖然她嘴巴叫叫叫,最終還是接受了:「小周的出發點是站在一個媽媽的角度,她那時已經不是小姐了,她就是一個太太,一個有小孩的媽媽,不管做什麼決定,都應該讓這個家庭更完整。剛好這齣戲裡師娘和朱青都沒有小孩,我是裡面唯一具有媽媽身分的人,這角色就是要傳達我們為了讓下一代有更好更完整的生活所做的選擇跟退讓,我覺得中國女人嘴上說開放,但骨子裡仍然是逃脫不了媽媽這個角色。

那麼,負責交接的核心人物心裡是怎麼想的呢?那個口口聲聲說「照顧學長遺孤,理所當然,願不願意,我沒資格回答」的小邵飾演者──藍鈞天,又是怎麼看待空軍弟兄的『交接』傳統?


(圖 /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藍鈞天說如果他本人遇到這個情況,也是會以責任為重,選擇交接。

「在那樣的年代,空軍真正最親的人是在你旁邊飛的那個人,我能理解那種託付的心情,這是一個很神聖的責任。」

藍鈞天表示自己完全可以理解,當你無法守護自己最重要的東西時,會選擇把那些重要的人事物託付給身邊能夠幫你承擔這一切的兄弟的那種心情。雖然這樣的儀式仍然存在一些令人尷尬的觀點:「中國人嘛,畢竟有很多既定的禮教傳統我最尊敬的學長,他的妻女我卻要去接收還好這是一部戲」藍鈞天笑了笑,因為劇裡的小邵,除了交接學長妻女的尷尬之外,還要面臨生死戀人找來卻連面都不敢見的心虛,「我覺得小邵是很可憐的角色,即使前前後後掉了三次飛機都沒有這件事難過,交接這是最難的事情,因為這個責任是我學長交付給我的,學長為了我、為了國家、大隊做了犧牲,同袍間的情義已經大過了一切,但小邵是責任為重的人,他的選擇一直都是做十一大隊,而不是單純做自己。」


(圖 /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聽完小邵的兄弟情誼是否感動得眼淚都快潸然落下呢?但藍鈞天後來跟我們補充分享著小邵交接後的因禍得福,他說:「我覺得每個男人心裡其實很依賴太太,小周有她溫柔的那一面,只是她表達的方式與常人不同。小邵與小周的組合很好玩,女的像男的,男的像女的。對於小邵這種優柔寡斷、謹言慎行的人,小周對他而言是個特別的互補,兩人形成一種奇妙有趣的互動。」

接連了解了二位主事者對於『被交接』的想法。那麼,甫出場就不得不把妻女託付給學弟、然後極其悲壯完成時代任務的老靳本人對於空軍『交接』的傳統又是怎麼想的呢?


(圖 /翻攝自《一把青》臉書)

飾演小周第一任丈夫、在《一把青》中大部分以照片或回憶畫面登場的老靳飾演者──博焱坦言,在一般人的道德觀念裡,可能會覺得『交接』有點奇怪,可就那個時代背景下,天天相處、打仗吃飯都在一起的袍澤兄弟來說,這應該是種習以為常的,默契

「基本上,作為一個空軍的妻子,小周自己應該也知道,每次出任務都有可能發生意外,出事情後一定要有人照顧她,不可能留她一個人。這就像是每個行業裏都會有個行規,空軍的傳統是這樣,不只兄弟跟兄弟間會有這種默契,丈夫跟妻子間,應該也要有這種共識跟了解。」

博焱想像,如果處在相同的時空背景下,自己應該也會做出相同的決定。聊到小邵這個角色心境的辛苦與卑微,他也不免同情表示:「當下那種不能講,卻不得不去照顧學長家人的心情一定很複雜。如果是我的話,我一定會想,搞不好我這輩子都還沒談過戀愛,現在就要擔起一個家庭了,之後還有可能去追求自己愛的女人嗎?應該沒機會了吧?而且學長的老婆跟我合不合得來也是問題,我有責任義務要去照顧她,還要讓她的小孩生活無憂地長大成人有時候時間會淡化一些東西,而那些東西不說出來會永遠留在心中成為一個疙瘩。這樣的心思真的很複雜、很難,所以我覺得願意交接的人,他們的勇氣很堅定,他們願意無限包容的心思也很偉大!

#交接  #一把青 #一把青專題報導 #天心 #藍鈞天 #博焱 #小周 #小邵 #老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