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青」千萬造型 旗袍、軍服襯托大時代之美

「一把青」千萬造型 旗袍、軍服襯托大時代之美

▲「一把青」中的軍服考究史實。圖/公視提供

轉載自:聯合報    記者杜沛學/專題報導

導演曹瑞原10年前的「孤戀花」,除了故事劇情深刻人心,綺麗、時代感的服裝造型也讓人眼睛一亮。10年後,曹瑞原再度打造時代劇「一把青」,並找來合作過的造型指導姚君為戲打理服裝造型,包括天心、楊謹華等女演員的旗袍、復古婚紗,及吳慷仁、藍鈞天等人的空軍服,不僅做工精細,也相當考究時代背景。

「一把青」劇組透露,含梳化、服裝人員,整體造型花費近千萬元;而服裝造型購買就花費400萬元,包括量身訂製的女性旗袍約60件、復古婚紗6套,男性空軍服則分南京時期冬季服裝約40套、台灣時期夏季約20套,造型指導姚君特別向本報分享設計細節及為角色治裝時的過程。

▲天心穿旗袍被讚婀娜多姿。圖/公視提供


寫實旗袍不失女性曲線美

「一把青」以空軍眷屬為故事背景,女性旗袍在服裝上占重要角色,曹瑞原希望呈現顛沛流離日子裡的艱辛,設計上以寫實為出發點,但仍不失美感,利用女性身體曲線優點,沒有過多裝飾,只簡單地強調細腰設計,姚君指出,天心、楊謹華、連俞涵、溫貞菱及其他重要配角的旗袍,都是先選擇適合不同角色的布料,再交由「漢清旗袍」老師傅協力製作。

▲楊謹華的旗袍色調沉穩。圖/公視提供

分享楊謹華劇中飾演「師娘」,色調以穩重的大地色為主,呈現端莊典雅的女性大家長。天心飾演「小周」愛恨分明、個性剛強,因此多用濃烈顏色、輔以低調但不失立體感的緹花布。而連俞涵飾演的「朱青」一角被造型師認為是「一大挑戰」,隨著角色生命歷程,服裝也有許多變化,前期用古著二手服裝搭配旗袍,後期則設計了許多不同段落的新式時裝,姚君形容該角「猶如一隻蝴蝶脫蛹又蛻變。」

復古婚紗獨特氣質、典雅細緻

劇中6位主要、次要女演員天心、楊謹華、連俞涵、溫貞菱、李劭婕、楊小黎都有披婚紗戲碼,「一把青」與D-S Wedding手工訂製婚紗合作,每位女演員看到精緻的手工復古蕾絲婚紗時都眼睛發亮。

復古婚紗以「擁有獨特氣質、卻也同時想要典雅細緻」為設計出發點,D-S Wedding手工訂製婚紗副總Sophia特別推薦連俞涵的婚紗,簡單帶出角色的清純、青春,也是曹瑞原最為讚賞的一套。

▲吳慷仁(右)與連俞涵的復古婚紗照。圖/公視提供


分享帥氣飛官軍服考究史實

男演員們的軍服對姚君又是一大挑戰,因要考究史實,更不能馬虎,包括軍常服、軍便服、飛行服(含飛行夾克),以及搭配的飛行帽、護目鏡、皮手套、白圍巾等,且一個中隊有3到4個分隊,一個分隊4個人,因此一個中隊就至少做12套飛行服,數量加上服裝細節,讓姚君大呼頭疼。

劇組參考大量史實資料,並復刻的製造及取得重建,有些軍用材料不易尋找,姚君透過各種方式、管道才完成,特別提到飛行夾克,「在台灣我力氣用盡了也沒有人可以幫我製作,直到找到了這件二戰時的正確國外的復刻版,才得以向英國的廠商訂製購買,這些軍裝的還原對我來說,是實實在在不易的啊。」

雖然是時代戲造型,卻不失時尚感,新浪微博之前就舉辦「最炫冬天時尚」活動,邀請天心、楊謹華、楊一展、藍鈞天曬出覺得最美的戲服照,天心旗袍裝扮被網友形容「婀娜多姿」,甚至有網友看了大呼:「嫁我可好?」求婚。而楊一展對軍靴感觸最深,建議網友:「可以嘗試脫掉球鞋,換上一雙英挺靴子,展現屬於自己的男人味。」

▲「一把青」中的軍服考究史實。圖/公視提供

▲「一把青」造型指導姚君一手打造全劇戲服。圖/公視提供

#眼裡的187 #姚君#天心#楊謹華#連俞涵#溫貞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