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魂護國─政治音樂相輝映,演出造勢合為一

鎮魂護國─政治音樂相輝映,演出造勢合為一
文/賴坤猷
如果張鐵志的「聲音與憤怒」即將再版,那麼這場演場絕對會被雋永地刻在台灣的歷史上。閃靈從以前到現在,就以不諱言自己對於政治取向跟對於台灣歷史、神話以民間傳奇而聞名於世,樂迷也對於這種少見的融合黑金屬與台灣為一體的風格為之津津樂道,認同的粉絲也越來越多。但【鎮魂護國】不僅僅是辦給像我們這種樂迷的二十周年的演唱會,它其實在那天晚上蛻變成了一個空前絕後的政治晚會,好比臺灣版的Bruce Springsteen在1988年柏林圍牆旁那一晚的演唱會,甚至在某些程度上來說有過之而不及。

先從這場演唱會本身的規模和表演形式來講,當一個國際大團在世界巡迴以後能夠願意回到家鄉,帶給觀眾在別的國家看不到的融合插電與不插電橋段、以及國樂團共演的表演方式來感謝臺灣歌迷,這真的很難能可貴。尤其是見到高達十餘米外加兩條延伸走道的舞台,這種國外大型金屬音樂季才有的傢伙,真的會讓捐款的歌迷們大喊:「我們的錢真的是投對了!」近五百萬的金額不管是表演的陣容、設備還是回饋商品都扎扎實實地讓樂迷感到用心和貼心。
另外,從政治上來說,這場演唱會更是意義非凡。演唱會結合了造勢晚會,拉抬滅火器、蘇貞昌、荒山亮以及柯P助陣,吸引了不只閃靈的樂迷,更讓現場更多阿公阿嬤拉著板凳第一次接觸金屬樂。在這個年輕人厭倦舊政治的時代,閃靈用自己的衝勁與創意以林昶佐的選舉來做一個新的突破點,宣告著身為臺灣的樂團,他們期待著未來屬於臺灣的想像。不禁讓人連結到Woodstock的「愛與和平」,或是先前提到的Bruce Springsteen演唱會對東德年輕人狂躁的心所下的註解。這場演唱會讓更多更多不諳閃靈的人們,透過這場史上最金屬的造勢晚會,理解那個可以大聲宣告那專屬於臺灣人的勇氣。
雖然對於老歌迷來說,這場演唱會還是有著缺點。像是〈薰空〉、〈大出草〉、〈玉碎〉或是上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大械鬥〉都沒有出籠,而這場演唱會時間也顯略短,讓不少老歌迷還沒撞夠就收攤了。而在唱完競選主題曲〈作伙向前衝〉,其實我真的希望能夠再有幾首安可曲,讓林昶佐能夠不化妝地嘶吼,代表著身為樂團主唱以及候選人合而唯一的身分象徵。但沒想到,就這樣簡單地結束掉,真的煞是可惜……
但以整體來說,閃靈這場鎮魂護國仍然是相當優質的演出。它帶給歌迷的是無限感動;它帶給選民是價值認同;而對於國內外媒體來說,它帶來的是驚訝與震撼,原來臺灣的選舉可以這麼Metal!這場演唱會的激情就像對於這個世代打了一隻堅定理想與未來的鎮定劑,讓我們理解身為臺灣人的驕傲與自豪。就像〈破夜斬〉中引用黃文雄前輩所說的:「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 !」鎮魂護國裡,我看到的就是那份屬於臺灣人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