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觀劇】1989一念間–穿越是上天的玩笑,還是機會?

【原著觀劇】1989一念間–穿越是上天的玩笑,還是機會?


(圖 / 翻攝自《1989一念間》臉書)

撰文 /《1989一念間》原創故事作者 黃欣婕

有別於三立過往的華人電視劇,《1989一念間》在時空背景及題材上都有所突破。復古的黑白色調片頭,一開場就將觀眾帶回1989的氛圍,看得出來劇組在製作上的用心。


(圖 / 截自於網路)


(圖 / 截自於網路)

1989一念間》可以說是三主角的戲劇,雖然會和陳澈展開跨時空戀愛的是葉真真,但真正貫穿整個時間軸的是陳雅娟,同時演出22歲和49歲應該挺考驗演技。

陳澈在朝日投信的那場戲充分說明了他的難搞,面對漂亮女公關的攏絡也面不改色。身上那套西裝則提供他在初到1989年時最好的保障:終身保固,破了沒關係回原店補,等不及還可以借穿店內的西裝。


(圖 / 翻攝自《1989一念間》臉書)

與在公司意氣風發的陳澈相反,陳雅娟是一個很尋常的清潔阿姨,沉默寡言、不與人往來,總是心事重重。先以49歲出場的媽媽,看上去確實有憔悴的感覺,但畢竟演員還是滿年輕的,保養的太好了沒有皺紋。

外公的出場說明了陳雅娟的抑鬱,也完整帶出陳澈生父未明的身世。這個梗如無意外的話會一直到接近結局時才會得到答案,而在這中間觀眾會和主角陳澈一起尋找、猜測誰才是陳澈的生父,可以預期在網路討論上會派系林立,擁有熱絡的討論話題。

人物設定上,兒子一張單就能淨賺兩百萬,媽媽卻在清潔公司當阿姨似乎有點不協調,不過如果是要突顯母子不合也是可以,要看編劇如何去解釋。

不過一個26歲的男生,大學畢業後還要當兵,工作時間勉強算兩、三年,能在投信業成為實質上的副理……現實生活中名片上的頭銜可能比較有機會(笑)。

穿越的契機被安排在母子爭執後,這使主角陳澈會在1989年時不斷回想和懊悔,希望同樣的畫面在往後集數中重播出現的次數不要太頻繁才好。


(圖 / 翻攝自《1989一念間》臉書)

因為是偶像劇所以愛情的比重會比較多,從陳澈和葉真真的對手戲就可以看出來。做為陳澈必然會愛上卻又糾結不敢放手去愛的女主角,葉真真擁有大部份愛情偶像劇中女主角所擁有的特質:善良、天真、容易被騙、單純、熱血、勇往直前。一般來說,車禍事故當下就算因為慌亂忘記留聯繫方式,第二次見面時也該要攔住他啊,看了都替葉真真擔心(入戲中)。


(圖 / 翻攝自《1989一念間》臉書)

民歌西餐廳的那場戲一下子把1989年圍繞在陳雅娟身邊的吉他五人幫帶出,五個人之間的情感面關係也很明顯的表現出來。


(圖 / 翻攝自《1989一念間》臉書)

開場時外公提到的李進勤以非常帥氣的歌手演出出場,胡亂改編的歌曲基本上很明白地告訴大家他對陳雅娟的喜歡。而且陳雅娟都還沒進門他就能查覺,根本就是有心電感應。

而原作中沒有林小龍,在王忠恩拿飲料過來時將本想拍肩安慰葉真真的手及時改變方向拍臉,比起之後因葉真真被經理拐去陪酒時的焦急和保護,這樣的演出比較有趣。

王忠恩在第一集的表現不多,那杯為陳雅娟留的飲料可以視為朋友間對林小龍的戲弄,也可以解釋成他喜歡陳雅娟。因為出場的不多,關於他的個性還沒有很清楚。

在介紹陳澈的身分時,背景播報的新聞所提到的兩人:在泰國被逮捕的郭勝泰和熱中選美的股市名人李大忠,似乎都和之後的劇情有關係。


(圖 / 截自於網路)

李大忠的用途無疑是讓陳澈賺他在1989年的第一桶金,供他還清欠葉真真的債務,以及為他日後錢滾錢的炒股生涯打下基礎,當然還提供了陳澈英雄救美的機會。

由此可合理猜測十大通緝要犯郭勝泰在後續劇情發展上的用途,不過究竟是和所謂的多起重大刑案、還是2011年潛逃出境時的百萬懸賞金有關,還待觀察。


(圖 / 截自於網路)

另外新聞畫面的中年郭勝泰和在隧道裡第一台差點撞上陳澈、葉真真的車主究竟有沒有關係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1989一念間》的標語:一念間的當下,你選擇愛或不愛?說的是陳澈和葉真真的跨時空(跨年紀)戀愛,也可以說是22歲陳雅娟對於愛情的選擇。


(圖 / 翻攝自《1989一念間》臉書)

1989一念間》主要的角色及貫穿整齣戲的懸念:誰是陳澈的爸爸,都在第一集裡出場。在確定陳澈和葉真真的必然相愛下,除去引人發笑的幽默橋段,如何讓劇情高潮迭起吸引觀眾每週追劇、在ON檔戲的迫切中維持品質穩定是劇組非常重要的課題。目前看來有質感,身旁朋友也對第一集有不錯的迴響,接下來的發展相當值得期待!

PS.按照華劇的傳統,第一集男主角都要小露一下。張立昂很帥,但自由式真的只能帥上半身……期待來個更帥的鏡頭啊~


( 圖/ 翻攝自網路)


播出時間:
每週五晚間10點 三立都會台
每週六晚間8點30分 東森綜合台


#1989一念間 #三立華劇 #觀劇心得 #張立昂 #蔡黃汝 #豆花妹 #邵雨薇 #原著看改編 #週五華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