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明天世界末日 你要喝沙士還是親我?來看宋芸樺、石知田短篇愛情故事

如果明天世界末日  你要喝沙士還是親我?來看宋芸樺、石知田短篇愛情故事

這應該是四年前的「黑松沙士」創意廣告。眼尖的粉絲不難認出,我的少女時代的「宋芸樺」以及飾演小馬的「石知田」早在先前又一起合拍過創意微電影了!

四年後的她們,一個因我的少女時代提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而另一位除了參與我的少女時代演出外,也擔任電影「五月1号」的男主角。今年,石知田更準備投入一場極限震撼的故事劇場派對「」。結合DJ音樂、服裝秀、舞蹈、互動影像、裝置藝術,打造經典與時尚交錯衝撞的紅樓夢第五章回「太虛幻境」,撼動五感神經,讓你盡情翻玩!讓人非常的期待,也受到大家的關注。

這是由台大學生影像創作團隊「Project 10」為「黑松創意影音挑戰賽」所拍攝的這支MV短片,以世界末日即將到來的「假設」當主題,看似荒謬,卻猶能引人好奇收看的原因。因為末日的荒誕與氛圍,是蠻貼近感染時下不知未來希望在那裏的年輕人「今天似忙忙,明天卻茫茫」的灰色心情寫照。

但若單以「末日電影」的角度來看,這支廣告,看起來不只不合邏輯,也處處出現粗糙的破綻。若末日即將到來,超商為何沒擠滿搶東西甚至劫掠的人潮?貨架上的物品為何沒被搶空?馬路上為何空蕩蕩,看不見軍警及逃命的人車,甚至還叫得到小黃?高速公路上居然沒塞車,還暢通無阻(末日下,平常愛鑽漏洞、爭先恐後、我行我素的台灣人,這下反而變得守規矩了?)為何外星人特別飛到海灘前,追殺男女主角?…。感覺上,好像只是兩個躁鬱症發作的年輕人,半夜睡不著的幻想遊街記。全片只靠幾個演員,假裝驚慌的表情來作戲,也使得「末日」的想像力與說服力,更像末日謠言,顯得虛假而無力。

末日來臨的人性,顯然是這支影片想凸顯之處。面對超商裏,有人拿東西就跑,或跳上無店員櫃台的脫序,女主角仍自律的刷商品條碼。本來冷笑以對,看似無畏的小黃司機,從廣播中確認世界末日消息為真,就臉色大變,擅離職守的拋下車中乘客,倒是男主角義無反顧的接下了開車前往海邊的角色。暗示面對壓力鍋下的七、八年級生,並不如外界認知的那麼草莓。

也在提醒,就算明天是末日,人其實可以有兩種態度選擇:

一、把每天都當末日努力加油過,做自己的英雄。

二、用末日當逃兵理由,而把自己裝的很難過。算是這支影片,最有啟發性的片段。 

  只是男主角對女主角不明就裡所冒出的輕薄對話,甚至被延伸當成片尾詞的:「等下你要喝沙士?還是要親我?」又讓人有些霧煞煞而不知所云。若是把讓人不解其意的話,當成是創意,那可就誤認了創意的意義。

  片尾外星人母船降臨夕陽西下的海邊,有著電影【ID4星際終結者】影子的畫面,是全片最有看頭,也最有科幻片水準的高潮。在死光像核彈般,灰飛煙滅的毀滅地球的一霎那,雖然充滿娛樂性。但也有著,當人活著就要好好珍惜當下,不要等末世來臨才來珍惜友情、親情與愛情的嚴肅警示與省思。

  只不過,把世界末日的元凶,全推給比智慧與科技都比人類高,但卻還不知人在那裏的外星人,其實就像許多逃避現實的年輕人般,是有些避重就輕。也是這支想彰顯年輕人勇氣的片子,最鴕鳥而不勇敢的地方!

  因為不用等是敵是友的外星人來,起碼在可見的現在,會造成地球浩劫的第一個的敵人,不是別人,正是人類自己。

  就像會讓許多年輕人揣揣不安,沒有明天的心理末日,其實也不是源自不景氣的大環境,而是隨波逐流,不肯逆流而上的偏安怯….

一起來看看影片:

#宋芸樺 #我的少女時代 #石知田 #釵 #故事派對 #唯一繼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