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瑯琊榜》四月進攻日本戲劇 日媒高度關切比擬諸葛亮

《瑯琊榜》四月進攻日本戲劇 日媒高度關切比擬諸葛亮
文:胡廣欣
2月19日晚,電視劇《瑯琊榜》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瑯琊榜》即將在4月11日登陸日本,並曝光了日文版海報、人物關係圖、角色及劇情介紹。 《瑯琊榜》的日本名稱為《瑯琊榜(ろうやぼう)~麒麟の才子、風雲起こす~》(《瑯琊榜,麒麟才子起風雲》),從4月11日起,週一至週五下午1點起在日本銀河電視台兩集連播。有日本網友評論:“出演的演員顏值都很高,這真的讓人很期待。”
日媒推介:
梅長蘇可以與諸葛亮相媲美
據了解,即將播放《瑯琊榜》的日本銀河電視台隸屬於Channel銀河株式會社,是收費頻道,其播出的劇集多為歷史劇。曾經播放過《隋唐演義》、《精忠岳飛》等中國古裝劇,以及《朱蒙》、《商道》等韓國古裝劇。
日本媒體把《瑯琊榜》形容為集《甄嬛傳》、《三國志》、《水滸傳》於一身的作品。日媒報導稱,《瑯琊榜》描繪了男人的宮廷鬥爭,是男性版《甄嬛傳》;主人公梅長甦的謀略與《三國志》的諸葛孔明不相上下;兄弟間的義氣之情則能夠匹敵《水滸傳》,“是一部濃縮了中國電視劇各種魅力的傑作”。對於男主角胡歌,日本媒體稱他演了另一個自己:“他的經歷跟梅長蘇類似,2006年在人氣高漲時卻遭遇了交通事故,臉和頭部縫了100多針,但他堅持不懈地努力至今。所以梅長蘇這個人物也反映了胡歌自身的心境。”
據悉,去年10月,《瑯琊榜》已經登陸韓國的電視台。有媒體採訪到製片人侯鴻亮,他表示,該劇在韓國播出後引來多家電視台爭奪韓版翻拍權。 《瑯琊榜》在台灣播出時也掀起熱潮。推特上一名日本網友留言:“去台灣的時候,每天都會看台灣很流行的電視劇《瑯琊榜》。聽說現在也要在日本播出了,也會去看一看呢。”那麼,這次《瑯琊榜》的海外銷售價格有多少?侯鴻亮表示,《瑯琊榜》在國產劇的海外銷售價格屬高價,但具體價格不便透露。
業界觀察:
“出口劇”收看人數少但口碑佳
近年來,中國電視劇“走出去”的例子不在少數。此次《瑯琊榜》的引進方日本Asia Republic是一家專門購買中國影視作品的公司,曾購買《古劍奇譚》、《后宮甄嬛傳》、《步步驚心》等現象級大劇。但是,究竟這些電視劇在海外是火爆還是遇冷?
中國電視劇在日本的播放平台通常為收費電視台或者廣播衛星電視(BS)頻道。即將播放《瑯琊榜》的日本銀河電視台、曾經播放《古劍奇譚》的日本NECO電視台都是收費頻道;《甄嬛傳》登陸的BS富士台、《步步驚心》登陸的BS日本台均為衛星電視頻道。由於需要付費才能觀看,因此跟普通的免費電視台相比,這些電視台的用戶數量偏少。從播放時間看,中國電視劇多數放在中午或下午檔,而不是晚上的黃金檔期。這兩方面因素共同作用,在日播放的中國電視劇,很難掀起全國性的追劇熱潮。
但是,這些“走出去”的中國電視劇的確吸引了一部分愛好者,並收穫不少好評。 《甄嬛傳》、《步步驚心》登陸日本後,日本網友大贊場景宏大、衣服華麗、演員演技一流。有網友評論:“這部劇有76集,如果它不是特別能打動我,我也做不到茶飯不思一口氣看完。這部戲的編劇、演員、工作人員,感覺是個有力的團隊。 ”“《步步驚心》裡面的衣服和髮型很漂亮,我特別喜歡的《傾世皇妃》裡的衣服髮型也很漂亮,然後就是這部《后宮甄嬛傳》,衣服和髮型美得驚人。”因為2013年的首播得到觀眾的歡迎,2014年,《甄嬛傳》還在BS富士台重播了。
在《瑯琊榜》正式登陸日本之前,一些日本網友已經在網上看過了,反響頗佳。有人評論:“4月,《瑯琊榜》終於要在日本播出了。雖然到了現在才播,但是無論看多少次都覺得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