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釵》服裝設計馬毅 以八卦太極入設計打造時尚中華感

【專訪】《釵》服裝設計馬毅 以八卦太極入設計打造時尚中華感

(圖/Fanily特派編輯攝)

【文/貝拉

也許你對「馬毅」這個名字感到陌生,但聽到「板橋黃渤」你是不是腦海中浮出那麼一點畫面?馬毅是新生代新銳設計師,年紀輕輕卻已以帶著濃厚東方色彩的「媽祖造型」服裝,登上柏林時裝周,還因此聲名大噪受邀上了知名電視節目「康熙來了」。

(影片來源/Youtube)

誤打誤撞進入設計 從叛逆到揚名國際

看似比同齡都早獲成就的他,其實求學階段一路走來,並不都是一帆風順。我們請馬毅聊聊自己的服裝設計歷程,他卻笑笑地說,「你要聽實話嗎?我其實從沒想過要讀服裝。」

在正式進入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之前,馬毅那時覺得畫圖,就是一輩子的夢,「為了畫圖我可以餓死。」結果卻在升學時,誤打誤撞地進了實踐大學,還念了自己原本壓根都沒到的服裝設計。

大學四年來,馬毅從來不是個認真上課的乖學生,一直到大四都還嚷嚷著想要轉學,然而在大三那年,馬毅遇到了人生轉捩點。在一場服裝秀結束後,馬毅得到了一個非常差的成績,還當眾被老師叫上台語重心長地說,「馬毅,我覺得你可以做出更好的東西,而不是這樣混我的課。」老師的這一番話有如當頭棒喝,打醒了馬毅。

為了準備畢業製作,馬毅試圖在生活中找尋靈感,從小在板橋新莊一帶長大的他,常常看著附近的廟會活動,現在的和尚、尼姑會騎重機、開賓士,他想要將傳統文化保留放在自己的設計中。但是當他在評審面前,提出想要以媽祖為主題設計服裝時,台下評審不但沒問任何一個問題,還笑成一片。初評走秀結束後,馬毅原以為自己與決賽無緣了,結果卻出乎意料的從200多組中脫穎而出,入圍了決賽。


(圖/翻攝自馬毅臉書

2014年,對他來說,是個轉變很大的一年。那年的畢業製作決賽,正值318學運,走秀那天,馬毅剛好被排在最後一組,在最後一套衣服出場時,馬毅在台上大舉國旗,台下就坐著北京姊妹校的校長,當時場面尷尬至極,結束後,馬毅想當然是被全校老師罵了一輪,問他為什麼這麼做,他不以為然笑笑地說:「因為我愛台灣啊。」不過也因為這件事,讓他上了康熙,許多前輩設計師開始認識「馬毅」這號人物,後續也獲得了好幾場服裝界盛事的合作機會。

(圖/翻攝自馬毅臉書

 與《釵》結緣
當初在《釵》妝髮設計李孟書的介紹下,馬毅加入了《釵》設計團隊,最初對《釵》派對的想像,是像溫哥華時裝周的小劇場派對活動,同時有走秀、有表演性質的派對。後來真的加入《釵》後,發覺《釵》是個小劇場,也是個派對性質屬於「排舞和劇場」結合的活動。

接下《釵》的服裝設計後,馬毅說他一開始想像中,想做的是「很傳統的服裝,很大件的,像龍袍這類的衣服」,但《釵》派對是一個複合式的活動,將劇場與派對結合在一起,因此在設計上,跟以往的形式以及看的角度都不太一樣,在派對和戲劇效果這兩者之間必須找到一個平衡點。


(影片來源/釵CHAI PARTY臉書)

八卦太極融入服裝 傳統混合現代時尚感十足
在《釵》服裝設計概念上,馬毅以抽象的元素去表現中華感,並搭配紅樓夢文本中,當時每個角色對於自身性別認知都還在模糊階段,因此設計上馬毅打破性別框架,服裝整體以中性為主。

第一段造型概念:奢華絢麗打造時尚Run Way Show
第一段服裝,設計概念是想像在Run Way Show上,因為沒有太多聲光效果,所以整體服裝比較華麗。每件服裝造型依照各個角色、演員不同的性格去做設計,「像石知田飾演的賈寶玉是從五色石變出來的,他本身對於自己來太虛幻境這個情況,是非常疑惑的,所以在做賈寶玉服裝時的剪裁,是有點半抽象的印花,比較虛無縹緲的感覺,上身較合身,下身較寬鬆。」

(圖/Fanily粉絲玩樂攝)

而馬毅自己本身最喜歡的是林黛玉,他認為這個角色非常適合由謝翔雅來擔任,跟原先預設的在理想值範圍內,甚至高越理想值。馬毅形塑一種輕柔、飄逸的感覺,以硬的剪裁,搭配柔軟的方式去呈現林黛玉柔中帶剛的感覺。

 (圖/Fanily粉絲玩樂攝)

白樵所飾演的「妙玉」,以灰階色調為主作呈現,再加上一些橘色、白色元素做搭配;隋玲飾演的「薛寶釵」個性則是氣質、高雅,所以使用較穩重的顏色帶出人物個性,角色設定是個成熟的女人,因此剪裁上會比較性感。

馬毅的《釵》服裝設計手稿(圖/Fanily粉絲玩樂攝)

除了主要演員十二金釵之外,馬毅將十二美釵的服裝以靈體的方式呈現,所以選用半透明的材質,再加上舞台布置成羊水的感覺,所以每個人看起來會像是個在母體裡的小胚胎。

十二美釵-蔡郁賦。(圖/Fanily特派編輯攝)

第二段造型概念:舞台聲光搭服裝氣勢十足 引領進入高潮

這次《釵》派對的服裝還有一個最重要的部分,馬毅將傳統八卦太極融入到現代設計感的衣服中,太極符號藏在一僧一道服裝上;八卦陣則是在十二金釵換第二套服裝時身上的那件外套。當閃光燈照在衣服上時,每件外套背後點、線結合的形狀,都會呈現出一個卦象,而當所有演員在旋轉舞台上站成隊形時,剛好會形成一個八卦陣

 

當閃光燈照在演員外套上時,會顯現出八卦陣的符號。(圖/Fanily編輯製

「設計就是讓生活更好」打破奢華形象 回到設計初衷
說到欣賞的設計師,馬毅毫不猶豫地說:「我很喜歡Maison Martin Margiela」馬毅認為,這位設計師在經營品牌的觀點與其他設計師不太一樣,Maison Martin Margiela早期的作品是將蒐集來的二手衣,經過重新設計包裝後,變成新的衣服,像是有刮破的毛衣、或刮爛抽鬚的牛仔外套,所以這位設計師早期的設計的衣服,都是沒有衣標的,因為他的中心思想是,「希望大家買自己喜歡的衣服,而不是買這個標籤。」


也許是欣賞這位設計師崇尚設計本身,而非經過世人評斷所賦予的其他價值,馬毅認為,設計就是件很簡單的事,因此他對設計的定義很廣,「只要能影響生活、改變生活,而且是用一個很便宜的價格可以達到的,它就是一個好的設計」

馬毅這番話,聽起來和他以往設計出的造型有所衝突,一般人對他所設計的服裝,也許會覺得是華麗的、浮誇的,但從馬毅的眼神中流露出對於設計最原始的初心,並不是要多昂貴才叫做好的設計,「也許不只做衣服,賣雞排也可以做設計,賣一瓶水也可以做設計。」


(圖/Fanily特派編輯攝)

看見社會小人物 以設計創造改變 


「真的能撼動人心的,是這社會上本身發生的議題。」談到未來設計的方向,馬毅認真的這麼說。

從小生長在板橋新莊一帶,馬毅接觸許多台灣傳統廟會活動,他說早期有電子花車文化,還有布袋戲、皮影戲、歌仔戲、各種廟會活動,後來都因為被新的科技取代而逐漸沒落。
兩代思想差距越來越大,老一輩的人會覺得廟會活動就是要請電子花車、要放鞭炮、封馬路,但年輕一輩的人就會覺得,媽祖手上要左手提LV包包、右手戴紅寶石,不管兩者之間的想法如何,這都是我們本土文化的一環,「我會希望透過設計,將傳統文化的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從言談中我們感受得出,馬毅是個很愛自己國家、很關心這個社會的設計師。(圖/翻攝自馬毅臉書


馬毅說,他身旁有造型師朋友,放棄作造型,去關懷流浪動物,雖然收入少了很多,甚至不到一般上班族的薪水,但依然每天都樂於自己的工作;還有另一位朋友也是在工作幾年後,離開了都市生活,去照顧華山文教基金會的老人。
馬毅認為,這個社會有太多我們忽略的角落,是需要去被看見的。他預計今年八月辦一場服裝秀,並將所得扣掉必要支出,全數捐給關懷弱勢的基金會、偏鄉缺乏師資的小學;另一部分是希望,2016年是台灣時尚設計之都的第一年,馬毅期望能用屬於台灣精神的東西站上國際舞台。



#釵派對 #CHAIPARTY #專訪 #服裝設計 #馬毅 #板橋黃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