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獨處,看見屬於自己的光與影:談柯錫杰《心的視野》

用獨處,看見屬於自己的光與影:談柯錫杰《心的視野》

                                 用獨處,看見屬於自己的光與影:談柯錫杰《心的視野》

                                                             文/閱樂書店林哲安

                                           

 

  這是一本用文字、影像共同交織而成的回憶錄、觀念集。全書共分為:柯錫杰、為人生舞蹈、美無所不在、藝術!藝術!以及依然柯錫杰五個部分,皆以短篇文字、攝影作品共構而成。第一部分,以大量篇幅回頭審視自身的成長、求學以及工作經歷,細說他個人技術磨練的點滴,以及美學的培養過程;第二部分,他以一場漫無目的的歐洲、北非之旅作為主軸,暢談他的藝術視野,如何在飄盪中,不斷粹練,並走自己的路;第三、四部分,可視為其攝影美學觀之集結;第五部分,他為「柯錫杰風格」下了幾個標題,總結了個人數十年來的鏡頭哲學。 

              柯錫杰是一位享譽國際的攝影師,他的作品,在商業上、藝術上,皆取得極大的成就。並開創獨特的極簡美學風格。他總能捕捉別人看不見的美好,令人稱羨。也總讓人好奇,柯錫杰這獨有的藝術觀,如何養成?

          「我把自己放空了」。

              五十歲那年,柯錫杰給自己一段長達八個月的假期。此前,他已是紐約頗具知名度的時尚攝影師,日子光鮮亮麗,但現實生活的壓迫、過度競爭的環境,以及人們對於虛榮的過度追求,讓他想要拋下一切,將自己歸零。因此,他把自己放逐於天地間,藉由流浪,讓自己的心去找尋適合的所在。「誠實面對自己的心,走自己的路。」旅途中,他大量創作,沒有特別計畫取材的對象,而是尊重自己的本能,隨機挑選;不刻意去等待大自然的美相,而是即興發揮。讓底片留下的,不只是直觀上的景物,而是攝影者用「心」選擇的記錄。

              1980年代,他將這樣的攝影概念繼續延伸,開始以線條、形狀、色塊以及面積的方式,來呈現大自然的獨特意境。他的風景照,不刻意拍下全部的景致,而是擷取自己有興趣的部分。「透過鏡頭去找有趣的地方,從大自然中把它『框』起來」。外界稱他此時富有「減法」的作品,皆蘊含了「極簡主義」獨有的美學,但有趣的是,他沒有刻意去做,只是隨自己所想,真實的呈現自己想要的鏡像而已。

              我想,這就是「真」。

              過度的追求某些事物,只會讓自己陷入一種莫名緊繃的狀態。想要在取得任何的突破,可能也難以達成。柯錫杰對於攝影的態度,我想,便是如此。他總是說,相機不過就是個道具,拍攝者的「心」,才是影響作品的關鍵。這顆「心」的培養,也不是單單磨練攝影技巧,便能習得的。而是要廣泛的吸收各類的知識,用盡全身上下的細胞,去感受、去體驗世界上的一切。讓自己成為一塊海綿,不斷的吸取,當你獲取了大量的知識,自然能夠靜觀萬物,並找尋潛藏其中的獨特美感;當你學會包容一切的事物後,你的視野自然廣闊。視野廣闊了,便能不受既有的框架束縛,更能看見,別人所看不見的。而這一切,都需靠自身不斷的修行,才能體悟。當然,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於自己的「心」想怎麼走。明白了走向、確定了走法,才能夠繼續往後的學習。

              這個社會,給了我們太多的限制。人本身便是自由的,過多的限制,掩蓋了我們的生命力與原創動能。久而久之,社會成為了單一思考的無聊場域。多元視角逐漸消失的同時,人云亦云、抄襲、複製貼上的醜陋價值觀,逐漸成為主流。我想,唯有跳脫既有的限制,才能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柯錫杰的這本書,給我的,不只是他頗具創造力的藝術作品與攝影思考。更重要者,在於他所傳遞的「自由」觀──隨你自己的心,不受旁人左右,自然能夠在人生上,有所突破。


#閱樂書店 #讀上癮#閱讀上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