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兒童談劇:滾石愛情故事Rock Records In Love │ 《終結孤單》

電視兒童談劇:滾石愛情故事Rock Records In Love │ 《終結孤單》

『人生雖然像一場比賽,還是要保持樂觀。──五月天《終結孤單》』/許富翔&杜政哲
《16個夏天》團隊再合作!與《愛情》那一篇完全不一樣的風格,帶有一點「虐」,整體敘事風格跟方式有一點像《最後那五年》,從分手後的故事開始說起,然後倒敘回去那一段讓女主角朱家玲刻骨銘心的那段愛情。從一開始在LIVE HOUSE與任兆恩那命中註定般的重逢與相戀,感情及速升溫,那些兩個人一起甜蜜度過的日子,每天都是情人節的日子,一起逛著家具、建構那個有著兩個人的「家」,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幸福,像是能夠就這麼一直下去的日子,或許就是過的太幸福、太安逸了,一直以來家玲都沒有意識到這份感情的搖搖欲墜──應該說,沒有想到自己對愛人的好,竟會造成對方的壓力,甚至讓對方感受到窒息般的不快樂,甚至在自己身邊,感受到自己的渺小,進而感受到孤單。
兩個人在一起,就不孤單了嗎?一個人,就又一定寂寞嗎?我覺得,是端看自己怎麼過日子吧!
不愧是影后級的演員,在《終結孤單》裡的張榕容演的好棒,幾乎是她一哭、我就跟著糾結。特別讓我心酸的是,她回答兆恩的那句如果我說沒有你相信嗎?──她說,會。多麼心酸的一聲會。
我好喜歡故事中的一段話──「愛是一件事,在一起是另外一件事。」很多相愛的人,或許便苦於兩人的「不適合」,但畢竟還是相愛了呀,所以他們為了「相處」而使盡了全力,到頭來卻發現自己卻更不快樂而已。愛,相處,適合與否,沒有人能在相遇的第一眼就認定,順著感覺走吧──沒有努力過,沒有人會知道結果。
但這並不代表我認同任兆恩的劈腿行為,我必須說──任兆恩是自私的,因為他從來沒有試圖跟家玲反應過自己的內心想法,就因為自己的孤單跟不快樂,而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似的。雖然我可以理解兆恩面對人稱「女強男弱」的狀態會有一些自卑,而他也已經很努力的在「對抗自己的自卑心理」,可心裡那關就是過不去──我很喜歡這個故事以兩個視角來看待同一件事情,先從家玲的角度出發,然後再用兆恩的角度去看待,不管是那棟他負荷不起的房子、或者是那張略顯浮誇且昂貴的椅子,或許都一直提醒著兩人在價值觀上的不適合
而讓我覺得很諷刺的是,在亞洲社會,如果女生賺的比男生多,就像被像是被冠上什麼罪名似的,特別是媒體特別愛用什麼「女強男弱」來定義一段關戲結束的原因,但如果反之,是男性賺的比女性多的話,難道就沒有「自卑」的問題,就是「理所當然」嗎?其實我覺得這是這篇故事很值得我們去思考的。
最後是什麼造就家玲走出失戀的傷痛?不,其實我也不覺得她走出來了,而起碼是她願意試著站起來。是因為她發現,這段愛情,不過是兩個相愛的人卻在不對的時間相遇,而在相處之後,發現了彼此的其實不適合,而雖然在最後是以略顯難堪的方式結束這段感情,可是家玲知道,曾經,兆恩也是很努力的把她的巴黎夢放在心上──那些他的努力,讓她知道了自己是曾經在對方心中有著重要份量的人,所以,最後她說了「我們」,因為回憶,是屬於兩個人的,即便彼此已經分開了。

撰文:Dear Han ♥
責任編輯:夏米拉
圖片來源:《滾石愛情故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