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ily專訪】邱澤的即興表演學:愈荒謬愈要認真面對!

【Fanily專訪】邱澤的即興表演學:愈荒謬愈要認真面對!

採訪/kala
圖片/fanily拍攝、邱澤臉書、網路截圖

有人說:「作品會反映出你的模樣」。

近期邱澤的戲劇作品不僅故事結構迥異,拍攝手法截然不同,就連男主角本身應當具備的帥氣吸引人特質,都在原本的角色架構上做了一番別具新意的挑戰:

《必娶女人》光煥發的環保律師─郝萌,《最後一次溫柔》裡痛苦壓抑的婚禮二哥─李見喬,以及目前正熱播上映的80後情境喜劇《原來1家人》,裡頭那個凡事必須按照人生藍圖進行的死腦筋房仲─黃金發

每個角色都有每個角色的生命節奏,每部作品都有每部作品想要講述的新鮮麻辣。你,看到了邱澤的哪一個面向?

不管是哪裡製作的電視劇,一齣戲裡最不缺的,就是專情、正派、有個性更有魅力的男主角。很少有人像邱澤一樣,丰姿俊逸、瀟灑翩翩,偶像圈裡一哥的地位已經牢牢實實地奠定了,仍然願意不計形象與代價地去嘗試他認為有趣的角色和劇本。

四機拍攝  戲劇表演的期末考

新上檔的《原來1家人》定位為80後情境喜劇,以輕鬆角度帶領各個族群的觀眾,去看這個世代的社會現象。

一直很想嘗試「喜劇」的邱澤,首先就被這樣的劇本吸引住了。因為《原來1家人》不僅蘊含喜劇的特質,更是一齣「情境喜劇」。

美式「情境喜劇」的特色常是一張沙發、三面佈景牆及罐頭笑聲。場景的簡化不光是為了節省成本,最主要的作用是讓主角合理群聚在一起(最常見的便是客廳或辦公場景),發展劇中所要探討的人際關係主題。

而《原來一家人》本著這樣的精神脈絡,劇裡每個場景都是一座小舞台,角色間的互動像是一幕幕的小短片。

比方說劇中的客廳,它就是一個小的舞台,舞台劇有所謂的〝第四面牆〞,機器那一面就是第四面牆,觀眾也在那裏。

邱澤雙手比劃了一下拍攝場景與觀眾所在位置,試著用簡單的陳述方式,對我們解釋表演的能量要往那裏去。

邱澤說,這部戲每個表演過程都是特殊的經驗,因為它是四機拍攝,所有的表演必須一次到位。「對我而言,必須要把自己所學所會的一次表現出來,簡直像是表演上的一次期末考。

第四面牆※
「打破第四面牆」Breaking the fourth wall 是角色對著鏡頭(觀眾)說話。更深一層次的還包括角色講出一些不應該出現在該電影/小說/舞台劇設定的台詞,或是本身意識到自己只是一個虛構世界的角色之一等。(資料來源:網路)

喜劇的荒謬  越認真越有喜感

談到新戲角色,免不了連帶想起那曾被廣大觀眾們深深喜愛的經典:秦子奇v.s.郝萌!平平都是帶有喜劇調性的角色性格,卻被邱澤富有層次的演繹手法豐厚了角色的立體跟獨特性。

問邱澤這回「黃金發」的角色魅力是什麼?在喜感與保守憨厚的拿捏上是否會與先前的角色有明顯區隔?

邱澤解釋,一來劇種不一樣,再來拍攝方式的關係,黃金發的表現跟秦子奇與郝萌的單機作業完全不同。單機作業從走戲到拍攝的過程,有比較長的時間去思考應該要怎麼表演,但四機作業走完戲之後,一次就要演完,所以在一次能夠捕捉到的情況下,演員反而容易衍生出許多即興表演。

「因為發生在當下,一定會被拍到。每個角色延伸出來的舉動跟對話,有很大篇幅可以即興發揮,而那些本來不都在劇本裡的。每個人會丟什麼球不知道,但你也可以根據每個人之間發生的小幽默丟回去。」邱澤說,單機作業比較難做到這一點,因為兩個人對戲,先拍對方,對方當下做出了某個表演,反過來再拍他時,他也只能演一樣的,「因為必須要一樣,兩邊剪起來才不會有矛盾跟突兀。」

「至於黃金發這個角色,非常保守、害怕改變,他所有的人生計劃都要寫得非常清楚,這個月要幹嘛、明年又要幹嘛,他不能接受不在人生計畫裡面的事情,那樣他會沒有安全感,不知道該如何應變。」

邱澤說,他相信每個人的身邊一定都有像黃金發跟顏如玉這樣子的人物存在。不只是主角,《原》劇裡的每個角色個性其實都很鮮明,只是透過戲劇的表達手法,把這些人物的某些特質放得很大。觀眾在看的時候會看到每一個角色都各自有其荒謬的地方,但在那樣的喜劇故事裡,他們的表現其實是很合理的。

「因為是喜劇,所以越荒謬,我們越要認真面對,越認真就越有趣。」

開心有默契  合作就像1家人

新戲上檔,這回的宣傳新聞多在披露劇組如何開心作伙吃蛋糕下午茶,或是誰偷開直播惡整誰的逗趣與融洽。

邱澤讚嘆藍心湄的表演經驗豐富,節奏的掌握明快又精準,邱澤很喜歡跟她對戲。「心湄姊很會丟球給我們,但能不能接住就看我們當下理解到多少。這一次的合作裡,我從心湄姊身上學到很多。」

郭書瑤在《小資女孩向前衝》已經合作過一次,所以有個基礎的默契在。在邱澤眼裡,瑤瑤是個反應快又聰明的女生,跟劇中飾演他天然呆萌的老婆顏如玉完全不同,跟瑤瑤對戲對邱澤來說是既舒服又愉快的經驗。

談到劉子千,邱澤笑稱子千近距離的表演有一種「殺傷力」,跟他對戲,邱澤特別容易笑場,因為太靠近了,然後子千的「能量」又很豐盈足夠,有時候被衝擊到,那個笑意就一發不可收拾。

「他太讓人設想不到!跟他對戲很危險,一不小心就會被拉走。」邱澤說,正因為每個拿到劇本的人都知道這場戲會發生什麼事,也知道劉子千接下來的對話,偏偏劉子千常常都不在邏輯裡面,反而是一種驚喜。

至於坤達,邱澤則表示二人之間的好默契是好到彼此都會有一點驚訝,兩個人其實不用多說什麼,只要彼此一個眼神,就知道對方接下來想要幹嘛

「可能是因為我們年紀接近,成長過程也像,又有共同的興趣,喜歡看港劇,所以笑點一樣、思考邏輯也接近。」邱澤說,他跟坤達的表演時間差不多,從出道到現在所接的戲、甚至是對戲劇的理解都很近似,也許就因為有這麼多相的共同點,才會如此氣味相投。

fanily編:就是那種隨時丟梗給你你都知道怎麼接的默契?

邱澤:他還不用丟我就知道他想幹嘛了。(笑)

詮釋悲情v.s.喜劇  邱澤:不同程度的難

拍攝滾石愛情故事系列的《最後一次溫柔》,有幾幕令人深刻的崩潰戲碼,不但失神摔車,在大雨滂沱的電話亭中情緒悲痛地跟陳庭妮提分手,最後還要在前女友的喜宴中被新郎痛揍、狼狽坐上計程車痛哭淚流自己能為前女友做的最後一次溫柔,邱澤堪稱完美悲壯地演繹了愛情裡工具人的悲歌。

問他會否覺得,比起喜劇,情緒需要放得如此之重的悲情戲碼,更難詮釋?邱澤答:那是不同程度的難。

《最後一次溫柔》裡的李見喬,是一個不善流露自身情感的角色,很多的情況下他是沒有辦法把真正的感受說出口的,但因為這齣戲的篇幅不長,可是畫面上又必須讓觀眾發現角色本身的為難與壓抑,所以在一些細節的處理上,邱澤盡可能更加小心地把李見喬的「不擅言詞」再放大一點。

「這就是我所謂〝不同程度的難〞。」邱澤說,有些情緒可以藉由台詞幫助讓觀眾明白,可是李見喬這類型的角色難就難在於他不太能說出口,但是你又必須演到讓觀眾明白他的壓抑,跟他的痛。

《最後一次溫柔》的最後一幕有個令人驚喜的彩蛋,邱澤搭上的計程車司機由陳昇客串演出。問邱澤感想如何?邱澤笑稱,拍攝那個畫面時,他很緊張。

「我覺得最難的是我要在原唱面前唱他的歌,然後我那個角色的情緒還要是悲的。」

是否,愛情就像引擎一樣

邱澤曾在網路上發表過一篇「以引擎隱喻愛情」的短文,對於引擎保養與照顧愛情之間種種必要的考量與取捨,別有一番盡在不言中的論述拉扯。

我們問,現在的邱澤有答案了嗎?是否比起曖昧難解的愛情,賽車手的邱澤寧可把時間多花在照顧愛車的寶貝引擎上?


邱澤說,機械的東西好了解太多了。

人生本來就沒有「愛情」這堂課,不管是在念書時期還是任何時候,都沒有人告訴你這件事情應該怎麼做,關於愛情這件事,你只能從每次的經驗學到一點點,慢慢知道它可能是什麼模樣,又或者你自己應該怎麼做。

「所以,我可能到下一個對象出現之前,我都沒有答案。」

「應該還是會覺得,引擎比較好保養。」邱澤最終大笑著補了這一句結論。

如果可以幫自己下#標籤

有在關注邱澤臉書的人應該都知道,《必娶女人》之前,邱澤一直沒有開通臉書粉絲專頁,還被同劇的曾之喬挖洞笑稱只有微博的他「怎麼可以放棄台灣?」讓邱澤著急澄清。想不到後來開始認真經營並得到名人認證的藍勾勾後,越玩越嗨,每每在工作空檔,大方分享自己的近況甚至開直播與粉絲互動;而邱澤更是將臉書Hashtag的功能發揮到一個極致,動輒在每一則貼文下方Hashtag了一連串既有趣又有梗(偶爾還兼完美宣傳置入)的心情備註:

當我們跟邱澤笑稱這樣的#使用方式,前陣子幾乎蔚為一時風潮,邱澤反倒有點不好意思地問是不是不可以這樣用?他解釋,其實那些#,對他而言有一種P.S.的功用,「就像我們以前寫信,寫到最後有時習慣會再加註個什麼。」

不可否認,臉書貼文這股P.S.旋風,真的隨著邱澤連續幾齣戲的上映兼之個人臉書的推播分享,日漸被炒熱帶動起來。我們問邱澤,如果要幫自已加註三個Hashtag,他會在「邱澤」身上下什麼標籤呢?

只見邱澤思索良久,慎重又認真地依序標出他為自己下的三個形容:

#欲速則不達

#馬力大只有直線快,車子輕哪裡都快!

#你的心會決定你看見的

「因為我的個性比較沒有耐心。」邱澤說,並且補充這樣的tag其實也是在提醒自己。

馬力大只有直線快,車子輕哪裡都快!欲速則不達,心,會決定你看見的一切。

三句標籤串在一起,剛好可以是一個完整的表達。想想邱澤這幾年來愈趨收放自如的演技,想想邱澤面對演藝工作愈趨圓融豁達的心境,回歸本文的開頭,這一次的專訪,是否讓萬千關注邱澤的朋友,進一步看到偶像其他不同的面向呢?

#原來1家人   #邱澤 #藍心湄 #郭書瑤 #坤達 #劉子千 #梁正群

#滾石愛情故事 #最後一次溫柔 #陳昇 #必娶女人 #小資女孩向前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