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ily專訪】用愛豐富表演心靈 竇智孔的第二人生

【Fanily專訪】用愛豐富表演心靈  竇智孔的第二人生

撰文 / 姬旦花 

竇智孔,說起這位演員,你會想起什麼。

是曾經刻進你腦海中的某個角色嗎?還是「看他的戲」陪伴你成長的青春歲月?那揮之不去的印象,好似鄰居大哥哥般的存在,他從來就不是你一見著就會紅著臉說不出話的男神,而是親切、親民,甚至比你的矜持更灑脫奔放,沒有明星距離,是跟你一起「在同一個大自然中生活著」的好演員,同時,也是很照顧新人的前輩。


(圖 / Fanily特派記者攝)

在採訪過程中,竇智孔會細心對著記者解釋,大久保麻梨子(Mariko)聽得懂我們的發問,但需要多一點時間思考怎麼流暢地用中文回答,在訪談時,不時丟球給Mariko,比起自顧自回答,竇智孔選擇留更多的時間讓Mariko發揮。

在他身上,你會看見一位演員的轉變,就如同我們歷經青春叛逆期,逐漸褪去青澀,走入社會、歷經冷暖,而後重拾初衷,將一切轉為「愛」的力量


(圖片翻攝自網路 / Fanily製圖 )

36歲的竇智孔,自嘲是「老鮮肉」,走過入行第18個年頭,你看過他演過無數角色,從醫生到書生,從王爺到俠客,從混混到運動員,甚至是富二代、社會基層、更生人,幾乎是三教九流、各行各業,演技表現不俗。若要找個譬喻,就用他愛吃的蕃茄醬吧,茄汁入料理,既能成為中華傳統的豪華糖醋功夫菜,也能為家常味十足的團圓菜調味,營造幸福感 ; 當不加修飾,它其實也是最最平凡的速食店薯條沾醬,竇智孔的表演很百搭、很真實、很彈性,他熱愛表演,但他沒有刻意去「演」。


竇智孔於1998年發行第一張專輯《Cool Eyes》(圖片翻攝自網路)


竇智孔接連為戲劇演唱多首膾炙人口的主題曲,歌聲動人。(圖片翻攝自網路)

你一定看過他的報導,他出道發片沒收入餓肚子挨日子的艱困,從外界認為的閃兵,義無反顧服兵役而進入人生轉捩點 ; 他領養流浪狗、馴鷹、衝浪、溯溪、露營,他重視生態保育、愛護動物,以衝浪板為床,以帳篷為家,熱愛與大自然為伍……我們再熟悉不過,而他帶給粉絲的影響力,從他臉書一張張照片,潛移默化,粉絲悟得了更飲水思源的價值觀、努力工作也享受人生的道理


(圖片翻攝自竇智孔臉書 / Fanily製圖)


竇智孔旅遊途中不是明星,做回自己,索性席地而睡。( 圖 / 翻攝自竇智孔臉書)

今年初,竇智孔有兩部作品和觀眾見面。在喜劇《幸福不二家》,他飾演刀工出神入化、烹飪卻是零分的倒店廚師阿潤 ; 在電影《黑白》中,他變成遊走黑白兩道,出獄想走回正途卻無可奈何的張安俊。掌握家庭喜劇與社會寫實電影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竇智孔駕馭角色收放自如,是輕鬆自在的,讓觀眾有一種錯覺,他不是在演戲,那就是他自己


(圖片翻攝自《幸福不二家》、《黑白》臉書)

在一次採訪中他曾提到,「以前比較容易用賺錢的心態去演戲,自認當時沒把演員看得那麼透徹,現在,當角色找來,會思考怎麼捏出「貼近生活」的角色個性,把自己放進角色中,思考如何替角色加分!」看著他的戲成長,以前的竇智孔,也許因為從小擅長表演,戲感渾然天成,是直球式的演出,演繹角色深切的喜怒哀樂,感染力十足 ; 如今的竇智孔,表演多了一份穩重,同時,更顯露出「謎」的力量,這個「謎」非常迷人,當角色不把情緒百分百的放給觀眾知道,而是透過對手、鏡頭、氛圍,展現給觀眾看,於是,我們更想從角色身上挖掘出那個「外表保護色底下」的故事,這樣形而上的觸動是更深層的。


(圖片翻攝自《幸福不二家》臉書)


(圖片翻攝自《幸福不二家》臉書)


而當我們問到出道多年,竇智孔挑選劇本的準則是什麼?

「我會看角色,『演員』與『角色』之間存在一種緣分,該會是你演的角色,就會是你演!即便再怎麼想演,還沒有緣分遇到那就是沒有,像是我一直覺得很想演『韋小寶』,但直到現在,一直沒有找到這樣的劇本。我最近腦子裡一直在想『好久沒有演古裝』,我覺得古裝好像快出現了!所以…緣分!緣分!我還滿隨緣的。」


(圖 / Fanily特派記者攝)

原來,竇智孔想演『韋小寶』類型的角色,不論氣質與演技,他也的確適合。

在竇智孔演繹過的多部作品中,筆者最懷念的,不是大家時常提起的《大醫院小醫師》、《牽牛花開的日子》、《愛上巧克力》,反而是比較冷門的《愛上痞子男》、《天下無雙》、《追風少年》。在《天下無雙》裡,竇智孔與許瑋倫、劉容嘉、婷婷、夏于喬、簡沛恩等女星對戲,周旋在她們之間,頗有現代「韋小寶」之態,而該劇的結局,在開往郊外的火車上,女主角雙雙依偎在大勇懷裡逝世,是觀眾難以忘懷的經典畫面。大勇:「在我的世界裡,雙雙是永遠都不會死的!」竇智孔與許瑋倫留下的,也永遠存在觀眾心底。

那麼,隨緣的竇智孔,接演《幸福不二家》,又是什麼樣的緣分與契機呢?

竇智孔很坦然地回道:「莫非定律。」

「當你心裡在想『好久沒有演喜劇』,喜劇就來找你。結合喜劇、趣味、廚師三種元素,很好玩,我本身又愛吃,也滿喜歡做菜的,就是讓我愛上《幸福不二家》的一個理由,最重要的是,能帶給大家滿滿的歡樂!」

接著,竇智孔突然提高聲量:「只要能娛樂你,我就很開心!

其實,竇智孔不僅用《幸福不二家》這部戲回歸喜劇表演,在週末夜晚散佈歡樂與感動,也是片場的調皮開心果。Mariko笑說:「有時候原本國語的台詞,他會突然講台語,故意讓我聽不懂!」果然,人成熟了心不能老,在喜劇的節奏下,竇智孔會不時製造「意外的笑果」調節片場氣氛。

而提到愛吃,我們好奇於是詢問:生活中有為你帶來「回家的溫馨感」的料理嗎


(圖 / Fanily特派記者攝)

竇智孔:「再怎麼樣好吃的餐廳也比不上你真的跟「想要一起吃飯的對象」坐下來,所以,溫馨感不是來自於哪一道菜、哪一道料裡,我覺得對象是誰,才是絕對的關鍵!

那麼,若能隨心所欲挑選家人,創造有幸福感的家庭生活,會選擇誰?

竇智孔:「可不可以都不要!?(大笑)因為我平常還滿喜歡自己一個人的,接著眉頭深鎖閉眼思考,我選強尼戴普、安海瑟薇!Oh不!那安海瑟薇就好!(仰天大笑) 哈哈~」

曾經有訪談提到,竇智孔欣賞強尼戴普渾身充滿藝術家性格,強尼戴普曾隱身法國生活一陣子,沉澱自己,累積出嶄新的表演能量,這也是竇智孔熱愛、嚮往的生活方式。直覺地選擇安海瑟薇,我想,就是真愛吧!

私底下的竇智孔,有幸福的感情伴侶,於是,我們順勢詢問,私下擅長剩菜剩飯創意料理(例如:雞腿燉飯、便當Pizza、菠菜草莓沙拉)的他,平時會和女友切磋廚藝嗎?

竇智孔煞有其事地回應:「她…不可能贏得了我!」,

我們進一步探問:「她的甜點很厲害啊~」

竇智孔驚訝問:「咦?你們去哪裡查的功課?」接著回答:「喔~這問到重點了唷!(瞬間轉為溫柔語氣) 對啊…算是在不同的領域,我做鹹食,她做甜點。」兩人合作無間,餵飽彼此的胃。

走過漫長的演員之路,也曾經歷挫折,當兵沈潛後再次爆發自我能量,領養阿毛,多了對生命的領悟,近年來,他更宏觀地去體會世界,不論是表演與日常生活,都從容自在,特別注重兩者之間的平衡,享受人生旅程,也不忘情「表演」。

如果能夠重新選擇一個身份職業,還會想要當演員嗎?

我還是對表演很有興趣,如果重新選擇,我可能會換個方式做表演這件事情,我最有自信的就是帶大家出去玩!比如說,我可以帶著大家去遊山玩水,讓你可以看得到這個大自然,介紹大自然給你認識,在山裡怎麼生存?在海邊怎麼生存?在城市裡怎麼生存?會是用這個角度去做表演,從事「大自然響導」這個職業,我還滿願意的。」常在臉書調侃自己是「流浪漢」的竇智孔,這麼回答著。

竇智孔給自己的2016年下了一個關鍵字:「創」,「創造力」的「創」,期許自己,擁有源源不絕的創造力,不只是在表演工作,賦予角色飽滿的生命力,在自己的旅途上,亦然。「無論在哪裡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角落,世界這麼大,怎麼能不去感受一下呢?」一如他臉書上的字句,滿滿正能量,接下來的竇智孔,要用愛來感動觀眾、感動你我!

(竇智孔在臉書上傳旅途所拍攝的影片,寫下自我介紹:「業餘衝浪,職業旅行,豐富表演心靈」。)


#竇智孔 #專訪 #Fanily #幸福不二家 #黑白 #老鮮肉 #流浪漢 #用愛感動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