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重要推手 「台灣本土文化書局」繼續耕夢

文化重要推手 「台灣本土文化書局」繼續耕夢


▲外表不起眼的小書局,卻肩負傳承本土文化的重任。(圖片來源:網路,以下皆同)


文/少恭

台中市區人來人往的鬧區裡,有一間外牆漆白的「台灣本土文化書局」,小巧素雅的店面,就像小時候家附近常去的書局,走進樸實、人情味濃的店裡,細細品味、觀察選書後,才豁然發現其動人的理念無所不在。

已佇立二十餘年的「台灣本土文化書局」由紀敏雄博士創立,當時,紀敏雄有感於本土文化和母語逐漸式微,毅然決然放棄美國的高薪工作,回到台灣開設書店。店裡只賣台灣文化相關書籍,並定期辦讀書會、分享會,希望母語可以一代代傳承下去,假以時日,這家書店成為本土意識愛好者聚集、交流之地。

*
▲紀敏雄博士,以保護台灣本土文化為己任。

可惜在1999年,紀敏雄因癌症過世,書店也痛失精神梁柱而日漸凋零。好些年後,紀博士的外甥女余淑賢,以及鄭惠敏女士不捨書店的理想灰飛煙滅,決定繼承遺志接手經營,才逐漸尋回書店推動台灣本土文化的使命感。

*
▲余淑賢(右)、鄭惠敏(左)讓凋零的書店起死回生,重新找回活力。

*
▲學過設計的鄭惠敏設計有質感的文宣,逐漸找回流失客群。

*
▲書店內簡單明亮,提供一個舒適空間讓人放鬆的接觸台灣文化。

*
▲店內除了書籍,也兼賣台語專輯,積極推廣。

*
▲提供各種關於台灣歷史、本土文化的書籍讓人閱讀。

*
▲教母語、學母語、講母語,一直是書店的重要精神。

*
▲教授台語文的曾正義老師(左二),常在店裡舉辦台語讀書會,帶領年輕學子學習。

在數位時代席捲下,台灣本土文化書局也面臨經營上的挑戰,但是余淑賢仍然秉持著傳承文化的精神經營,只期望有這樣一塊園地可以繼續餵養,使台灣本土文化更加茁壯。

#fanily分享你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 #特色書店 #台灣本土文化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