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在拔一條河,拔這條現實與未來的巨河。

他們在拔一條河,拔這條現實與未來的巨河。

2009年8月8日,一場無情的風災摧殘了這個山中小鎮──高雄甲仙,這個以芭樂、芋頭聞名的觀光區,現在放眼望去,只剩下一片死寂…。但甲仙國小的一群孩子,在缺乏拔河鞋和專用拔河道的匱乏環境中,努力為家鄉爭取最高榮譽,試圖喚回被風災摧折後的信心與勇氣。這群單純的拔河小將,不畏環境艱難的勇氣和精神,深深鼓舞了因為環境受創而信心全無的大人們,他們一同奮起,不向逆境屈服。
*
▲要參加比賽的小朋友們非常專注

同時,這裡也住著一群長期不受台灣社會重視的新移民媽媽們,被婚姻仲介說服以為來台灣就可以當少奶奶、過著舒適的生活而滿心期盼地嫁過來。但現實卻不從人願,有的人要親自下田負擔忙碌的農作;有的人要到工廠親手包裝辛苦栽植的芭樂;有的人甚至要一肩扛起全家的生計…。不過為了守護她們的家庭,她們不輕易說苦,也捨不得離開台灣。風災過後,這群媽媽們透過她們美味的異國菜餚及動人的歌聲,為甲仙注入一股全新的活力!
*
▲導演充當司機載著六位新娘

9月6號感動上映的《拔一條河》,講的是遭受八八風災後的高雄甲仙。2009年八八風災重創台灣,高雄甲仙小林村遭土石流掩埋、摧毀對外重要入口的甲仙大橋,導致當地三分之一的人口外移、留下超過二分之一的孩子為隔代教養或外配家庭。高雄甲仙國小的學生刻苦練習拔河,希望能「榮耀甲仙」,帶給村民勇氣和信心;新住民媽媽們,也用自己的方式,留在當地努力奮鬥,故事激勵人心
*
▲小朋友們的新學校

在台灣這個最壞的年代裡,為什麼選擇拍攝甲仙?

楊力州導演說:「這是全台灣人的共同命題,如果這個以新移民為主的受害小鎮站了起來,那台灣一定也可以站得起來!」

甲仙,就是台灣的縮影!

《拔一條河》導演楊力州,本來只是為統一超商拍三分鐘的微電影,在取材過程中,卻發現高雄甲仙有更多動人的故事,最終發展成兩小時的紀錄片。甲仙,這個匯聚各族群、有如台灣縮影的小鎮,正用它說不盡的人情味與生命力,給予台灣人重生的盼望。
*
▲小朋友們用自己的方式鼓勵大人們,也鼓勵了全台灣

「即使惡水沖毀了家園,只要抓緊繩子,生命就有希望!」


★《黑糖就是香》『超香』力大無窮黑金剛 (沖繩黑糖饅頭)
★《背出我的台灣風》美麗寶島台灣LOGO書包-紅
#拔一條河 #楊力州 #甲仙 #新住民 #八八風災 #電影 #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