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土溝裡的水牛–社區營造與獨立書店

書展/土溝裡的水牛–社區營造與獨立書店


▲桃園的水牛書店,顧客可以一邊看書、一邊享受按摩,假日還可以買到最新鮮的蔬菜呢!

2014年的台北國際書展,有間綠色小屋相當特別,名為:「我們的書店」。這間小書店由「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打造,有一座座不同主題選書的書櫃,卻不販售書籍,僅僅希望帶給愛書人「走進書店的感覺」,藉此引發對台灣獨立書店的興趣。書展期間,協會也邀請多位書店經營者舉辦講座,與讀者分享書店與農學、社運、空間、創作等議題的關聯,FANILY更在此提供愛書人講座的直擊報導,希望讀者在書展告一段落後,可以藉由「我們的書店」重新喚回閱讀的溫度。

論壇主題:土溝裡的水牛–社區營造與獨立書店
主持人:羅文嘉(水牛書店負責人)
主講人:陳永興(南藝大建築研究所助理教授,新土溝聚落營造者)

文/羅欣亞

水牛,勤奮刻苦、樸實敦厚。當台北的水牛碰上台南的水牛,竟然一步一腳印慢慢開拓、連結了城鄉之間的閱讀夢。

經營水牛書店的羅文嘉,與水牛建築師事務所的陳永興,因巧合撞名而結識,並在2013年底,聯手打造台南土溝村第一間書店──「水牛書店」,提供農村孩子們一個舒適的閱讀空間。

*
▲兩隻同名的水牛,因巧合而相識,也開始建築起都市至農村間的閱讀道路!

土溝村位於台南市後壁區,該地出產的冠軍米相當有名,也曾因紀錄片《無米樂》紅極一時。近年來,逐漸人口外流的傳統農村經過陳永興和南藝大師生的藝術介入,以及居民的熱情參與,成立了台灣第一座農村美術館,整個社區、稻田都能成為創作畫布。

土溝村注入新的活力後,社區氛圍煥然一新,前來觀摩的羅文嘉此時提出了新的想法:「何不在土溝村開間書店,讓農村的小朋友知道『書店』是怎麼一回事!」陳永興相當贊同,便開始著手興建,在土溝村打造了一座僅6坪大、以童書為主的水牛書店。書店以樹屋概念打造,和自然環境相輔相成,目前預計二月下旬開始,已經吸引非常多觀光客詢問。

*
▲經營建築師事務所的陳永興近來忙碌於土溝村水牛書店的營造,店還沒開幕,已經有許多人迫不及待想參觀。

*
▲位於土溝村農村美術館裡的水牛書店以樹屋造型營造,和周圍環境相輔相成,是非常舒適的閱讀空間。

其實,第一家水牛書店座落在桃園新屋,以罕見的社會企業方式經營,店內大多數書籍由愛書人士捐贈,顧客能以書換書,小朋友只要在圖書館借滿20本書,也可以來店內換一本。然而,鄉下客源少,羅文嘉決定在台北市區開設第二間水牛書店,「單純賣書很難生存,結合咖啡、點心又有點普通,最後選定視障按摩,因為書和按摩都可以讓人身心放鬆!

*
▲連五月天阿信也在臉書上分享了水牛書店的訊息,想體驗小書店的寧靜宜人嗎?水牛書店會是一個好選擇~

一開始客人都很好奇,處於觀望姿態,但漸漸的,店內不時上演家長按摩、小孩讀書的趣味畫面,也成為水牛書店的特殊風景。近來,也開始在店外販售桃園水牛書店運上來的蔬菜,這些蔬菜是新屋、觀音地區農家自己種的,無毒、好吃、便宜又實在,台北客人吃了都好喜歡。

每個星期六一早,最新鮮的蔬菜會從桃園水牛書店載到台北水牛書店,晚上,再把整理好的書籍載回土溝村的水牛書店。「台北店賣菜的盈餘,用來支持桃園店開設的免費英文班、打擊樂班,讓小朋友下課後有地方可以去、可以學習。」陳永興也表示土溝的水牛書店會先以建築事務所接案,以及志工朋友的幫助維持。

雖然以書店為平台的社區營造規模不大,但如同水牛的勤奮特質,相信只要紮實的一步一腳印,這些渺小而真實的力量,相信會孕育出無數的希望種子。

#台北國際書展 #講座 #我們的書店 #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 #水牛書店 #土溝村 #農村美術館 #羅文嘉 #陳永興 #五月天阿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