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四)「每月一書,以書策展」第七次聚會@閱樂書店

12/18(四)「每月一書,以書策展」第七次聚會@閱樂書店


▲每月一書讀書會12/18(四) 等你一起來。

文/Fanily

邀請您直接線上報名

   年終到了,聽伙伴說閱樂書店也開始有聖誕的氣氛,原本一直猶豫是否要將讀書會延到新年。但為了想讓社團朋友感受第一個聖誕的閱樂,就訂在這個日子,

決定雖然有些倉促,但本意跟出發點是希望讓大家有驚喜。這一次的活動遇到一位熱情喜愛閱讀的朋友,他是黃國珍老師,也是台灣文學家黃春明老師的兒子,他說道:「打開書本的同時,我們正為自己打開一扇通往世界與知識的大門,朝著開展視野、豐盛內在的路上前進……」

的確懷抱者閱讀與熱愛文字的熱情,在聖誕節前夕分享他的書,分享喜悅,也是一種生活的幸福和平衡

《松浦彌太郎》也是一位懂得掌握工作平衡感同時保有堅持的作者,常看我Facebook的朋友,應該對他並不陌生,他的態度是我心所嚮往的,一直很想跟好友們分享這本書,這次也是讀書社群另一個有意思的地方,不同領域的人因為書本連結的感受如此美妙。

而因為場地維護與營運成本的關係,餅乾與豆干還是由老查免費供應,但是需要付費點杯飲料(茶或咖啡),要請您多多包涵。

流程說明

19:00~19:30 報到,成員互相交流

19:30~19:35 開場─老查

19:35~19:50 參與者互相認識自我介紹,分享你最近在讀的一本書

19:50~20:20 黃國珍《閱讀理解》

20:20~20:35 休息,吃東西

20:35~21:05 李全興《松浦彌太郎》

21:05~21:20 集體閒談本場心得,繼續吃東西

21:20~21:30 賦歸,期待下一場

松山文創園區「閱樂書店」/台北市光復南路133號

(建議自忠孝東路四段553巷進入松山文創園區,位於「小山堂」右邊綠色木造建築物)

歡迎先來看看「每月一書,以書策展」社團 
邀請您直接線上報名

再次提醒:

1. 需要點飲料(NT$120),場地的維持需要您的支持,感謝

2. 雖然酌備查媽手製點心,不過還是請稍微吃點東西再來,以免餓著了(不過據過往經驗每次都會有餘就是了)

3. 場地容納人數有限,如報名後因故無法出席,請釋出名額給想參加的人,感謝

LIVE直播點:
1. 本讀書會將於single origin café同步直播: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61巷76號店長阿吉隱身在東區巷弄的小咖啡館,店內十人座位空間,有大型書報架可以自行找喜愛的書籍翻閱,有小塊空間提供展覽。
2. 每月一書讀書會Fanily Youtube直播頻道(密切注意)

黃國珍《閱讀理解》
*
About  黃國珍
閱讀推動家  品學堂創辦人
一位設計思考者,四十歲之前,以創意協助企業將文化題材與創新思考,應用於企業形象與經營策略。多次參與台灣在觀光、經濟與政治議題的國際宣傳的創意指導工作。四十歲以後,投入心力關心社會議題,以創新思維,創造有永續社會影響力的社會企業。目前關注青少年閱讀素養問題,並創立「品學堂」。

閱讀,是改變學習的根本良方
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面對台灣教學制度上的頭痛問題,他提倡「以閱讀習慣來改善學習能力」,黃國珍認為在台灣教育體系的範疇中,理當從最根本的問題解決,而「閱讀」就是改善台灣知識體範疇的重要工具。

黃國珍:「閱讀,並不代表著你認識字,你就能夠閱讀。」
文字是資訊的載體,文字背後的知識、訊息是最需要被進入理解的。然而,現代的教育體系因過於在乎「解答」,而忽略了知識是需要被討論、解構的,光是為了奪得高分的紙本知識在社會上甚為難用。

李全興《松浦彌太郎》
*
▲老查談松浦。(圖/松浦彌太郎)

松浦彌太郎 Matsuura Yataro

1965年出生於東京。現任日本《生活手帖》雜誌總編輯,同時也是書商、作家。18歲時前往美國,受到美國書店文化吸引,回國後便開設自己的書店。

著有《松浦?太郎隨筆集─口哨三明治》、《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最糟也最棒的書店》、《日日100》、《續‧日日100》、《旅行的所在》、《自在的旅行》等作品。

1992年成立販賣舊雜誌和專業書籍的「m&co.booksellers」。
1994年於赤?「Huckleberry」內設置書店。
2000年創立以兩噸重貨車為載具的移動書店「m&co.traveling booksellers」。
2002年於東京中目黑開設「COW BOOKS」書店。
2003年於東京青山Dragonfly CAFE開設「COW BOOKS」二號店。
2007年擔任日本老牌生活雜誌《生活手帖》總編輯。

用充滿真心的照片與散文,
記錄日常中愛不釋手的物品,
以及支持人生至今、藏寫在書籍裡的故事。

從理所當然的隨身物品,到小心珍藏的寶物,再次拿在手上,細細端詳,心底會浮現什麼樣的故事呢?這是非常愉悅、幸福的經驗。故事令人感動,而感動,就是一種真實。換句話說,本書的內容便是我寫下這些物品真實的一面。

和自己心愛的物品面對面,認真凝視,就像追溯自己與物品間維繫的那條情感線,偶爾那條剪不亂理還亂的細線突然被解開,能確認隱藏許久的關係,真的很棒。因為,無論什麼樣的關係,必定都有美好的一面。

#讀書會 #老查 #黃國珍 #閱樂書店 #松浦彌太郎 #松菸 #文創 #Fanily #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