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氣「微笑警察」結婚 賓客半數是「路人」

超人氣「微笑警察」結婚 賓客半數是「路人」


▲路人稱他是「微笑警察」,冠丞笑說,微笑力量很大,不要吝嗇囉。

文/李安君

台北大安分局有一位警察叫冠丞,高高帥帥,白白淨淨,附近居民或上班族,大概都知道他。他只要在大樓外頭值班,必定會對經過的路人微笑、打招呼,看到垂頭喪氣的人,他還會舉起手握拳大喊「加油」,四個月前結婚當天,賓客120人,其中半數是「路人」。

我工作的「夢田文創」位於新生南路巷弄中,公司20個人,半數的同仁每天上班都會經過大安分局,有一天大夥兒齊聚聊天,Brenda和桂伶說:「今天那個警察又跟我微笑耶。」Brenda說,有一次,她心情不佳,頭低低經過他身邊,帥氣的警察握拳大喊「加油啊」,「我被他嚇了一跳,但心情就莫名好多了。」
*

▲揮手、微笑,是這位年輕警察的招牌動作,喔,十月他就要當爸爸了。

有一天,晚上七點多,我們相約去永康街吃晚餐,終於要經過大安分局,很巧,他值晚班,果然對我們揮手微笑。我終於遇著了,那一刻,很開心,對著同事說:「他笑了耶,他真的在笑耶。」

微笑好像不是什麼大事,其實有很大的力量,心情變好,腳步變輕,自己也傻傻對著路人微笑。對他很好奇,中午跑去找「微笑警察」,今天他坐櫃台值班,才剛踏進分局大門,他立馬揮手微笑站起來走向我們。

「你好,我們是附近的上班族,你都會主動跟路人微笑打招呼……什麼開始這麼做呢?」這位叫冠丞的警察很親切,回憶起這些點滴,「我在這裡工作5年了,前3年,因為很在乎『績效』,常常很不開心,扳著一張臉,第三年,我的考績得了個丙,心情更差。」

「有一天在大樓外值班,有個陌生人經過,對我微笑,我愣了一下,那個笑,讓我心情都好了起來,原來微笑的力量這麼大,從那天起,我就對路人微笑、揮手,有人明顯心情差,我就喊加油。」Brenda猛點頭:「嗯嗯嗯,我那天本來很悶,就是你喊加油,我元氣都來了。」

冠丞笑說:「妳是這幾個月才出現的吧。」Brenda好驚訝,原來這位警察並非習慣性微笑、揮手,他是用心用眼的啊,「對耶,我一月份才到『夢田文創』工作,不到三個月。」

冠丞說,路人分三種,一種是冷靜型,招呼打了兩年,還是不理不回應。第二種是慢熱型,打招呼半個月,終於也回報笑容。第三種是熱情型,立刻笑得燦爛,「但不管哪一種,我的心情都一樣,不分男女老幼,一視同仁。」

有意思的是,冠丞四個月前結婚了,老婆原本就是附近的上班族,每天微笑、打招呼一年多慢慢認識,後來十幾個朋友約騎單車認識,進而相戀結婚,「目前懷孕3個月了。」

「我結婚時,賓客120人,半數是『路人朋友』,請大家不用包禮金,就一起來熱鬧,像朋友般,輕鬆不用有壓力,那一天,附近有一個工作室的導演主動免費幫我拍影像紀錄,旁邊大樓的『中華花藝協會』大姐幫我佈置花藝……那天大家都玩得好開心啊。」

這位年輕的警察很有意思,他主動提起工作點滴:「我們警察的工作內容很多,曾經有一位小姐失業,付不出房租,她心情很差,我們協助輔導,找到收容之處,讓她溫飽。」

「還有一個人失業,我們安慰他,輔助他,後來找到大樓清掃工作,精神變好,家人也好過多了。心情影響的不只是自己,還有周遭的人。」這也是為什麼這位警察總保持高昂的工作情緒,他覺得,一個親切微笑,一句加油,甚至勝過千言萬語。

冠丞很愛拍照,他拿起他的小數位,裡頭有他隨手拍的照片,他還喜歡種植花草,做成「微型盆栽」,「警局前有棵楓香路樹,旁邊則有樟樹、木棉,我撿了些籽回家種植在小盆栽中,他們很迷你,很可愛,看他們成長,每天心情都很好。」
*

▲冠丞說,我們是第一個跑到警局問他「為什麼」的路人,他還熱情問我們是哪一家公司,「夢田文創喔,網站叫『Fanily分享你』喔,我來找找看…。」 

這位警察說,兩年來,第一次有人跑進警局問這些問題,「因為你的微笑和招呼讓很多人覺得開心。」他笑說:「謝謝妳們讓我知道,我也很高興。」請問你是19……「喔,我180公分。」不是啦,你是幾年生?「喔,1985年。」好年輕好有元氣好喜歡微笑的警察。

 

至於他後來的考績有沒有因為他對路人微笑而變好,大家一定很好奇,老實說,我忘了問,因為那好像不是最重要的事了。但如果你還是很好奇,經過時再自個兒問他吧!

#微笑警察 #FANILY #真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