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樂造就千里馬 楊可涵與她最感謝的四位導演

伯樂造就千里馬 楊可涵與她最感謝的四位導演


▲在楊可涵的戲路人生中,遇到了那些貴人呢?(圖/台視提供)

文/菇士比

最近大家應該對新生代女星楊可涵的臉孔不陌生,她主演的《新世界》、《珍珠人生》同時播出,圓亮的大眼、微噘著嘴的笑容深印人心,但真正令人驚艷的是她精湛的演技,也讓她的粉絲越來越多,在2015 Fanily閃亮星大賞「潛力女神小清新」票選的名次突飛猛進。她曾經入圍金鐘獎,踏入演戲領域也有一段時間了,從對演戲完全陌生到駕輕就熟,楊可涵認為,那是因為她有幾位不可或缺的貴人。Fanily分享你獨家專訪楊可涵,一起來了解她與她戲路生涯中最重要的四位導演吧!

*
▲楊可涵接受Fanily分享你獨家專訪,暢談生命中的貴人。

楊可涵又有另一個藝名叫小白兔,她原本是黑澀會美眉,後來離開綜藝圈,轉而投入戲劇。一開始,楊可涵都在大愛劇場演戲,在那裡磨練五年的演技。期間,她遇到了鄧安寧導演和周曉鵬導演,她說:「這兩位導演是令人尊敬的長輩,也是我在戲劇上最該感謝的人。」他們如同她戲劇上的啟蒙導師,教她如何演戲,教她什麼叫戲劇,也教她如何從本我出發,將角色融入到內心。「不然我永遠只是個魁儡,跟機器人演戲沒什麼不一樣。」

楊可涵特別感謝周曉鵬導演:「周曉鵬導演非常疼我,就像我乾爹一樣。我們合作的前兩部戲他甚至還跟我說,你未來一定會得金鐘獎。」但到了第三部戲時,周曉鵬導演開始更嚴格的訓練楊可涵。那時楊可涵出演大愛劇場《微笑面對》的女主角,與楊貴媚分飾女主角的年輕、中年時期。

*

▲楊可涵成功詮釋大愛劇場《微笑面對》的女主角,其實背後幾經挫折。(圖/大愛電視官網

第一次演女主角、戲份又重、又是與影后演同一個角色,楊可涵壓力很大,但她認為周導的壓力一定更大:「因為是他把我拉起來當女主角,但可能覺得我還沒達到那個要求。所以他就每天罵我。」此外,周導還不准楊可涵那麼「公主」,所以舉凡搬木箱、牽腳踏車等,全部都讓楊可涵自己弄。

在每天嚴厲的督導下,楊可涵陷入低潮:「那一陣子心情變得畏畏縮縮、沒自信,還開始覺得不會演戲了。」但後來戲劇後製結束,副導悄悄跟她說:「其實導演是在教妳,很多鏡頭他雖然在罵你,但他其實都會搖搖頭然後說:『太好了!』甚至還會紅著眼眶被感動。」楊可涵表示,聽到這句話後她就哭了!深深覺得周導真的很疼她,全部的嚴厲其實都是為她好。

*

▲楊可涵出演《含笑食堂》,也因這個角色入圍金鐘獎女配角。(圖/含笑食堂官網

後來楊可涵開始接演偶像劇,在《含笑食堂》遇到葉天倫導演。她說,葉導是她非常崇拜的人:「他很有才華,我很崇拜、景仰他,他什麼都會,愛看書、會唱歌、會跳舞,又會導戲、編劇,還曾經是廣播演員。」楊可涵說,葉導很溫柔、無私,也很尊重所有劇組人員:「他會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去引導演員的情緒,用音樂、故事來帶領我們。我覺得能演到他的戲,真的非常榮幸,因為他給我很大的空間。」

*

▲楊可涵在《新世界》扮演不屈不撓追查真相的編輯。(圖/台視提供)

最後是《新世界》的黃志翔導演。楊可涵形容:「他是一個非常溫和的人,因為本身是編劇,所以跟我們溝通的方式與其他導演不一樣。」楊可涵在黃志翔導演的引導下,學會了以前不曾試過的事:調整聲線音調。「演《含笑食堂》時,因為是辦演舞蹈老師的角色,需要活潑、很高的聲調,而我聲音本來就偏高,所以演起來相對容易。」但楊可涵在《新世界》卻是扮演追查真相的社區報編輯,角色個性較為沉穩,於是黃志翔導演告訴她,要區分、展現不同的角色特質,重點在不一樣的音調、語氣、斷句。楊可涵說:「他跟我說,音調要調下來,才會有質感。這是第一個導演跟我說這句話,我很感謝他,一直把這句話放在心上。」

*
▲新戲《珍珠人生》中,楊可涵飾演坎坷悲苦的知名女星。(圖/珍珠人生臉書

楊可涵認為,在戲路生涯中最令她開心的,是每一部戲都有學到東西、都有成長,這也歸功於這些導演們的引導和啟發。她說:「這四位導演跟我講過很多,也教了我很多,他們真的是我人生的貴人,而且是我演戲生涯中最重要的人。」

導演們的悉心栽培與本身的努力造就現在的實力派演員楊可涵。《新世界》裡不屈不撓追查真相的編輯、《珍珠人生》中美麗外表下的坎坷女星,都是楊可涵努力的成果。而今年4月公視即將上檔的新戲《我的15分鐘》,也可以看到她的演出,盡情品味她幾經洗鍊的演技。

快來Fanily閃亮星大賞支持一下楊可涵吧!投票按這裡投票按這裡

#Fanily #分享你 #新世界 #楊可涵 #專訪 #鄧安寧 #周曉鵬 #葉天倫 #黃志翔 #珍珠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