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揪心,不看更可惜的台劇:《出境事務所》

看了揪心,不看更可惜的台劇:《出境事務所》

文章取自於PUNCHLINE

開春至今,我最愛的台劇沒有別齣,就是客家電視台的《出境事務所》。此為製作人兼編劇呂蒔媛十年磨一劍的精緻劇作,加上金鐘導演許肇任掌鏡,黃金組合果然品質保證,本劇大膽以禮儀社職場為題材,每一集更有編劇對生離死別的多重探討與溫柔拿捏,感性理性兼具,每集都有讓人不禁掉淚的場景,又具拿捏得宜的詼諧喜劇節奏,柔和地為觀眾洗刷悲淒的情緒。讓人看了又哭又笑,彷彿得到一次次的洗滌與新生,這不就是「出境事務所」的任務所在嗎?

◎職場劇深耕 揭開禮儀公司神秘面紗

台灣人向來避諱談論死亡,對於葬儀禮儀公司抱持敬而遠之的態度,對於如何送最親的親人最後一程,往往是醫院葬儀社連環服務就決定,不曉得有什麼可以選擇,也不曉得該如何正視死亡和死亡帶來的悲痛。《出境事務所》透過四個進入禮儀公司的新人,帶出禮儀公司工作的實際內容與辛苦之處,也讓觀眾學會整理亡者與生者間的關係與記憶。

有別於一般台劇對於職業細節的大略帶過,本劇不但對禮儀公司實際運作深入了解和詮釋,更透過女主角曉恩和其黑道葬儀背景的父親(其實還有男配角麥笑和其處理紅白帖的里長伯父親),帶出台灣禮儀公司的世代交替,了解這項職業的過去與未來。《出境事務所》的副標語寫得極好:「相遇時,學著愛;告別時,試著剛強。」《出境》的角色既在禮儀公司上班,每日奔波於生死之間的送往迎來,他們面對的不只是亡者的死,還有死亡遺留下來的未完情感債務,不知如何結束。

*

如第三集裡頭丁姊(徐麗雯飾)的角色便讓人難以忘懷,身為亡者最後的親人,她不似尋常遺親般痛苦神傷,甚至對丁伯伯的葬儀不聞不問。一對父女要經歷過什麼樣的曲折傷害最後才會淪落至此?當丁姊因為禮儀公司的貴意(林雨宣飾)溫情探問而終於道出真相時,戲裡戲外很難不哭成一片。死亡的重量不只在死亡本身,還在它帶走了所有可能的以後,所有的結與情如何在此刻放下,未曾說出口的愛與抱歉,都是每個人的生命課題。

*
▲在第六集「過勞」中,面對超量工作猝死的醫生妻子,其哭喊不但動人,也反映目前台灣普遍工時過長的不正常現象,尤其劇中提及的醫療業、影視業等情況更為嚴重。

此外,心思剔透的編劇不只讓禮儀公司的客戶面對不同的生死情結,男女主角亦在過程中學會如何好好地道別。首集女主角曉恩(黃姵嘉飾)面對男友妻子的死亡,震驚之餘也刺激她向這段痛苦錯誤的戀情告別。隨著劇情發展則會發現她也慢慢學會與過去剛強自私的自己道別,成為更好的人。

男主角紅牌禮儀師聖哥(吳慷仁飾)則有個重病拖磨的母親,面對這位留給自己無限遺憾的母親,他如何才能放下,送母親美好的最後一程?前八集一點一滴地交代箇中轉折,溫柔又剛強地陪伴角色一路走過,從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到親手進行自然葬,完成艱難的道別後,又得面對「魔女公主」前女友(朱芷瑩飾),她與男女主角恰成反比,自私驕縱又看不見自己,一味沉浸在她對聖哥的單方面佔有慾,甚至以死要脅,編劇接下來的課題顯然是讓「魔女公主」學著如何帶著愛放下、離開、走向一個更好的未來。(我覺得好難啊!只好期待編劇怎麼寫了!)

 

◎我知道你去了更美的地方 不要再留戀電視了

*

主題曲《放心去旅行》中寫道:「我知道你去了更美的地方,不再有眼淚也不再有悲傷。」為本劇寫下最溫柔精準的註腳。這齣戲不只在劇情上去了更美的地方,網路合作方面也為台劇寫下新頁。

台灣戲劇網路化的進程,一直苦於外來的影音平台 YouTube 獨大,將戲劇上架 YouTube 無法為製作方帶來直接的收益保障(頂多以點擊率賺廣告費跟 YouTube 拆帳),電視台戒慎恐懼,遲遲未能向前多踏一步,而一直風聞要自建影音平台衝破此困境的三立電視也只聞樓梯響不見有人來,困境持續存在。

 

《出境事務所》不但勇敢地把全劇同步放上客家電視台的 YouTube 官方頻道,也與甫成立的LINE TV影音平台合作,讓網路族群在這兩個影音平台都能收看正版高畫質的戲劇節目。《出境》的雙管齊下,只為了讓網路收視族群的點擊和熱情能夠盡數回饋到製作方,也顯示其面對網路年輕觀眾的決心與魄力。

 

在 YouTube 獨霸多年後,近來有LINE TV和LiTV兩個商業影音平台崛起,加上Yahoo影音也陸續與台灣不同電視公司(製作方)進行合作,未來網路市場能否快速邁入正規化發展,當是對台劇的一劑強心針。

#出境事務所 #客家電視 #陳秋香 #柯淑勤 #圓福 #紅牌禮儀師 #fanily #分享你 #線上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