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澤隆夫扮「八田與一」 親訪嘉南大圳做足功課

大澤隆夫扮「八田與一」 親訪嘉南大圳做足功課


▲日本知名演員大澤隆夫扮演「烏山頭水庫之父」八田與一。

文/李小霞  加入【Fanily 分享你】粉絲團

魏德聖電影《KANO》以1931年打進甲子園決賽的嘉農棒球隊為故事中心,日本演員大澤隆夫在片中飾演「烏山頭水庫之父」八田與一。八田與一從1920年開始興建嘉南大圳,花了10年時間打造烏山頭水庫,至今仍有許多台灣農民感念他的作為。
*

▲美麗的烏山頭水庫。(圖/取自馬志翔臉書)

電影《KANO》導演馬志翔認為大澤隆夫在日劇《仁醫》的演出表現出正向力量,是飾演八田與一的不二人選。大澤隆夫開拍前做足功課,親自走訪嘉南大圳,更了解其重要性。


▲八田與一往生後三年,他的妻子也躍入烏山頭水庫出水口隨亡夫而去,等於再度投入丈夫的懷抱。

日本水利技師八田與一是在一八八六年出生於日本石川縣,一九一八年開始受命規劃嘉南大圳及烏山頭水庫,並自一九一九年開始建造,經過十年努力,終於在一九三○年四月十日完成當時亞洲第一及世界第三的水利設施,灌溉面積多達十五萬公頃,也讓嘉南平原成為台灣米倉,對台灣農業貢獻極大。

▲「八田與一」動漫詳細介紹這位嘉南大圳之父的供獻與無畏的精神。

現今烏山頭水庫內有一座八田墓園,八田與一的銅像後,就是八田夫婦的日式墓塚。面對著水庫大壩,見證天地的有情。直到今天,每逢五月八日八田與一的忌日,嘉南農田水利會都會在此舉辦祭典。
*

▲八田與一的雕像正面是對著烏山頭水庫,像是眺望守護著他心愛的水庫。

《關於更多八田與一》(1886年2月21日-1942年5月8日),日本石川縣人,台灣嘉南大圳的設計者,烏山頭水庫的建造者,有「嘉南大圳之父」、「烏山頭水庫之父」之稱。自1910年日本東京帝國大學畢業後,到五十六歲過世為止,一直都在台灣任職定居。

他還參與台北下水道興建、高雄港興建、台南水道計劃(山上淨水場)、日月潭水力發電所、桃園大圳、大甲溪電源開發計畫等日治時代台灣現代化的重要土木工程,並提出建造曾文水庫的構想;此外還在台北設立土木測量專門學校,並創立「臺灣水利協會」和專業期刊,培養台灣土木水利人才。畢生建設台灣,貢獻卓越。
*

▲八田與一有著堅毅的性格。

1942年奉派搭船前往菲律賓進行灌溉設施調查,途中遭美軍擊沉,遺體火化後,運回台灣安葬。八田過世後,妻子外代樹與子女仍住台北,1945年日本戰敗,得知即將被遣返,外代樹前往台南縱身躍入烏山頭水庫出水口,猶如再次投入丈夫懷抱,並留下「愛慕夫君,我願追隨去。」的遺書,

八田夫婦育有二男六女共八名子女,全都在台灣出生、成長(灣生),戰後全部被遣送回日本,當年許多技師與八田後代都說自己是「嘉義製造,台北交貨,最後出口到日本的台灣人。」

加入【Fanily 分享你】粉絲團

#八田與一 #大澤隆夫 #嘉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