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Zone】質疑人性的寓言電影,《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新片評析

【VR-Zone】質疑人性的寓言電影,《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新片評析

本文首發於「VR-Zone 中文版」網站

    本週要上映的新片《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以暑假檔壓軸電影的氣勢登場。不但有奧斯卡影帝后演員傑夫布里吉與梅莉史萃普,還有前阿湯嫂凱蒂荷姆斯、《噬血真愛》亞歷山大斯卡斯加德,甚至鄉村小天后泰勒絲都有客串角色演出。

   電影的故事主軸則是近期好萊塢火熱的反烏托邦青少年電影,塑造出一個以藥物與制度控制的完美世界,再用一個渴望突破的青少年去衝撞體制,將一切導回人性的根本。

*

     當然,以一部暑假強檔來說,《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有非常精熟的製作與絕對出色的演員表演。但故事方面則讓我不禁有所挑剔,《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的故事運行邏輯大致上是這樣的:

    電影中的市民全部被藥物控制,所以不會有任何情感,也就是完全刪除人性,只留下讓社會正常運行的基本思緒需求。所以,當電影中的主角喬納思與傑夫布里吉飾演的「記憶傳承人」試圖衝撞體制的時候,真正在做的事情其實是重新檢視人性。傳承人將人性中的各種情緒能量一點一點的還給喬納思,讓他重新感受到人性中的光明與黑暗,再決定是否要突破對記憶的封鎖,把一切情緒還給世人。

*

      對於一個故事來講,《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自然是精彩的,但可惜的部份則在於,當人性的善惡與光明被重新比較的時候,兩邊其實份量並不平衡。喬納思在人性光明的部份感受到了各種正向情緒,他從無到有重新感受世界的美好,包含青澀的戀愛滋味與各種對於人性溫暖的記憶,還有反抗獨裁的勇義。而在黑暗的部份,他短暫體驗了人類的貪婪、戰爭的無情,還有一部份在討論提到的「失去」。

     在兩相比較之下,梅莉史萃普飾演的獨裁首席長老為什麼如此堅持要消除情緒,去防範人性的「惡」就不得而知了。這個角色理想化的一面因為電影中對於人性黑暗面的描繪不足而被刷淡,留下來的只有各種阻撓主角的平面反派形象。沒有把她想捍衛的價值完整傳達,讓反派與正派角色的氣勢明顯高下立判,是《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非常可惜的部份。

    因此,雖然《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在製作上面的質感良好,畫面優美,演員表現也出色。但在劇情上面的明顯偏頗與過度單調還是讓我對這部作品小有失望。

*

文章取自於橘貓-夜空(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

#記憶傳承人 #極樂謊言 #橘貓 #orangecat #ocat #fanily #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