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Zone】黑暗肆虐的罪惡世界,《萬惡城市:紅顏奪命》新片評析

【VR-Zone】黑暗肆虐的罪惡世界,《萬惡城市:紅顏奪命》新片評析

本文首發於「VR-Zone 中文版」網站

在《萬惡城市》於2005年上映後,相信許多當初有觀賞過的觀眾應該都會留下深刻的印象。該片結合導演羅勃羅里葛茲的暴力血腥視覺風格,把法蘭克米勒筆下的黑暗之都帶到大銀幕,斷手、斷頭、食人、戀童、性虐待……不計其數的黑暗情節挑釁觀眾的視覺神經,當初在臺灣DVD發行只被分級為「輔導級」更是一大不可思議。

以一個《萬惡城市》的影迷身份來說,我同樣興奮的期待《萬惡城市:紅顏奪命》這部續集作品,而在終於看到其成品之後,心情卻相當複雜。

《萬惡城市:紅顏奪命》的視覺效果一如首集,黑白分明,暴力手段直接,毫不妥協。但是在故事上,這次的續集卻多在交待第一集的前因後果,而一兩處時間線上的矛盾也打亂了整體故事的和諧,較為出色的原創故事,卻反而在整部電影中分配到較少的時間。這種感覺就像是久別9年,重新見到一個老朋友,他的樣貌依舊,但當初的靈氣已經少了幾分。

*

我想直接舉一個例子,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同樣是法蘭克米勒原著的《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該部成功的動作電影在今年年初推出續集《300壯士:帝國崛起》,暴力美學依舊,但故事卻在連結《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的過程中顯得疲軟,當年觀賞第一集的感動似乎也被削弱幾分。就我看來,《萬惡城市:紅顏奪命》有著幾乎相同的問題。電影中出現的還是那些讓我們喜愛的人物、萬惡城市也還是那個讓人血脈賁張的黑暗之都。

但是,這次貫穿電影的三個故事:《A Dame To Kill For》、《The Long, Bad Nigh》、《Nancy’s Last Dance》之中,《A Dame To Kill For》是講述迪威為何會變臉的前傳故事,《Nancy’s Last Dance》則是接續第一集南希決心幫哈根迪復仇的故事,其中只有以喬瑟夫高登李維飾演的騙徒強尼為主角的《The Long, Bad Nigh》是較為原創的故事,也是三個故事中最有戲劇能量的部份,但整體上分配到的聚光燈不多。

*

讓我們從頭說起,相信看過《萬惡城市》的朋友們都會同意喬許哈奈特演出的殺手在電影開頭結尾處串場是神來一筆,也為萬惡城市中處處都是殺機的形象提味不少。但這次《萬惡城市:紅顏奪命》改由原著中經典的短篇《Just Another Saturday Night》做開頭,我們可以藉由以這個故事做開頭的動作看出導演與作者對馬弗的厚愛,而確實,他的角色也非常能代表萬惡城市的精神。

但是問題出在這邊,第一集的三個故事以三個不同的角色為主角:哈根迪、馬弗、迪威,他們都有各自的浪漫,哈根迪殉身保護萬惡城市最後的光明純真、馬弗雖然是萬惡城市最強大的破壞力量,但卻願意為了一夜的溫柔從容赴死、迪威則是暗夜中的保護者,而他最後證明自己離不開萬惡城市的罪惡氣息……這三個各有其特色與浪漫,但《萬惡城市:紅顏奪命》的兩個衍生故事卻沒辦法給予他們的浪漫更多能量,就如當初像是畫龍點睛的喬許哈奈特,這次被換成《Just Another Saturday Night》一樣:更大量的血漿,更薄弱的靈魂。

*

如果馬弗在本集中只出現在《Just Another Saturday Night》,我或許仍然會同意他是這個系列最精彩、最有靈魂的角色,但結果正好相反,他仗著自己龐大的破壞力幫助迪威大開殺戒、幫南希完成百分之八十的復仇任務……或許導演想用這個角色強調萬惡城市中還是有保護正義之士的背後力量,但太過頭了。

我的意思是,我愛馬弗這個角色,我非常愛他。但我愛他的原因是因為他的背景看來是這麼孤寂、是因為他為所愛大開殺戒的樣貌看來是如此孤注一擲、是因為他保護南希的舉動證明萬惡城市仍然有微弱的光明。但是並不應該是每個角色碰到問題就可以來找馬弗,然後問題當場解決一半或是三分之一。我們回想一下第一集馬弗死前找上南希的時候,南希的臉還是完好的,所以在《Nancy’s Last Dance》中,南希毀容復仇的時間點馬弗照理講應該已經死去,但是卻又在這部電影中奇蹟似的重生。我心中想到的合理解釋是馬弗可能就真的是永遠不會死的靈魂人物,或是那個時間點的馬弗只是南希精神錯亂以後製造出來的幻覺,一個可以幫她把敵人殺光的神奇幻覺。但不管答案是何者,電影中並沒有給出足夠的解釋。

*

回過頭來看,強尼的故事《The Long, Bad Nigh》是我在《萬惡城市:紅顏奪命》中最喜歡的部份。一個孤注一擲的賭徒,決定用人生最後的籌碼打擊自己心中的惡魔。姑且不論他計畫上不太嚴謹的部份,這個故事是真的很精彩的表現出了強尼這個角色在整個城市的邪惡力量中,拼死命爭一口氣的舉動。

而迪威變臉的《A Dame To Kill For》,亮點無疑還是聚焦在伊娃葛林的魅惑演出上頭,她似乎是法蘭克米勒原著改編電影中的救命女神,她上次才以女戰神形象撐起《300壯士:帝國崛起》的角色魅力,這次又在《萬惡城市:紅顏奪命》中詮釋百變的蛇蠍美人,讓人驚嘆。而這個故事中,改由亞洲女星鍾潔咪詮釋的舊城女戰神美穗,也同樣亮眼,但這些角色卻還是沒有辦法給足電影足夠的故事能量,包括只出現一場戲的歌蒂姐妹,也只有客串效果,意義不大。

*

我的結論是,我絕對喜愛《萬惡城市》那種迷死人的視覺風格與角色們在是非模糊灰色地帶中大開殺戒的英雄形象。但是《萬惡城市:紅顏奪命》這次沒有辦法給出新角色足夠發揮的舞台,而舊角色們的內心轉變雖然有所呈現,但都只達到點綴之效,沒有更進一步的深入之感。

我現在的心情就像是吃到自己喜歡的料理,只有一家餐廳有提供,但味道似乎不像以往那麼精緻了。雖然略有遺憾,但還是期待《萬惡城市》系列之後還有機會突破僵局,帶來更好的作品。在這邊給予其7.5分的評價。

《萬惡城市:紅顏奪命》:7.5/10

文章取自於橘貓-夜空(萬惡城市)

#萬惡城市 #紅顏奪命 #橘貓 #orangecat #ocat #fanily #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