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的王建民:台灣第一「怪腕」投手吳明捷

日治時期的王建民:台灣第一「怪腕」投手吳明捷

(圖:魏德聖監製 嘉農KANO)

文/陳穎

對台灣棒球來說,王建民無疑是這個世代的絕對王牌,不管是過去在大聯盟連兩年十九勝的佳績,或是今年初在經典賽裡的連兩場好投,只要王建民出賽就是勝利的保證。在八十年前的日治時期,台灣棒球界也有一位只要出賽便是勝利保證的絕對王牌,他便是嘉義農林棒球隊的投手:吳明捷,外號「怪腕」。

*
▲ 左:游擊手陳耕元/ 中:投手吳明捷/右:捕手藍德和 (圖片來自:典藏台灣棒球史-嘉農棒球)

一九三一年夏天,嘉義農林棒球隊奪下了隊史首次的全島中等學校野球大會優勝,因此獲得了進軍甲子園棒球賽的代表權,當時嘉農的王牌投手就是吳明捷。

和現代的王建民可以「投一休四」且每場有「一百球」的投球限制不同,身為嘉農王牌的吳明捷不但在台灣的每一場比賽都得完投,而且前進日本本土後在甲子園的每一場比賽也理所當然都是完投,即便手起水泡、手指瘀血也依舊得站在投手丘,奮力地投出每一球。

*
▲ 日本高中棒球員的夢想:甲子園球場

這位不敗王牌幫助球隊打進決賽,但七天內就投了四場比賽,讓吳明捷的右手臂與身體都疲憊不堪。

在決賽面對中京商業隊的打者時,吳明捷不但球速盡失還屢屢無法將球控進好球帶,單場就投出了多達八次的四壞球,再加上隊友也無法在打擊上給他支援,最終吳明捷只得苦吞這場比賽的敗投,嘉義農林棒球隊在該屆賽事最終就以「準優勝」告終。

吳明捷在嘉農畢業後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學就讀並加入校內的棒球隊,但在大學畢業後沒有選擇進入當時剛成立不久的日本職棒,因此無緣在職棒留下豐功偉蹟。

不過,一九三一年他率領隊友們拿下空前絕後的甲子園棒球賽「準優勝」,早已讓日本本土見識到台灣棒球的堅強實力,也促成了更多的台灣人投入棒球運動,在台灣棒球史上的重要地位早就難以磨滅。

更多精彩消息,請加入【Fanily分享你】粉絲團

#嘉農 #kano #甲子園 #王建民 #吳明捷 #麒麟子 #嘉義農林棒球隊 #超有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