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與傳統共存 從生活中找尋創意的驚喜

創新與傳統共存 從生活中找尋創意的驚喜


▲與許多店家都是多年好友的明輝老師,熱情地與大家分享店內的特色小物。

文/皮哥

週四的下午,陽光明媚,這次從中山雙連最著名的公共藝術徒步區為起點,由「河邊生活」的陳明輝老師,帶領民眾走進中山雙連街區,探索巷弄中的故事禮物。由老建築改建成新的店家,是中山雙連街區最大的特色。從髮型設計、文創商品到特色咖啡廳,都是從生活中創意出發,發展成專業的文創品牌。

*

▲民眾帶著小孩一同來參與「尋,故事禮物」導覽活動。天氣正好,小帥哥都戴上墨鏡一起走訪中山雙連街區。

鐵路變捷運 熱鬧繁榮依舊不變
走過赤峰街的人都知道,這條有歷史味道的老街,林立著許多古董零件行,也因此素有打鐵街之稱。明輝老師說,其實過去的打鐵街是在承德路一帶,後來才遷移至赤峰街。中山雙連捷運站之間的線性公園過去是雙連火車站,進口五金材料都在這個地方卸貨,這些古董零件行才會聚集在承德路與赤峰街一帶。現在的中山雙連捷運站之間,依然是商業與交通的要道,也沿襲著歷史建築與文化人情,持續將傳統轉化成新創意,發展出許多有特色的店家。

*
▲ 在建成公園停下腳步,明輝老師與大家分享赤峰街的鐵路歷史。

 

從生活出發 創作出特色商品
一走進「剛好.在地文創美好」,店狗毛毛就熱情地衝出店門口迎接我們。「剛好」的老闆娘過去也是廣告創意人,因此店裡的商品除了以生活質感、在地原料為主打外,也幫系列商品取有趣的名字。例如將防蚊液命名為「草煎蚊命」,就是以「官員草菅人命,小人草煎蚊命。」的有趣概念出發,讓品牌的特色應令人印象深刻。

*
▲以店狗毛毛為視覺的「毛小孩療愈系」商品,讓許多民眾都直呼好可愛!

 

而「台灣好,店」則以在地產業為主,將台灣藝術家之創作、具公益性質的台灣品牌集結在一起,將台灣最有意義的品牌故事與生活智慧,展現給每一位走進台灣好店的人。老闆說,店裡的主打的商品是再簡單不過的「稻草棒」,但它結合了台灣傳統和年輕文創品牌印花樂,而成為有在地精神的伴手禮。民眾看見店內琳琅滿目的商品也直說:「真的要多出來走動,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在做什麼。」

老舊街景 充滿時間的故事
中山雙連街區的特色店家,經常隱匿在兩棟建築間的防火巷之中,這是因為日治時期的房舍,都會規劃許多小巷弄,與現今條條大路的景象很不一樣,也因此走進中山雙連街區,更有探索驚喜的感覺。

除此之外,許多店家都是以老房子去改建,保有很多傳統房舍的裝潢,例如斑斕的鐵花窗、小瓷磚等,都讓整個街區巷弄充滿台灣味。在中山雙連的小巷弄中,也會發現許多傳統雜貨店。在台北市其他地區,因為街區改建、便利商店進駐等原因,傳統雜貨店早已經不復存在,中山雙連的雜貨店,卻因為左鄰右舍互相扶持,為了感情的聯繫而存活下來,雖然收入不見得能讓店家維持生計,但卻為小巷弄增添了一股難得的人情味。

*
▲老房子留下來的鐵花窗、小瓷磚等,都讓整個街區巷弄充滿台灣味。

*
▲赤峰街上的一家雜貨店,令人懷念古早味的零食。

 

 

#中山雙連 #尋禮物 #剛好在地原創美好 #台灣好店 #河邊生活 #陳明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