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結合插畫 欣蒂小姐繪出書店特色

文創結合插畫 欣蒂小姐繪出書店特色


▲欣蒂小姐與民眾分享參與繪製《書店本事:在地圖上閃耀的閱讀星空》插畫的心得。

文/鄭孟蕎

秋天的午後,捷運中山站旁的立裴米緹咖啡館,舉辦中山雙連創意街區的最後一場Live活動,邀請插畫家欣蒂小姐來分享自己在參與《書店本事:在地圖上閃耀的閱讀星空》這本書的創作心得與自己的插畫大小事,透過欣蒂小姐提供的線稿和完稿,了解整本書插畫繪製的過程。

*
▲欣蒂小姐第二次商業合作案就是《書店本事:在地圖上閃耀的閱讀星空》插畫繪製,不吝與大家分享心得。

欣蒂小姐年紀輕輕就已經是知名的插畫家,但她仍謙虛的稱自己為「插畫工作者」。當時就讀師大研究所的她,在踏入插畫界的第一年其實很辛苦,沒有案子外,更散盡積蓄,本來打算畢業後認命的去上班,但沒想到畢業之後遇上夢田文創請她來參與《書店本事:在地圖上閃耀的閱讀星空》的插畫繪製,堅定了她堅持夢想的意念,她說:「路一直走,不知道會碰到什麼。」堅持下去,可能就會有新的契機。

*
▲從插畫中可以看到永樂座富有特色的窗景與招牌,欣蒂小姐透過巧思將展演空間結合在插畫中,饒富趣味。

《書店本事:在地圖上閃耀的閱讀星空》網羅全台43家獨立書店,欣蒂小姐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親自到每一家書店探訪,但是透過文字敘述與照片,欣蒂小姐還是精準抓出店家的神韻,像是師大旁的水準書局,特色就是親和力十足的老闆,許多去過水準書店的讀者看到插畫就非常有共鳴,《書店本事:在地圖上閃耀的閱讀星空》也因為欣蒂小姐的插畫更添創意與溫度,每個店家的特色都從欣蒂小姐的筆下跳脫了出來,成了一顆顆閃耀的星星。

*
▲欣蒂小姐就讀師大,對師大旁的水準書局印象深刻。

在講座中,欣蒂小姐讓大家看到書中插畫的創作過程,從草稿圖、線稿到完稿圖都大方放送,民眾提問:「那真的是草稿嗎?看起來很完整耶!」欣蒂小姐笑笑回應:「因為我的個性比較吹毛求疵,所以草稿都接近線稿了,最近有在學習變『草』!」但也提到,若是提供的草稿越仔細,雖然會花多一點時間,卻可以很明確的表達出自己要表現的感覺,只是要修改的話要花費的時間也會更長。

*
▲欣蒂小姐鼓勵大家勇於嘗試才能獲得成長。

欣蒂小姐一開始不明白為什麼這本書要介紹書店,之後才發現這其實是一種文化的傳遞,43家獨立書店宛如43個不同的人,有著截然不同的性格。而欣蒂小姐之前沒有嘗試過繪製建築類的插畫,本來預計3個月要完成的插畫,最後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完稿。欣蒂小姐表示,經過這次書本插畫的經驗,她空間透視的概念增強很多,也告訴大家,不要害怕去面對挑戰,勇於嘗試會讓自己獲得很大的成長,未來她也對自己的發展不設限,希望能有新的突破。

欣蒂小姐Miss Cyndi
臉書粉絲專頁
網站

#Fanily #分享你 #立裴米緹 #欣蒂小姐 #插畫 #書店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