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時無刻都在閱讀 但你注意過你閱讀的品質嗎?

無時無刻都在閱讀 但你注意過你閱讀的品質嗎?


▲「每月一書,以書策展」第七次聚會依然是在閱樂書店舉辦。

文/Fanily

「每月一書,以書策展」第七次聚會在18日晚間於閱樂書店舉行,由黃國珍老師主講上半場,而他也是台灣文學家黃春明老師的兒子,他說道:「打開書本的同時,我們正為自己打開一扇通往世界與知識的大門,朝著開展視野、豐盛內在的路上前進…」下班場由聚會發起人老查主講,將與我們分享松浦彌太郎的作品。

廣義上來說,讀書這件事情就是把書拿起來看,但仔細來討論的話,讀書這件事情其實非常有趣。黃國珍老師舉例讓大家更能夠想像,好比說,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呼吸,但我們卻沒有注意過自己呼吸的過程。我們對於孩子學習的工具斤斤計較,想要給孩子最好的讀物、老師和環境,卻疏忽了孩子本身對於事物的理解與吸收的能力。

*
▲黃國珍老師帶領我們重新思考閱讀的方式。

德國知名的心理實驗「鴨兔錯覺」中,可以發現每個人對於同樣的資訊,解讀會因人而異,也意味著每個人看待世界與解釋世界的方法都不同,我們的生活從每天一睜開眼就在認知這個世界,任何的符號進入大腦經由解碼,建構成我們所認知的世界,文字是承載資訊最普遍而有系統的符號工具,每個人都有編碼與解碼的能力,但建構出的差異也是獨特解釋世界與看待世界的方法。

*
▲老查與大家分享松浦彌太郎的作品與閱讀後的感動。

下半場,由老查主講,讀書會前的某天,他在早晨沐浴時突然想到「每月一書,以書策展」要談松浦彌太郎,而定下主題「學不來,然心嚮往之的松浦彌太郎生活哲學」。從松浦彌太郎的《松浦彌太郎:日日100套書》中,談到策展,而「策展」是我們現在很流行的一個詞,從理所當然的隨身物品到小心珍藏的寶物,再次拿在手上細細端詳,心底會浮現什麼樣的故事呢?這是非常愉悅、幸福的經驗,當故事令人感動,那就是一種真實,換句話說,用策展的概念去編輯一本書也是松浦彌太郎這本套書中想表達的概念。

*
▲松浦彌太郎的《找到你工作的好感覺》讓在場許多觀眾都很有感觸。

老查發表自己閱讀《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觀後感,認為雖說假日可以自己決定,但是還是會受到時間與金錢的限制,工作亦然,學習如何在有限的條件下摸索出最好的道路,而絕大多數的成功者都是在因緣際會下開始現在的工作,並在工作的過程中有所學習,慢慢地喜歡上它,不要產生劇變,像是突然其來的職務調動或是進入並不嚮往的行業,就能擴大方向,每一條路在沒有實際走過之前都不會知道是否適合我們或者是不是我們擅長或喜歡的。

*
▲沒辦法參加「每月一書,以書策展」的朋友也可以在Youtube上直接收看精彩的閱讀分享。

這次的讀書會除了請到重量級講者之外,也採用高科技技術轉播,未來無法親自前來「每月一書,以書策展」聚會的朋友也可以在Youtube上直接收看精彩的閱讀分享,將講者在閱讀中所感受到的收穫與感動傳遞給各地的朋友,一起分享閱讀的樂趣。

這次來參加讀書會的書香人,分享了一系列的書單,聽到大家的介紹,小編都有衝動立馬去書店搬回家看,讓我們來看看這次大家分享的書單。

* 酒徒的聖杯──黃麗如《酒途的告白:環遊世界酒單》
* 相機女孩漫遊東京–台灣東販
* 黃金羅盤(黑暗元素I)–出版社:繆思
* 最危險的廁所與最美的星空–出版社:大家出版社
* 房子爺爺您好–出版社:向上
* 我有兩個家–出版社:小魯文化
* 人間失格–出版社:野火文化
* 小王子– 木馬文化
* 缺席的照片:關於那些沒拍下的瞬間–出版社:田園城市
* 編輯人的世界–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 大謊言時代–出版社:商周出版
* 慈禧–出版社:名田

#Fanily #分享你 #每月一書 #以書策展 #黃國珍 #老查 #松浦彌太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