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對金工的想像 「爆炸毛頭與油炸朱利」

超乎對金工的想像 「爆炸毛頭與油炸朱利」


▲爆炸毛頭與油炸朱利,呈現金工的多種樣貌。

文/帶筆

Bomb Metal & Fry Jewelry爆炸毛頭與油炸朱利,毛頭為Metal、朱利為Jewelry直接從英文音譯過來的,Bomb和Fry則象徵了在金工創作過程迸出的熱情與火花。在十年前決定創業時,因為他們的創作與當時的金工首飾比較不同,由於不希望被既定印象所僵化,故在取名時沒有使用首飾、金工等字眼,特意取了一個不易從字面理解的名字,希望呈現不同於以往的金工表現。

*
▲爆炸毛頭與油炸朱利成立至今已十年。

爆炸毛頭與油炸朱利工作室的主持人洪珮琦與曹婷婷,最初決定創業的原因非常簡單,就是單純喜歡做金工、想做金工,不想因從事其他職業而無法繼續創作。在2005年初創業時,台灣的金工樣式是很少人了解的,爆炸毛頭與油炸朱利就是想讓大家知道,其實金工的樣子是多元到超乎想像,而且每一種都有存在及被看到的價值。這份初衷一直從未改變,他們也持續定期舉辦展覽讓更多人看見金工的豐富性。

*
▲店面結合展覽空間,展示物件、家飾、首飾等金工藝術品。

除了爆炸毛頭與油炸朱利工作室的創作之外,店裡也會有許多其他設計者的作品,他們主要都是在做「純創作」的設計者,他們的首飾與純創作作品很像,並不是為了生活而做一些商業化販售的商品,而是希望用首飾做為傳達的工具,讓更多人能夠知道他們的創作。

*
▲爆炸毛頭與油炸朱利發行的刊物──爆炸家新聞報。

看見一些金工創作者因接觸過爆炸毛頭與油炸朱利而改變之後所走的方向,爆炸毛頭與油炸朱利發現原來無形之中他們也能帶來這樣的影響,於是今年便決定發行自己的刊物,這對他們的創作、所處的環境更是一份紀錄保存與寫照。刊物中不僅介紹了各類型創作者想事情的方法與生活態度,也介紹了國外較當代的金工動向更包含了我們應暸解的自己的文化,希望能為金工愛好者帶來正面的影響。

*
▲運用代表台灣的元素,台灣原生動物系列深受觀光客喜愛。

爆炸毛頭與油炸朱利成立至今的十年間,歷經了許多不同的挑戰,除了在創作面與經營面之間的掙扎之外;也得和市場裡量產品跟普通手作銀飾比較,因為一般消費者並不瞭解普通手作首飾跟創作型首飾之間技術層面的落差;而有時候會使用製作過程跟技術成本都很高的非有價金屬來創作,但是這都需要一些時間去培養、確認價值。在這樣困難的環境裡因而有許多金工創作者轉而進行教學,所以這十年走來特別不容易,未來爆炸毛頭與油炸朱利也會繼續堅持將金工的多元風貌呈現出來。

#Fanily #分享你 #赤峰街 #中山人情Way #爆炸毛頭與油炸朱利 #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