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人間機關車」吳昌征 留名日本棒球名人堂

1937-「人間機關車」吳昌征 留名日本棒球名人堂


▲極具運動天份的吳昌征,在日職有「人間機關車」的美名

*
▲石井昌博來台尋根,帶著父親吳昌征落葉歸根的盼望,追憶父親的年輕歲月。

加入【Fanily 分享你】粉絲團

【同一投手丘 吳昌征之子開球】
嘉農第二代球員吳昌征(日本名石井昌征),揚名日本,身後入選「日本野球殿堂」,其兒媳石井昌博夫婦四月廿九日到嘉義市棒球場、嘉義大學,追根溯源,巧逢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應邀開球,體驗投球之趣,懷想亡父。

按此看完整新聞

*
▲吳昌征(1916~1987)

吳昌征,原名吳波,高雄橋頭人。為日治時期嘉農棒球隊第二代球員,就讀嘉農期間共四度遠征甲子園。由於身手矯健,不論投球、跑壘、打擊或守備都有優異表現,為全能型球員,因此成為當時日本球團鎖定的對象。

1937年吳波於嘉農畢業後,正式加盟東京巨人隊(讀賣巨人隊前身),1942年以單季打擊率0.286拿下日本野球聯盟生涯首座打擊王;1943年改名吳昌征,並以打擊率0.300蟬聯打擊王,更一舉拿下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
▲昭和9年嘉義農林野球部 自左起為:藍德明、吳昌征、今九留主淳、杉田健(圖/取自典藏臺灣棒球史-嘉農棒球 )

二十年職棒生涯締造紀錄無數,因能投、善打、能攻又擅長盜壘,有人以「強肩、俊足、巧投」形容之,更被尊稱為「人間機關車」,傳說中吳昌征曾向日本棒球界表演過蒙住雙眼站在中外野,只聽擊球聲判斷球的方向與落點,但這只是傳說,並沒有正確說法,後來擔任打擊教練時期,得意門生就是教出王貞治的荒川博。1995年日本為表彰其貢獻,將其選入日本野球殿堂(棒球名人堂),成為第二位獲此殊榮的台灣人。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
▲吳昌征(圖左)在教練時期指導的荒山博,就是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圖右)的啟蒙老師(圖/取自書籍《人間機關車吳昌征》)


▲吳昌征守備與打擊短片 

加入【Fanily 分享你】粉絲團

#KANO #吳昌征 #嘉農棒球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