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社區的螢火蟲─「南崁1567小書店」

守護社區的螢火蟲─「南崁1567小書店」

▲南崁1567小書店 (連電話號碼也是「1567」喔!)



↑ 按讚加入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粉絲團吧

夢田文創拜訪台灣巷弄裡許多特別的獨立書店,透過書本、書店與書店老闆的故事,我們閱讀到人與書之間的溫度與情感。2013年,夢田決定製作電視節目《書店裡的影像詩》,以影像介紹台灣40家書店,呈現每間獨特的書店風格、老闆的生活哲學與在書店發生的小故事,希望帶領觀眾認識「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找回閱讀的溫度

文/tio

黑夜來臨,「南崁1567小書店」靜悄悄地棲息在蘆竹鄉一座小公園旁。獨特的「社區型書店」定位,讓書店在林立的住宅大廈中如螢火蟲般綻放光明!

15坪店面,純白色裝潢。夏琳老闆希望書店能有一整面「白色書牆」,另一面則是「藝術展覽區」。原本擔任藝文活動企劃的夏琳,辭職後,考上臺北藝術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實務經驗豐富的她,期許自己能再增益理論的實力。


*
▲白色書櫃中,新書、二手書與各式手工商品悠遊其中

一開始沒有想開書店,我自己不是當老闆的一塊料。」就在夏琳的家人陸續過世之後,她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我想做一些跟他們有關的事情去紀念他們。」出身高雄鹽埕區的她,從小家裡都是開書店的。「小時候我坐在小凳子上看《三國演義》,看不夠的時候還去別家書店翻故事書。」憶起童年往事的她,想到現在街角卻比較少看到小書店。她心想:「若能結合以前辦藝文展覽的工作經驗,加上學校與工作上所累積的人脈,說不定『開書店』是一件理想的事情。


*
▲左為手繪創作者蘋果熊所繪製「南崁1567小書店」,右為「書店店章」

為了圓一個夢,夏琳寫企劃書、做商務分析、市場調查,並開始了解南崁及蘆竹地區的人口結構。由於她在研究所所學的是「社區發展」的理論,在寫出論文後,她開始思考:「這家書店,能不能成為自己碩士論文的『實驗體』?


*
▲駐店藝術家「亦馨」手繪南崁街景

*
▲翠綠的便條紙,紀錄著大家點點滴滴的喜悅

夏琳來來回回,看了好幾間店。她覺得:「寧缺勿濫!」不要太熱鬧,也不能太偏僻。在顧慮房租後,她選中現址。夏琳想融合過往的經驗:「這裡要有主題區、二手書區、展覽區,也要能跟社區互動、邀請作家、文化工作者分享點點滴滴…」小小的店面,容納了夏琳好多的夢想。經營了一年,夏琳開心地說:「達成率快95%!


*
▲「南崁1567小書店」藝文活動訊息 (最新消息!)

「南崁1567小書店」從社區發展的論文紙本蛻變成書店的實體化經營。夏琳兒時的記憶成為圓夢的果實,繼續在書店裡追憶過往的似水年華…

*
▲書櫃風景—夏琳在吧台裡為客人服務



推薦文章
讓孩子有書讀 「書酷」母女倆搬回一貨櫃童書
不設限的書櫃 「荒野夢二」獨門書籍擺法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晴耕雨讀小書院」

#書店‧影像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