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沛慈:我可能剛好有一種傻勁或完美主義 (下) —認真魔人篇

曾沛慈:我可能剛好有一種傻勁或完美主義 (下) —認真魔人篇
文:1094
《明若曉溪》宣傳期間,曾沛慈每次被問到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戲,都是很搞笑的戲分,連最該浪漫的粉紅情節,沛慈有時拍一拍都會跟子閎相視大笑,一邊覺得怎麼會有那麼不合理的事情(例如:跌倒了還要接吻),一邊又自我解釋:「好吧,因為明曉溪是練家子,然後編劇就是要寫到覺得他們什麼都能做,要搞笑,但也要浪漫!」不過除了愛情戲之外,戲中有幾場吊鋼絲的場面,也讓沛慈永生難忘!
為工作,再害怕也會把眼淚逼回去
「這部戲是我學過武功最多的一部,也是我吊鋼絲吊的最高的一部,有一場戲,在夏天,我必須穿著古裝,像小龍女一樣地橫躺在一條鋼絲上。」
有懼高症的曾沛慈根本不敢張開眼睛往四周看,只是等候工作人員的指示,突然間她的高度猛地往下掉了2~3公尺,那個瞬間她心想『噢不!我該不會像電視上的那些人一樣怎麼樣了吧?』連忙急問:『是是是我在掉下去嗎?』沒想到工作人員回說沒有沒有,那是他們在調整控制需要的高度,只是忘了跟沛慈講。
「那一次我真的要嚇死了,感覺像是平生最後一次的高空彈跳。然後那畫面又很滑稽啊,你就看到一個穿古裝的人,一點都不帥的,突然摔下…」
本身就有懼高症,為求精采演出卻還是義無反顧地被吊到三層樓那麼高,問沛慈吊在上面時心裡想些什麼?沛慈很認真地想了想,依舊露出一副〝就說我挺過來了吧〞的無畏神情,微笑表示:
「我常覺得我好像是一個工作狂,只要是工作需要,我會盡量逼自己去做到。」
沛慈說之前拍過一齣戲,要在海上做拖曳傘演出。小時候曾在海上溺過水,兼之又有懼高症,兩個她最害怕的東西結合在一起,所以「在海上玩拖曳傘對我來說,真的是很件很變態的事!」
只不過,害怕歸害怕,但導演5、4、3、2、1、Action的那個瞬間,沛慈還是會用力把眼淚撐回去,即便在上場前嘴裡會一直碎念說『我的天啊,怎麼會這樣?』一旦正式上場,她就是會瞬間進到那個角色裡。
每個角色都有共鳴 偶爾也想耍狠
一直以來沛慈詮釋過的角色都滿偏向充滿積極力量的正派角色。《明》劇是她第一次接觸風格如此詼諧歡樂的輕喜劇,裡面其實很多Kuso的元素,但又不像《終極》那麼奇幻。
我常常覺得喜劇比哭戲還難演。明曉溪這角色,很直觀的覺得她要開朗,所以一開始詮釋得太過用力。我花了快一個月的時間來抓這個角色的自然度,導演也不斷地給我指導,一直到後來我某場戲一次OK,那時才開始感受到跟角色本體真正融合的那個感覺。之前的角色,雖然都是好人,但她們不用刻意搞笑,雷婷甚至話很少,她是那種別人搞笑她會鄙視的人,所以《明》劇應該算是我第一次挑戰喜劇、並深深將那種感覺記住的作品。但如果問我是否有想挑戰的戲路,我會說,我想演一演壞人,或是神經病(笑)!
只見沛慈一邊爽朗大笑一邊假使壞地學著本土劇的耍狠台詞:「哼!我嘎哩共!」活靈活現、入木三分的語氣口吻,笑壞了正進行採訪的我們和一旁宣傳人員。因為沛慈特別提到雷婷,正好奇個性淡漠不善表達的酷味雷婷,和純樸無厘頭到幾乎像外星人一樣的明曉溪,哪個角色特質跟私底下的沛慈更為貼近?
「其實雷婷很像很裡面的我。」沛慈表示,有時候她看似沒有距離,但其實內心還是有一條界線在,那是要跟她夠熟的朋友才會知道。雷婷等於是把她很裡面的界線放大,對熟人才會打開她的心,不熟的就會:「你幹嘛?不要過來。」
「至於明曉溪,我則是覺得,她比較偏向工作時候開朗的我。其實我以前對自己有一個魔咒,總認為我演不來過分開朗的角色。之前有個作品《飛行少年》要演出一個很有抱負的熱情社工,但我那時候的演出好用力。而明曉溪這個角色…有可能是工作經驗的累積,也可能是在這一行的領悟漸漸開闊,我演這個角色時很放鬆,感覺她很接近我工作時的樂觀開朗,我的搞怪,我的家人甚至我男朋友才能看到的一面。這麼說吧,我覺得近幾年的自己比較像明曉溪,而之前比較沒自信的我時,更像雷婷一點。
但基本上,沛慈在演出每個角色時,還是會盡量去找出跟自己有關的那個連結,她說她不希望自己只是單純的在〝演〞,如果可以,她想順從自己的心,用最自然的演技,讓那角色的氛圍真的足以融入成那個角色專屬的氣場。
認真魔人 她用她的正向散發影響力
演藝圈這一行,除了靠藝人自身先天的才能天賦、後天的用心付出以及人人艷羨不可多得的時機妙運外,粉絲們的不離不棄,鼓勵熱情,更是偶像們成名聲量最佳加持的珍貴資產。因為率直,因為真,曾沛慈的鐵粉從星光時期一路追隨偶像,力挺支持,並且還因為沛慈的暱稱Pets共同擁有了一個可愛的統稱:「寵物迷」!
不過沛慈可不會因為寵物迷們的日漸茁壯,而對粉絲所有的行為照單全收喔!相反,正因為沛慈的誠實認真與「老成」,她反而更希望由自己的粉絲群呼籲起,希望廣大支持她的歌迷朋友,都能一起重視到「尊重別人」跟「禮貌」這些事!
因為我是認真魔人…你看我多老成!我覺得小朋友的教育真的太重要了!他們這一代很多物質的東西來得太理所當然,也許我自己在那個年紀時也不懂得珍惜或多替別人想一點,我也知道我現在跟他們講,他們可能也聽不進去,但我就是想講啊!」沛慈笑笑闡述心中老派的堅持:「其實我並不是一個特別堅持的人,只不過當事情擺在我眼前,我就會努力想把它做好。我可能剛好有一種傻勁或完美主義。入這一行最大的收穫,我好像有時候比自己想像的,更溫暖並且有影響力!」
沛慈跟我們分享了一個似乎可以改變一件事情或一個想法的小故事,這故事她之前說過,可是直到現在都令她難忘:
「前陣子發片的時候,我從來沒有想過說,一首歌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或一個角色可以改變誰。對我來說那好像只會發生在別的明星身上,在我身上我覺得很難。我從來不曾覺得自己有一天真的可以對別人造成很大的影響。可是,有一次有個歌迷轉述一個文章給我聽,有一個女孩子,她男朋友車禍去世了,那女孩每天都把自己關起來,整整困在黑暗裡三個多月,有一次她偶然聽到《不過失去一點點》這首歌,她忽然整個釋然被觸動,並在那篇文章裡寫說謝謝沛慈這首歌,她終於明白自己失去的東西是什麼,雖然喜歡的人已經離開,可是她的愛其實一直都留在那邊!」
很多人願意去做某些事,有時是為了某些成就感,沛慈同意這觀點,也相信一定不少人都有這樣的起心動念。「可是,當我知道自己竟然可以發揮一點點影響力到某個境界,我就會覺得:好!我要做這件事,我願意做這些事!即便不拿獎不入圍,無所謂,但如果這些事可以幫助到別人,甚至,幫助到我自己的成長,我就覺得,非常值得!
沛慈的眼神專注、笑聲朗朗,訪談中渾身不時散發著無敵積極又正向的力量,她的體貼仗義、信仰真實,就跟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或行事明快果決的明曉溪與雷婷一樣,擁有讓人真心相挺的堅持原則。
誰說,她的這些正面思想沒有從而產生並一天一點地累積出某種正向積極又樂觀的力量呢?
明曉溪,加油!
還有,久違的雷婷,我們用力期待著!
(本文使用圖片來自明若曉溪臉書專頁、Fanily採訪拍攝)
還沒看過上篇?
同場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