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來了』之抓住那個停損點是對的 當『康熙走了』也代表著我們的責任來了

『康熙來了』之抓住那個停損點是對的  當『康熙走了』也代表著我們的責任來了
對於『康熙走了』這個議題,應該是本週話題熱度最強勁的議題,當然從蔡康永發佈訊息到小S跟進,一直到王偉忠證實消息,藝人們早就在自己的FB上分享了不捨的感覺,當然兩位主持人的FB PO文不免俗的也是一片哀嚎遍野,除了粉絲外,藝人留言不斷湧入,其中曹西平的留言,被粉絲認同度最高。其實也沒什麼,就是大部份觀眾的心聲“不要啊!”。但,到底不要啊…什麼?是不要停了節目,還是為何不早停。值得思考。
▲康永的PO文,震撼了藝能圈。那些我們共同康熙的日子,已遠去。
我們真的要惋惜的也許不是節目停了這件事情,而是從幾個論點去看看。
有人說:「康熙來了」是一個貴中賤台的一個綜藝節目。

因為,在節目中台灣的藝人總是被節目主持人消遣、賤嘴批評並以此為樂,但當中國藝人來上節目的時候,主持人瞬間就開始正襟危坐,尊稱「大腕」恭維不斷,當然也因為節目必須要在中國播出,因此節目中提及“中國”一定會以“內地”來做稱呼。
但也因為這節目在中國播出,也因此「康熙來了」成為少數台灣主要的文化輸出,與其說主持人媚外,不如說自家人比較好聊,不會有太多的暗黑地雷,一個不小心就成為下一個兩岸觀眾群的筆戰導火線。與其說,對中國大腕的尊敬,也不如說這是一個平衡報導與氣度的最大值。
有人說,「康熙來了」是台灣酸民的楷模

愛上貴公子、被有錢老闆追、嫁給小開,或許是在節目中的一個小點,但是無形中小S的價值觀就算是為了節目效果,也不小心的植入了年輕人的心中,快嘴、賤嘴然後創造笑點,其實不就是現在社群文章以及Ptt上鄉民文化的創始者嗎?在社交媒體上,我們的都可以當小S,只是誰是我們身邊的那個蔡康永呢??誰在我們亂下評論後,亂吐酸言隨便亂下評論之後,將正確價值觀與觀點拉回正確的管道呢?又有多少被植入這種有話直說,管你媽媽嫁給誰的這種理論後,然後又去要求酸民需要有眼界以及倫常的判斷力呢?因此節目也許沒有想過“做出的效果(笑點)”會對台灣接下來的青少年以及已成為酸民的那群人有多少的社會影響?如果說,康熙不是台灣酸民的楷模,那誰是?曹西平嗎?
有人說,「康熙來了」就是一個充滿打歌宣傳、廣告內容的節目

其實對我們來說「康熙來了」的停播,代表的不只是一個時代的結束。而是僅存的一個,對大陸觀眾有「話語權」的台灣自製電視節目,已經準備結束。一個在節目中大量的傳輸著台灣價值、台灣觀點,台灣生活的一個節目,即將停播。
這一個大陸視頻網站願意高價收購,為其高居不下點擊率,甚至發生過獨家版權的爭奪。如今,這一切已經過去。短時間也不會有其他的節目會有一樣的效果,能力與影響力了。這也是為何,台灣每位歌手發片、台灣每個新戲上檔、各商品擠破頭也想要被置入在節目當中,哪怕是只有一個鏡頭或是被小S酸語掃到,更別說是被康永點頭說讚的,因為這是一個代表台灣文化輸出的節目,並不是說這樣的節目是可以讓我們去宣傳“台灣到底有多好”,而是在讓大家知道,除了娛樂之外,台灣人的生活態度、生活經驗值、台灣的在地文化、從觀光到生活的態度,透過節目中從台灣人的食衣住行、生活方式、婆媳相處的倫理、命理習俗的道德思想一直到時尚穿搭彩妝的專題都是根基於台灣,這全面性代表著台灣思想的節目能把八卦和事故人情掌握到恰到好處,只能有這樣的主持人組合了
當對岸同樣看康熙長大的孩子們,你聽到他們一口的台灣腔,對台灣有著許多嚮往的熱情,對於台灣的自由行、景點研究的比台灣孩子還又透澈的年輕人,甚至他們覺得來台灣就像回家一般的熟悉感,有人來尋找節目中提到過的那一家美食,這不是文化輸出,這是什麼?
當『康熙走了』也代表著我們的責任來了!在沒有電視影像傳遞文化的時候,我們、民眾、素人們,我們到底可以怎樣將“台灣”“台灣文化”傳遞給其他的人?將鄉民的力量發揮到最強大(推文、負雷、酸言酸語)把「台灣文化」介紹給不限於對岸的人們讓他們可以繼續認識更多的台灣文化
因此,「康熙走了」,也表示『你我的年代來了』。
怎麼做,就看我們自己了!各位自媒體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