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的女力和階級反轉

影視的女力和階級反轉

追劇固然是種休閒,但隨著網路世代的網友們越來越自發且踴躍地在網路上討論戲劇,卻也發現似乎有些戲劇,觀眾反而是「越罵越愛看」!這聽起來也許是有點弔詭的現象,但就像沒有零缺點的人一樣──戲劇自然也沒有十全十美。戲劇本身的質感、時代性、乃至每個人追劇的品味跟喜好不同,都可能影響到一部作品的評價。
2
因此,值得觀眾去思考的一個很有趣的點是,為甚麼有些戲劇,儘管有一些負評聲浪、有些「罵點」,討論度卻總是居高不下,甚至收視率還能隨之水漲船高?

有些觀眾,會很注重故事的「情節」
1
曾經看過原版或者是日版、韓版《流星花園》的觀眾,應該會對整個校園營造出的那種相對落差感以及階級制度相當印象深刻,但新版的《流星花園》將這部分盡可能降低。新版《流星花園》弱化了貴族學校的呈現、且在情節安排上,更靠近時下年輕人的大學生活日常。儘管跟原著有點不同而引發爭議,卻其實暗藏了對於打破階級的想法,吻合時代趨勢及價值觀的變遷。

而最明顯的一點莫過於──儘管新版《流星花園》還是出現了英雄救美的情節,但像是杉菜去參加廚藝競賽的情節,也更強調了「女力」的興起,女性要翻身,可以憑藉著自身的努力與才華,更明確的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要做什麼,無須痴痴等待男性的拯救或是協助。
9
以台劇《三明治女孩的逆襲》為例,雖然被批戲劇情節與套路非常老梗,但是劇情著重於夾在職場、家庭與愛情之間的「三明治女孩」,靠著自身的努力成長、逆襲,仍讓不少女性觀眾備感共鳴。

又或者是近期熱播的《延禧攻略》,儘管在《美人心計》、《後宮甄嬛傳》之後,很多觀眾對宮鬥劇產生疲態,但是「女力時代」衍發的種種情節,每每看來還是充滿勵志感!更因此出奇制勝的,讓不少觀眾因而買單。

有些觀眾,特別注意「角色人設」
而其實起初很多人對於《延禧攻略》主角魏瓔珞有點咄咄逼人、口不擇言的設定有一些不以為然,但是有別於宮鬥劇往往都是先是溫柔婉約、受了傷之後才開始懂得勾心鬥角、深謀遠慮,《延禧攻略》的魏瓔珞從一進宮就嗆明自己「不好惹」,到後期名偵探魏瓔珞也成為觀眾最愛。
b
而新版《流星花園》裡沈月所飾演的杉菜,正因為有了17年前大S版本的對比,一方面容易被觀眾用放大鏡檢視,認為她沒有大S版本杉菜的強韌與堅定,甚至好像有一點太常潑婦罵街,但另一方面,其實更反應了17年後,女性更為自主且自立的價值觀,新版的杉菜的確有別於原版,但她多了一點青春、多一點正義感,也更懂得為自己、也為對的事情而擇善固執。

有些觀眾,強調戲劇該有的「時代感」
8
而《延禧攻略》的魏瓔珞一句「誰要是再唧唧歪歪,我有的是法子對付她」,其實引來觀眾正反兩極的評價──有人認為帥、有人則認為用詞太過現代而令人出戲;同樣,新版《流星花園》也因為諸多對觀眾來說太過流行化的用語,對白上似乎顯得有點不夠精緻。然而,這樣具有「網感」的用詞,不但創造了話題性,同時也讓戲劇多了一點貼近現代的趣味感。

過往的高富帥,或許會用金錢、送名貴禮物或是直接送上可以無限刷的副卡之類的方式作為討好女主角的方式,但新版道明寺告白時則用了「打遊戲時,我可以盡我所能送你金幣和財寶」這樣的對白,不免讓很多觀眾覺得有點太過戲謔。但實際上隨著時代變遷,跟現實中年輕觀眾的生活更加接軌的情節安排,除了令人會心一笑之外,或許也是更有力的呈現了時下年輕人的喜好與流行。

有些觀眾,最重視的是「感情線」
2
新版《流星花園》內,亦被點到不論是愛情還是友情的感情線過於躁進的問題,彷若失去那種讓觀眾隨著杉菜一起搖擺不定、曖昧、心動到勇敢的這個過程,的確,相較於當年,的確戲劇進度是更快一些的,但也許,17年前與17年後的愛情,本來就是會以不同的速度前進。就像製作人柴智屏說的「每個年代都有自己的杉菜、每個年代都有男孩子受歡迎跟被喜歡的特質」,那麼每個年代的愛情,自然就會是不同的樣子。

而戲劇其實就像一面鏡子,無非就是要因應著時代變遷,儘管是一樣的文本,仍然要有不一樣的突破,且呼應時下價值觀、與年輕人最直面的溝通。2018年的道明寺跟杉菜,或許跟原先觀眾對於《流星花園》的既定印象並不相同,但正是因為個性、面對愛情的態度、處事方式等等這些的「不同」,才更有多年後重啟經典的意義,讓觀眾看見這些年──其實什麼都默默不一樣了。

同場加映:
其實有些觀眾,會對劇中的「場景」發表意見。
例如陸劇《微微一笑很傾城》中,就曾有網友上網反映「劇中的宿舍太夢幻、太豪華、根本是貴族學校」,但儘管是有一些失真,卻似乎也聽到一些網友稱讚劇中場景「完全是自己小時候幻想的宿舍」。
a
新版《流星花園》的校園背景,選擇了降低原版中「貴族學校」的成分,且讓杉菜的家境呈現比較小康,於是乎雜草小姐與上流社會的格格不入少了原著明顯落差感,這對很多《流星花園》死忠粉絲來說,那個「不夠味」顯然就會成為吐槽點;殊不知這樣的校園可能更貼近真實世界裡的貴族學校,或許更容易讓觀眾在「真實生活」中獲得即視感。

在場景設計上,由於製作經費著實比當年充裕,所以F4的富裕背景,劇組選擇從視覺上來凸顯,打造了「用看的就知道多有錢」的設定,只不過…每個人對「富麗堂皇」的居家布置品味擁有不同的美感,但反正看著有錢人在豪宅裡吃喝玩樂享受生活,怎麽樣都是一種看經典型錄的羨慕啦!

戲劇與現實之間的取捨,無疑是主創人員永遠的難題──而不管是《微微一笑很傾城》、或者是新版《流星花園》,無非是更加貼近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那一份想望,讓觀眾在追劇過程中產生更多的期待。或許不真實了些,但卻讓人更充滿嚮往。
7
創作過程中的一些取捨,有些或許會成為讓觀眾為之糾結的「缺點」,在追完劇之後會成為負面的評價與口碑,但是「越罵越愛看」這樣聽起來有點矛盾的情緒,則更是值得去深入探討的。

或許,不只是因為觀眾吐槽戲劇能夠產生的樂趣,更重要的是,因為在這樣的行為背後,蘊藏著一些複雜心緒──或許也更因為一些不寫實的設定與描繪,對觀眾而言是有心理上的期待與共鳴的,才讓觀眾即便邊罵、也堅持要把劇追完!。

圖片來源:網路、愛奇藝、《流星花園》官方微博等。

#首頁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