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節目頻關門,下一扇門在哪開?

綜藝節目頻關門,下一扇門在哪開?

2016年第三季還有一個多月才結束,電視台已經動作頻頻在做節目上的調整了。因此就開始傳出節目要停播的消息。光是八月就有好幾個節目停播的新聞出現。

?8/3新聞標題:
【謝震武挺不住】9年老牌《今晚誰當家》確定收攤!

圖/摘自蘋果日報

圖/摘自蘋果日報

根據蘋果日報8/3即時新聞內文表示,據PTT鄉民爆料,年代MUCH台《今晚誰當家》7月初已暫停進棚,停播在即。《蘋果》求證年代,製作單位指出目前《今晚誰當家》只是暫時沒進棚,但話鋒一轉又說正在思考未來的轉型跟出路。據悉,節目確定於本月收攤。

圖片來源/中國時報

圖片來源/中國時報

《今晚誰當家》自2007年開播長達9年的製播時光,想當年可是跟「康熙來了」在比拼收視率呢?而第一代大嫂團也就是被這個節目捧紅的。當年鹿編可是蠻喜歡聽她們聊一些跟老公相處的趣事,尤其陳維齡跟洪百榕這對妯離跟老公的相處又恩愛又鬥嘴,幸福就在茶米油鹽中真的是蠻好笑的。

?8/10新聞標題:
Kid、吳怡霈送上路 《大學生》月底收攤。

圖/摘自自由時報

圖/摘自自由時報

跟「今晚誰當家」一樣在2007年開播的《大學生了沒》,節目原創精神是以大學生為主軸的話題及觀點,用幽默輕鬆的風格來談論。因此節目邀請一大票顏值高、有效果的大學生,與主持人綜藝大姐大陶晶瑩、納豆跟阿Ken一起配搭。這樣的組合可想而知在當時引起多大的轟動,包括節目名稱、視覺包裝、片頭設計就只有「富含新意」可形容。想當年鹿編真是打從心底覺得偉忠哥創意才子的封號真是名不虛傳啊,佩服佩服??

圖/來源中天電視

圖/來源中天電視

創意如此新的節目,歷經主持人陶晶瑩請辭,搭檔阿Ken、納豆同進退,節目趕緊找來KID、吳怡霈救火,兩人在6月接主持棒,因收視率不見起色,就確定在月底走入歷史。除了主持人因素之外,製作單位未能持守初衷,隨著時間的流逝,節目的價值觀漸漸的扭曲,以玩樂、消費、外貌為主,與真正的大學生生活脫鉤,也是導致節目停播的主因之一。

其實周播五天的帶狀節目,每集都要想出有收視率的節目實屬不易,再加上現在台灣製作環境的蕭條,製作人員的斷層,功力能否有效傳承也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8/12新聞標題:台灣綜藝節目走入末路?21年《完全娛樂》傳出停播!

圖/摘自中國時報

圖/摘自中國時報

看著完全娛樂長大的請舉手?這個陪伴鹿編度過青春歲月的娛樂新聞就這樣說收就收,轉站Youtube頻台於周末播出。完全娛樂自1995年9月1日開播,是台灣電視史上最長壽的娛樂新聞節目。也歷經了許多代主持人從高怡平➡️Wewe二人組李威及林佑威➡️張善為王仁甫➡️王仁甫、許孟哲、JR、王少偉➡️40、懷秋、鍾舒祺➡️40、懷秋、納豆、LULU。每代主持人都因這節目在演藝工作上直達高峰。現在面臨轉戰新媒體能否攻進網路洪流拭目以待。

?8/15新聞標題:
20年長壽節目 《SMAPxSMAP》年底畫句點

圖來源/SMAPxSMAP

圖來源/SMAPxSMAP

日本傑尼斯天團SMAP於8月14日會發表解散宣言,讓不少粉絲惋惜。8月15日再傳出SMAP主持20年的招牌節目也要停播。根據鹿編了解在最新一集的節目中,有跑馬告知節目將於年底停播,但年底結束前,一樣會照常播出最新的節目內容,希望觀眾跟SMAP一起走完這陪伴觀眾20年的經典節目。

圖來源/SMAPxSMAP

圖來源/SMAPxSMAP

節目有開就有收,只是現在面臨一個新媒體崛起的時代,手機已能解決人們生活所需的一切,包含在手機看電視、追劇、看新聞。所以現在也有一些新媒體的頻道產生,例如:KKTV、LINE TV、Yahoo TV都已正式開台,且強打自製網路節目。所以傳統節目會收播也是難免的,只是演藝圈的下一扇門在哪裡?怎麼開?是值得大家深思的。也難怪炎亞倫會在臉書開炮千字文,真心盼望演藝圈團結起來,政府帶頭支持,讓台灣的軟實力被世界看見,而不是被自己的同胞所內耗掉。加油吧!請大家一起支持台灣的優質節目及戲劇喔!

#今晚誰當家 #大學生了沒 #完全娛樂 #SMAPxSMAP #首頁